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新车
凤凰网汽车>新车>海外新车>正文

深度体验沃尔沃卡车的“一指禅”过弯

2014年05月22日 10:28:2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马瀚明

5月19日,沃尔沃全新FH、FM、FMX卡车在韩国首尔举行亚洲上市发布会,正式宣布这款沃尔沃集团投入了超过三十亿美和一千四百万个小时,对车辆的测试里程超过二千一百万公里的全新产品正式进入亚洲市场。

凤凰汽车试驾沃尔沃全新FH卡车

在20日,凤凰汽车深度试驾了这三款全新卡车,沃尔沃以驾驶员为核心的设计、研发、生产理念充分的地在产品中体现。此次试驾为场地试驾,且商用车作为生产资料在保证车辆动力以及传动系统符合工况要求的前提下,并不强调“推背感”,所以此次试驾的重点就是转向轻松与行驶稳定。

全新沃尔沃FH6*2卡车后桥提升

而此次的试驾场地选择在据韩国首尔2小时车程的平泽市沃尔沃卡车交付中心,该交付中心地处海边,距离海港近,这些优势使之成为了沃尔沃卡车在韩国最大的交付中心,而良好的场地优势也使之成为了此次试驾场地。

早在2013年,一则“小仓鼠开卡车”的视频就在互联网上流传开来,视频中一辆沃尔沃卡车的方向盘在一只小仓鼠的“操控”下,通过了崎岖的路段,而这正是沃尔沃动态转向系统所提供的。该系统采用电动机辅助方式,控制该系统的计算机在车辆低速行驶过程中,根据车速、车重以及方向盘转向角度等参数,计算出当前工况下转向所需要的助力数据,在油压助力泵之外提供额外的转向助力,并稳定转向轮及方向盘。

在有了小仓鼠的概念先导,对该技术的前期研究,以及现场试驾员指导的情况下,笔者带着体验轻松转向的预期分别试驾了全新沃尔沃FMX 8*4自卸车,FM 6*2牵引车,FH 6*2牵扯车以及一台FH 16 6*4牵引车。

全新沃尔沃FMX 8*4自卸车试驾场地为全砂石路面,这也是自卸车经常工作的实际路面,试驾路程中人为设置了一段不规则坑洼路面、一段涉水深坑,一段连续坡面路,一组S型弯道,并包含多个90°及180°转弯。在全程30—40公里时速(该路况实际工况速度)的状态下进行试驾。

凤凰汽车试驾沃尔沃全新FMX卡车

全新沃尔沃FMX 8*4自卸车在坑洼路段的表现出乎笔者预料,车辆通过该路段时,方向盘未出现“打手”情况,且一直沿直线通过该路段,笔者并未采取修正措施,这得益于沃尔沃动态转系系统对于转向轮稳定性每秒达1000次的修正,在低速轻松转向的前提下保持方向稳定。

而另外三台牵引车的试驾场地由于场地限制以及试驾科目需求,为公路物流运输实际工况的柏油路面路面,其中设置了多个180度转弯,以及一段由不规则放置的减速带构成的特殊路段。

沃尔沃全新FH卡车6*2底盘V型稳定连杆

在转向过程中,笔者单手通过“翻腕儿”方式连打两圈方向盘顺利通过180度弯,而在通过下一个180度弯时,就大胆试验了“一指禅”,仅依靠一根手指拨动方向盘过弯,切身体验了,沃尔沃动态转向系统所赋予的车辆在低速状态下,轻松到极致的转向力度。

凤凰汽车试驾沃尔沃全新FH16卡车

而在通过由不规则放置的减速带构成的特殊路段时,笔者大胆放手,车辆依然以20公里的时速沿直线通过该路段,这同样是得益于动态转向系统所提供技术保障。相比2013年风靡全球的视频——尚格-云顿“一字马”所展现的沃尔沃卡车直线稳定性,放手过障碍真是“毛毛雨”了。

凤凰汽车点评:此次试驾的主要体会在于沃尔沃的动态转向系统,其所赋予车辆在低速的轻松灵活性以及持续稳定性得到了充分体现,而产品高速稳定性和经济节油的特点,相信会在不久的将来,随着产品在国内的推广,将会由车辆的实际使用者——卡车司机所反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