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新车
凤凰网汽车>新车>海外新车>正文

从宾利到劳斯莱斯:抢占超豪华SUV市场

2014年09月29日 09:33:5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海梓

凤凰汽车讯 据德国媒体报道,现在想买豪华SUV的土豪们会碰到一个尴尬的问题:市场上根本没有售价超过15万欧的车型,只能“将就”着使用其它“低档次”车型。还好,宾利已经想土豪之所想,新品将很快推出,劳斯莱斯也在跃跃欲试。

宾利SUV:2016年上市

我们可以设想一个画面:在人烟稀少的阿拉伯半岛上,夕阳西下,远处橙色的天际线与沙漠交相辉映,富有的酋长要去他的行宫,因为路况不是很好,只能乘坐丰田Hilux,顶多也就是路虎。对于坐惯了布加迪法拉利阿斯顿马丁等天价车型的酋长们来说,丰田和路虎显得太“掉价”了,但也没办法,市场上暂时也没更好的SUV了。

不过土豪们不用等太久,在两年之后一切都会改变,宾利的超豪华SUV将在2016年上市。只跟有钱人打交道的宾利了解到市场的强烈需求后,自然急土豪之所急,新SUV将主要面向海湾国家、俄罗斯、美国等对超豪华车需求强劲的市场。

自从上世纪70年代路虎开始把汽车的越野特性、四驱性能与豪华内饰结合起来之后,SUV市场开始步入快速发展的轨道。上世纪90年代末,一些豪华品牌如奔驰推出ML系列、宝马推出X5,大型豪华SUV市场开始蓬勃发展。现在每个大一点的车企都在推出各种档次的SUV,似乎谁家没有SUV就意味着失败。

看到了这个趋势的宾利并不想盲从。“我们的SUV将会是市场上的第一款真正的奢侈SUV。虽然之前已经有奔驰、路虎、宝马等豪华品牌推出SUV车型,但这些都算不上奢侈品牌SUV”,宾利负责市场的董事Mark Rose说道,“所以我们不会对趋势亦步亦趋,而是坚守在我们自己的市场领域”。

Mark Rose分析了现在的豪华SUV市场,起售价一般在5万欧元左右,即使最强最贵的版本也就在13万欧元左右,而宾利的超豪华SUV售价不会低于20万,如果对喷漆以及内饰等有特殊定制需求,那价格将更贵。至少从售价方面,宾利是在坚守自己的“逼格”。

宾利掌门人Wolfgang Duerheimer毫不掩饰新SUV在奢华性和乘坐舒适性上将超越奔驰GL、保时捷卡宴以及路虎等的目标。在他看来,新车每年至少能卖出3000辆,将推动宾利的年销量超过1.5万辆。

与其它豪华SUV的顶配版只采用V8发动机不同的是,宾利SUV标配12缸发动机。“我们要为用户提供最高的速度和最大的马力,只能使用12缸发动机”,Duerheimer说道。宾利的12缸发动机源自大众集团,最大功率为610马力。不过另外一款4.0L排量的V8涡轮增压发动机也可能会成为选配,此前在宾利欧陆GT上这款V8发动机非常受欢迎。柴油版以及混合动力也都可能成为宾利SUV的动力选项,“我们会尝试所有可能性”,宾利负责市场营销的董事Rose说道。

在2012年日内瓦车展上宾利曾展出EXP 9F概念车,这款车算是宾利SUV的原型。不过从最近的拍摄到的照片来看,外观上有不小的变化:四个原型大灯取代了原来的超大LED灯,车身线条也从硬朗转向优雅

劳斯莱斯SUV:不强调多功能性也不强调运动性能

宾利还没确定自己的SUV的最后方案,而劳斯莱斯也面临类似的问题:怎样做才能把一辆专门应付糟糕路况的汽车与超豪华轿车联系在一起?而其外观又是该怎么设计?

“劳斯莱斯的SUV车型的首要任务非‘运动’也不是‘多功能’”。劳斯莱斯掌门人Torsten在接受德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说道,“当我们提供这一级别的车型时,自然首先应满足我们品牌的质量和舒适性诉求,然后在考虑这个市场上的功能性需求。而怎样把外观做到最佳,还需要很多思考”。

Torsten对劳斯莱斯的SUV计划没有提及,只是表明劳斯莱斯是一家“以客户为导向的汽车公司”,他会认真考虑每一个有足够支付能力的消费者的需求。“对于我们来说获取每一个客户的反馈非常重要,我们需要知道他的满意度以及有哪些希望得到改进的地方”,Torsten说道,“每一个用户都对我们未来的SUV的外形有不小的影响”。

对于劳斯莱斯来说,12缸发动机是唯一动力选项。而宾利考虑的V8发动机肯定不会出现,之前劳斯莱斯展示的电动概念也不会成为未来SUV的动力选择。“电动车在充电时间以及续航里程方面与我们客户的需求充满矛盾”,Torsten说道。不过既环保又有足够续航里程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倒可能出现在未来的劳斯莱斯SUV身上。

玛莎拉蒂SUV:吸取保时捷的成功经验

早在2011年法兰克福国际车展上,玛莎拉蒂就曾展出过自己的个性化SUV概念车Kubang:霸气的前脸,浮夸的车身线条以及平缓的尾部让这款豪华SUV看起来既不运动也不实用,但却独具个性。从市场定位来看,这将是保时捷卡宴的强劲对手。

不过在展出Kubang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玛莎拉蒂的SUV计划都无下文。直到菲亚特集团掌门人马尔乔内试图重振玛莎拉蒂品牌之后,除了轿跑、总裁系列跑车以及Ghibli之外,玛莎拉蒂才再次打算进入SUV领域。

玛莎拉蒂的SUV计划在菲亚特内部名为“Levante”,通过这个跨品牌合作项目,玛莎拉蒂的技术人员可以借鉴使用姊妹品牌Jeep的四驱系统。从已知的消息来看,玛莎拉蒂的SUV将基于Ghibli的平台来打造,底盘将调高,而轮距也会拉宽,车顶设计也会有所变化。而为新SUV提供底盘配件的见会是部分Jeep的供应商,其轻量化的全铝车身、刹车系统、动力系统则源自意大利。

玛莎拉蒂SUV的动力则来自Ghibli和总裁系列,从V6柴油机到V8增压发动机都有。据悉,其上市时间至少要到明年,不过为了庆祝品牌成立一百周年,今年该车有望展出。从今年10月开始,马尔乔内将接手法拉利负责人的位置,届时玛莎拉蒂SUV从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内部所获得的支持力度将进一步增强。毕竟,从卡宴为保时捷的再度崛起立下汗马功劳来看,玛莎拉蒂SUV对于拉动销量增长绝非坏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