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孙晓红:充电站放开 电价该如何执行?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孙晓红
2014年05月26日 08:36:26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孙晓红

作者:孙晓红

核心提示:说来说去,还是成本问题,电价问题。这根本的问题不解决,一切都不会顺利启动。建什么样充电站要用相应的成本,电价如何执行,有没有补贴?上游的那些各种各样的电,水电,风电,...

凤凰汽车评论 日前,有媒体报道说:国网将分类开放四领域引入社会资本,其中对分布式电源并网、电动汽车充换电实行市场开放,抽水蓄能电站、调峰调频储能项目则实行投资开放。

另有消息说,高速公路的充电站建设也将放开。

这真是两个好消息。可以说电动车走入市场走入社会的最后一道难题即将破解。

可是且慢。有利益的地方,就会有争夺,有矛盾。电动车充电,就像传统汽车要加油一样,一辆电动车一生都要用电,如果将来普及了,那充电站只会比加油站多不会比加油站少。而且,由于油箱是固家的,加油也非常快,还不存在充换电之争; 另外,这个行业是新生事物,许多事情前人从没有做过,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以借鉴,所以,试错机制一定要建立起来,及时修正。

首先是充电站的标准。据说一些高速公路的充电站建设准备放开。那么,投标之后,是否有统一的建站标准?谁来认证,谁来监督?还是各自为政,各家建成各家的样子?

第二就是大家最关心的电价。是执行民用电价还是商用电价?还是对不同用途车辆进行区别?峰谷电价有区别吗?

第三充电站一开始肯定是亏本经营,那么,国家是财政补贴呢还是政策优惠?由于峰谷电价本来就有区别,那么,充电站一定希望夜间的谷电能够得到更好的利用,如果充电的汽车不够多,那么是否可以实行换电模先行储存?跟汽车生产商间的沟通做好没有,换电是否比充电更方便?电池成本由谁负担?还是跟车商合作,协调好一切环节?另外,换电时的安全谁来保证?

这是跟车主密切相关的问题。也就是充电站的问题。至于第一个消息,无非是更上游的问题,看似跟车主关系不大。

其实,哪能没有关系呢,同时也是有着很大的关系。这些上游的投入更大,他们生产的电、储存的电,最终还是要卖给消费者的。国家一直是想要更好地利用谷电,也就是希望夜间用电低峰时,这些一直浪费的电能能储存起来,另外,还有一些质量不好,平时无法入电网的电,比如风电等也能被储存起来。储存起来,当然是换电模式了。如果换电的话,成本巨大的电池就会至少多备一些,按半数来算也不是个小数目。如果换电的充电站只收入电费的话,你觉得可能吗?他们岂不是亏死了,这种事有人会干吗?

说来说去,还是成本问题,电价问题。这根本的问题不解决,一切都不会顺利启动。建什么样充电站要用相应的成本,电价如何执行,有没有补贴?上游的那些各种各样的电,水电,风电,储存的电,如何执行电价?换电的电池,什么规格谁来提供?汽车厂商生产的车上电池要统一吗?至少就眼前情况来看,并没有统一。

所以,尽管这些都是好消息,但是真的实行起来,问题会很多,想到想不到的问题都会发生。一定要做好完全的准备,事前充分调研,事中严密监控,事后要有良好的试错纠正机制,反应及时。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充电  放开  好事  电价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emilysuny

专栏作者:孙晓红

《汽车观察》副主编

就写从业汽车新闻十几年,做过记者编辑,做过纸媒,做过评论,现在专门从事评论与挑剌。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