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高德起:雾霾天气和公共交通成了死结?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高德起
2014年02月27日 07:28:51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高德起

作者:高德起

核心提示:面对交通拥堵,面对空气污染,只知道限购限行是行不通的。再过几天,两会又要开了,这个问题能有提案,并有实质性进展吗?

凤凰汽车评论 看到电影电视剧里,欧美人如果坐火车旅行的话,清一色的干净整齐的卧铺车厢,如果有镜头掠过坐铺,也是空落落地人不多,干净舒适是不用说的;而人家动不动举家环美环欧盟开车旅行,也是笑意盈盈,开心得不成,根本没有我们黄金周时高速瘫痪的艰难。

至于说到普通上班族,开车也不会拥堵,公交地铁更是井然有序,坐在座位上或看着报纸,或闭目养神,惬意无比。怎么人家就这么高大上呢?

反观我们的交通,无论是私车出行还是公交出行,全都是善挤者逞勇,不善挤者落下。但,无论善不善挤者,强壮的或者是单弱的,全都那么狼狈不堪,有可能全瘫在路上。

所以,如果是有私车的人,你想让他不开车去挤公交地铁,除非是那一天正好限号。反过来,如果你真有人家那样好的地铁公交,谁还会耗着油,自己劳神费力一小时或者更长时间开车赶路,再上班操劳?

就此而言,面对交通拥堵,面对空气污染,只知道限购限行是行不通的。再过几天,两会又要开了,这个问题能有提案,并有实质性进展吗?

很多时候,事到临头,不少人只会埋怨。但是有一条,大家可能会有意无意地忽略了,那就是中国的人的确太多。多而无序,所以自然就乱。那么,如何才能做到有序?

一是纪律,上升一层可以说是法律;二是硬件设施,当然就是公交的道路,地铁的轨道,以及公交车辆地铁车辆了。

先来说软件。

软件分两个层面,一是人这一方面的,二是物的。关于人,中国人多,自然更需要严明的法律来制约,可是东方哲学一直都是儒家那一套,君君臣臣父父子子,法制的一套却没有学到家。老是情大于法不说,法律也是要么缺失,要么漏洞百出,再随着时代的发展,新的行业不停地出现,根本没有什么与时俱进。

远的不说,比如酒驾。多少年了,崇尚酒文化的中国人,喝得脸红脖子粗也敢开车,直到那几个富二代酒醉状态开着豪车撞死多人,激怒了舆论,各路媒体纷纷开火,对酒驾醉驾严苛惩处的法律才出台。结果如何?一开始人们也很多地不接受,但是,一旦形成法律并得到贯彻执行,路上这类事故顿时少了下来。所谓乱世用重典,一点没错。

所以,如果现在关于行人过马路、甚至关于等车排队、关于乱停车,关于驾车行为等的法律都得以通过的话,这些乱象会不会少了许多?只是要为社会民生计,不要怕麻烦,也不要怕抵制。

再说物的软件。以北京为例,道路也算不少了,而且公交路线也四通八达,随便五环甚至六环哪个小角落,都可以找到公交车,而且换不了两三次,都可以到达目的地。只是,时间太不可控了。有时是等车不来,有时是车堵在路上。在这方面,除了当值的公交车司机个人驾驶行为的因素以外,公交公司和地铁公司,应该对车辆有着更灵活的规划,比如早晚高峰时多调用,平时少调用。

还有道路的使用,比如潮汐车道多开一些,开在哪里,开在什么时间,都是公交系统应该调度的事。如今的年代早已不是以前调度们几个电话就可以解决问题的时代了,除了需要更有知识以及能力之外,现代化设备的引进与管理使用更为重要,比如可以根据计算机的实时调控,对于路况信息,甚至具体到哪辆车上有多少乘客,都进行合理调配等,会对公共交通状况的改善起到良好的作用。

说起来似乎是给公交系统出难题,但是如果不解决这些难题,就会演变成社会的难题。其实这些问题真不是无解的,只要敢于去做,凭现代科学的普及,这些也就算不上难题。

现在来说硬件。

大的硬件,无非就是路网和车辆。路其实可以修得更多更科学,拿北京来说,路修得不少了,但就目前来看还是不够用。当然,路要多修,但是像西直门桥那样的迷宫,可以休矣。在这方面,是不是可以发标找到更好的规划队伍来设计整个城市的交通?为什么“大裤衩”可以麻烦名人来设计,路网就一定要自己的市政来规划,请请有经验的外援难道不行吗?改变一下脑子和想法,只有好处。

其实,相对硬件来说,或者说在既定硬件的情况下,软件可以做得更多更好。而软件中,人的因素其实占了更多。不要一想到公交系统就头脑发昏,出现问题了,保持冷静的头脑,抽丝剥茧就会找到线头,就会恢复有序。

只是这样的事情,正因为人人有份,所以人人忽略,马列主义的电筒只照了别人,却不愿意照向自己。说到底,还是法律的事,所以,一年一度的两会,是可以把公关系统的法制提到议事日程的。

要不,这雾霾和交通,岂不成了死结?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雾霾  交通  死结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晨词蓝调

专栏作者:高德起

独立评论员

当过公务员,做过媒体人,现专攻汽车市场营销研究,《中华工商时报》车界周刊撰稿人,辟有汽车评论专栏“晨词蓝调”,博客圈里则以“蓝晨”为马甲。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