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李安定:观致式开发 国际流程从头做起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李安定
2013年03月14日 09:49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李安定

作者:李安定

核心提示:在日内瓦车展上亮相,德国《汽车画刊》(AutoBild)如此评论观致的这三款车:中国新品牌观致(Qoros),无论是在造型、座椅、配置、仪表板以及中控台,都体现出不俗品质和魅力,让人流连忘返。这3款车型拥有德国专业领域的高质量、高性价比,似乎要带着强有力的信心登陆德国,与大众速腾、高尔夫、途观抢占市场。

2013日内瓦车展,每个参展商的展台上端,都悬挂着标明品牌的大条幅。在奔驰雷克萨斯之间,黑底白字的QOROS格外醒目。这是一个崭新的品牌,来自中国的“观致”。

1

2005年,我目睹了李书福吉利带到法兰克福车展,世界汽车业第一次觉察:“中国龙来了”。

时隔8年,观致出现在日内瓦,让跨国公司深感竞争的压力。当幕布揭去,人们见到的是观致即将的量产车“观致3”,以及一款跨界车、一款混合动力的概念车。

新车亮相后,观致董事长郭谦在和我谈起,两年前,他曾用中国裁缝和意大利成衣的对比,向我介绍按照国际化流程开发中国汽车的新模式。他说,这两年来我们坚持了两件事。第一,按照原来的设想,站在国际汽车行业的技术基础上往前走。观致组建起一支由行家组成的国际化开发团队。在成员的挑选上,不管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具备国际汽车行业的经验、技术、水平是基本标准。

第二,在产品开发过程中,按照团队带来欧洲的经验、流程和标准一步一步去做,绝不妥协。如果条件不具备,宁可先停下来,慢慢地把各方面的资源凑齐了再起步,从而保证新车型一步到位地达到可以和欧洲厂商相媲美的水平。

在日内瓦车展上亮相,德国《汽车画刊》(AutoBild)如此评论观致的这三款车:中国新品牌观致(Qoros),无论是在造型、座椅、配置、仪表板以及中控台,都体现出不俗品质和魅力,让人流连忘返。这3款车型拥有德国专业领域的高质量、高性价比,似乎要带着强有力的信心登陆德国,与大众速腾高尔夫途观抢占市场。

2

郭谦说,告诉你这两年,我在观致开发实践中的新体验:开发技术水平一流的好车,更要具备独特的品味和个性。不同的牌有不同的定位,赖以赢得消费者的认可。比如喜欢奥迪的人,不会因为奔驰明天降价10%就放弃奥迪去买奔驰。每一个企业都在坚守自己的品牌特点,偏离品牌定位的东西,即便是能挣钱,也不见得去做。

我问郭谦,什么是观致追求的个性?他说,观致的品味应该是一种用简洁、现代的手法打造的高雅。我们是要树立一个大众化品牌当中相对高档的形象。观致的这一个性追求,在国内各界人士参加的评车会上获得了认同,简洁、精致、大气、豪华成为被提及最多的形容词。

《华尔街日报》称:宝马、戴姆勒以及大众旗下的奥迪在中国高端汽车市场一直占据着主导地位。现在,这些厂商正面临一家中国本土对手的出现。

3

在我看来,与自主品牌第一代“模仿秀”式的逆向开发,第二代在一个外国平台上重新设计一个车身的最大不同,是观致车型开发是从平台做起。对此,原宝马MINI车型的设计师何歌特(Gert Hildebrand)加盟观致后反复强调:造型基础第一重要的就是比例,第二、第三还是比例。比例决定了一个车型的基本的气质。比如身材秀美的模特,就算披一个床单走秀也很有气质,是她的骨骼和肌肉的比例决定了她的基本气质。平台开发就是确定一个个性车型的骨架。这和拿来一个别家的平台,用外部线条硬要勾画出的风格大相径庭。

奇瑞与量子基金合资的观致,离开芜湖,在上海和海外创立研发机构,在江苏常熟新建工厂,独辟蹊径地尝试一条按国际化流程,从平台开发起步的新模式。郭谦坦言,如果中国汽车产业决心参与国际竞争,那么这个起点,这个过程无论如何是绕不过去的。

4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欧洲的汽车业更能理解观致的模式和成功。全球汽车业曾经取得颠覆性成功的明星:菲亚特-克莱斯勒的掌门人马尔乔内、雷诺-日产的董事长戈恩都专程参观了观致的展台,马尔乔纳向记者坦陈感到了竞争的压力。成功收购了捷豹路虎的印度钢铁大王拉丹•塔塔在观致展台流连了半小时之久。

读懂观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像观致这样,一上来,全球一流零部件供应商,五星级安全碰撞,涡轮增压发动机,欧式操控调校,独创的8英寸信息触摸屏,以及选装的双离合变速箱与自动启停系统,而起始价格要控制在两万欧元,难度可想而知。许多中国媒体表示质疑。郭谦回答,竞争激烈,压力很大,但是继续走下去,我们越来越有信心。

路透社的一篇评论说:观致并非第一个闯入欧洲市场的中国汽车品牌。中国汽车在此之前的多次尝试,均因安全性与质量标准方面的问题而折戟。观致的质量是获得欧洲市场信任的关键所在。

“这是我们需要跨越的一道障碍,”观致副董事长,曾经任职大众北美副总裁的石清仁(Volker Steinwascher)表示,“我们致力于获得五星评级。这是由一家国际化公司制造的一款国际化产品。”

标签:观致 奇瑞 国际流程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门外车谭

专栏作者:李安定

资深汽车专栏作家,原新华社高级记者、国内部编委、经济新闻采访室主任,现任独立汽车观察家、新华网首席顾问。80年代初起,李安定亲历并报道了中国经济改革开放和汽车产业发展全过程。早在1989年,成为公开撰文呼吁轿车进入百姓消费的第一人。30年来,对中国汽车业重大事件的独立见解和系统研究,在决策层和国内外汽车产业拥有广泛影响。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