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艺术家的改革践行路:顾欣的文化强国梦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李苗苗
2013年11月01日 14:27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李苗苗

作者:李苗苗

核心提示:中国要做世界的经济强国注定伴随着“文化强国”的诞生,但目前,中华文化在世界范围的影响力仍有限。精神影响力的生成离不开现代化企业制度的建立,国有文化企业只有依托现代化的企业管理制度才能真正走向世界的舞台。这是每一个有使命感的艺术家、企业家和商业领袖应思考的大命题。

凤凰汽车评论  在我看来,大凡能够在瞬息万变的市场风云中逆势飞扬,于波诡云谲的商海中乘风破浪,一直朝着理想目标坚定前行直达彼岸之人,都可以称之为商业领袖。因为,绝大多数商界奇才、巨人、骄子或成功人士,都有着极为类似或相当接近的三重境界:清醒、执著、自信。

清醒在一般意义上的理解,是“骤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的沉着与冷静,是“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底气十足,但在一个杰出的商界领袖身上,却是一种洞若观火明察秋毫的睿智,一种无私无我公正阳光的率真,更是一种“心系天下”的广阔胸怀。因此,这里所说的清醒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清醒,而是一种拔地而起拔萃而出的境界。

执著也是如此。在一般人看来,能够做到固执己见不为他言所动的人,就已经称得上是执著了。然而,在一个商界领袖的身上,执著所表现出来的却是一种横扫千军所向披靡的统帅霸气,一种“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的豪迈之情,更是一种理性不让感性的强势侵占以及“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的使命超然。

自信能够成为一种境界,也不是一般意义上的自信,而是一个商界领袖在拥有了清醒和执著两重境界之后,必然会构建起来的一座理想王国。这个王国可大可小,既可属于个人,也可属于整个人类,也能属于一个伟大的民族。原因在于,巍巍昆仑已如蚁丘般被他踩在脚下,滚滚长江更如彩带般在他手中挥舞,任凭你“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抑或是“天欲堕,赖以拄其间”,随你怎么折腾,他都会一笑以蔽之,朝着既定的目标一路前行。因此,让我毫不怀疑的是,一个同时拥有这三重境界的商界领袖,一定会构筑起他的理想王国。

艺术家的改革践行路:顾欣的文化强国梦

坐在我面前的潇洒而又儒雅的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董事长顾欣先生,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与其他商界领袖不同的是,他既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家,也是一个成就斐然的男高音歌唱家,以及未至不惑就被任命为厅级领导的政府高级官员。单从智商的角度而言,顾欣担当过的每一个角色,都让智商不低的人另眼看待,而身历三角色的他却干得有声有色,玩得潇潇洒洒,活得轻轻松松。一个人的身上,同时交集清醒、执著、自信三重境界,在商界精英中是不多见的,他却以形而上的超然和形而下的无畏,不露声色地做到了。

顾欣,一个无可否认的天之娇子,一个中国文化体制改革的率先践行者,一个在体制银屏上不断闪回、在惊险剧情中频频“变脸”的传奇小生,如果不是同时拥有这三重境界,堪称一名当之无愧的商界领袖,他也不会闯入我们的视野,成为《中国商界》的封面人物、时代精英。

第一境界:清醒

说起来,我很早就知道顾欣。1986年,在中央电视台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赛上,顾欣获得专业组美声唱法第一名,引起众人当然也包括我的关注。他那曾被美国《华盛顿邮报》称之为“让世界震惊的戏剧男高音”,高亢华丽,响遏行云,直指人心的魅力,让同样酷爱美声的我,不得不由衷地钦佩。从1986年至今,27年过去了,顾欣从一名歌唱家到官员,再到企业家,一直没有离开我的视线。 2010年年底,作为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媒体评委的我,曾推荐了顾欣,为他投上了一票。当年,顾欣果然不负众望,获得了年度人物。本来,早就应该与之谋面,但却次次失之交臂。这次,在事先做好了充分准备的前提下,与顾欣进行了面对面的深度沟通。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艺术 文化 强国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李苗苗专栏

专栏作者:李苗苗

李苗苗,重庆人,大学中文专业、新闻与大众传播研究生。现任中国商报社副社长、《中国商界·领袖》杂志社社长、《汽车人》杂志社社长、《中国商报·汽车导报》主编、首都女记者协会理事。1987年从事经济领域新闻报道至今,20多年来采写了大量作品,多次获得中国经济新闻奖。受邀担任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特约评论员。爱好声乐和体育,1992年全国新闻界歌唱比赛美声组获奖选手、1994年获首都新闻界歌唱比赛金奖。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