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黄嘉刚:大型国企趋向更多的国际化合作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黄嘉刚
2014年04月09日 09:58:13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黄嘉刚

作者:黄嘉刚

核心提示:在汽车越来越多的开始呈现出国际化的今天,自主汽车企业特别是特大型国有汽车企业的发展未来将呈现出更多的国际化合作道路,通过实现战略合作联盟,汲取国外先进经验,从质量,技...

凤凰汽车评论  最近一段时间,国内的汽车界发生了一件大事。巴黎时间3月26日,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法兰西共和国政府、标致家族公司和标致雪铁龙集团正式签署了关于东风集团增资PSA方案的各项协议。

根据这份协议,东风将通过定向增发和配股认购,向PSA注资8亿欧,与法国政府和标致家族并列成为PSA第一大股东。在这份协议框架下,PSA将与东风加强在技术研发、采购、生产和营销领域的全球化发展。生产此次合作主要包括三方面的内容:双方将加速推进神龙汽车公司的发展,提升其产销规模,到2020年实现年产销150万辆的目标,在目前神龙汽车三个工厂的基础上启动第四工厂的建设;在中国共同创建一个研发中心,专为高增长市场提供产品开发和科技服务;创建一个新的合资公司,负责神龙汽车公司和PSA生产的车辆,包括标致、雪铁龙以及东风风神品牌的汽车,在中国(大陆)以外的亚洲市场的销售,并可能以此开发其它新兴国家市场。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进入后合资时代,各方都希望在中国市场能够更大的作为,于是越来越多符合中国市场化的合资产品开始充斥市场。这对于单打独斗的自主企业而言,突围之路将变得更加艰难。而那些曾今一度沉沦于合资利润的大型国有汽车企业来说,深化和加强国际合作则让它们的自主之路变得越发顺利。

在经过了三十多年的合资和市场打拼之后,特大型国有汽车企业无一例外的都拥有着极其雄厚的财力。与此同时,随着国际汽车市场的不景气,部分国外汽车大型汽车企业开始难以为继,在这种此消彼长式的合作中中方的话语权开始逐渐增加,在雄厚的资金支持下双方的合作会上升到集团层面上的联盟式合作。这一点从东风汽车增资PSA成为并列第一大股东就能够窥得一斑。在这样的情况下,随着联盟的成立,国外汽车企业对于中方的技术壁垒势必会因为其话语权的减弱而纷纷被打破,此时中方急需的车型平台技术、动力技术就将源源不断的以共享技术的身份为自主品牌输血。这种模式下最成功的企业莫过于东风汽车,在日产、标致等合作伙伴的技术支援下,东风汽车的自主品牌事业虽然起步较晚但是却已经开始实现了规模化发展。而随着入股PSA集团协议的签订,未来东风风神品牌将会拥有更多来自PSA基因的血液输入,大幅度的降低平台研发成本和车型研发周期,实现旗下自主品牌的跨越式发展。

汽车零部件行业巨头麦格纳的成功源于对核心技术的收购,同样的,整车领域中对于技术的全盘收购有效的为大型国有汽车企业自主品牌迅速入主中高端提供了重要的技术保证。完全收购国外破产汽车企业的知识产权完全打破了外方的技术壁垒,成系统化的国外知识产权更容易实现自主汽车事业的体系化发展。在这一点上,萨博汽车的倒台成为了北汽自主事业诞生的基石。2009年12月14日,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发表声明,成功以2亿美元的代价收购萨博汽车公司的三个生产平台、八款发动机以及两款变速箱。2013年,时隔收购完成四年之后,北汽绅宝品牌首款车型C70正式亮相宣告了北汽自主品牌开始正式走上正轨。解决了平台和发动机的技术问题,推出更多的新车型对于新生的北汽绅宝品牌来说只会是时间问题。与此同时,最早采用收购技术平台的手段解决自主汽车发展问题的上汽荣威已经稳稳的跳出了自主品牌定位低端的廉价形象,用国际化的形象与合资品牌竞争对手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更重要的一点在于,国际化的发展为大型国有企业的自主品牌进军国外市场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对于实现集团战略联盟的企业来说,联盟合作伙伴的海外资源将节省下一大笔品牌推广的费用。对于购买知识产权的企业来说,原车型的品牌知名度能够有力拓展新品牌的受众群体。

综上所述,在汽车越来越多的开始呈现出国际化的今天,自主汽车企业特别是特大型国有汽车企业的发展未来将呈现出更多的国际化合作道路,通过实现战略合作联盟,汲取国外先进经验,从质量,技术,市场方面进一步提升自主品牌车型产品竞争力。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国企  国际化  合作  战略  PSA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费墨车话

专栏作者:黄嘉刚

行业评论员

自主汽车事业的发展就像一轮长跑,我们这群人是这其中的领跑,可能到最后我们无法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但是有我们的存在后来者必将会把自主汽车事业推向顶峰。前进吧,勇敢的米哈伊。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