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新能源车高层定调与底层期待间缺啥?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凌然
2014年05月28日 09:27:03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凌然

作者:凌然

核心提示:在习主席真对新能源汽车的重要讲话出来以后,就要在政策的使用与执行层面,尽可能的制度化与法制化,只有如此,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才能够真正的驶上快行道。否则,只要一个环节出...

凤凰汽车评论 近日,针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利好消息可谓不断。先是习近平主席在视察上海时,对新能源汽车最出了重要的讲话,已经明确的提出了发展新能源汽车的重要性;紧接着,针对新能源汽车的股市明显的看涨,也显示出市场对这一行业的巨大需求。这不仅反映了国家领导人对发展汽车新技术的希望、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社会对新能源汽车有着更多的期待。而这些能够推动大环境的利好,可以说是对新能源汽车发展开了一个好头。而要想让这一现象成为市场的新热点,更重要的还在于中间环节的创新与执行力如何,这才是比什么都至关重要的。

这一次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问题上,国家领导人的讲话,甚至可以用及时雨来形容。这一讲话,不仅指出了新能源汽车对强国的重要性、而且也在用好政策方面,给予了明确的表态。就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过程来说,一茬接一茬的政策出台可谓是层出不穷。只是由于中间环节的执行中所存在问题,以至于新能源汽车这么好的前景,却存在着未用好政策以及执行偏差的问题,这才是最值得商榷的大问题。毕竟,重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早在九.五期间就已经开始规划,如果在中间层面不能解决好落实与执行问题,再好的政策、再好的市场也难达到理想的效果。

对新能源汽车用好政策为何重要

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问题上,政策的带头作用、早已经是人所共知的问题。特别是针对国内市场而言,政策所具有的引领特性,就更加对行业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而对于新能源这一关键的大项目来讲,发展起来举步维艰的原因,又是多出在政策的使用上所出现的纰漏。这是因为,在政策的具体制定与落实层面上,由于涉及到的国家部门众多,任何一个环节出现磕绊都很可能会对整个政策的落实,起到严重的制约与影响作用。为此,用好政策不仅仅是需要将政策及时的推出来、更需要科学合理地将其落实到位,这才是能够推动新能源汽车行业不断进取的关键所在。

应该说,从近些年针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问题上,政策推出易、执行难,早已不是什么新鲜的词汇。之所以说政策多在执行过程中遭遇磕绊,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一些管理者的侧重点,并未真正用在政策的利国利民方面,而是更愿意近水楼台的先尝到政策的大利益,这恐怕才是造成执行上不断打折扣的关键。像国家能源局的某些领导,能够在其家中查处上亿的资金,可想而知,政策利好先在高处就开始被截留,自然就会给基层的发展带来怎样的漏洞与问题!新能源汽车是否遇到类似的问题尚不好说,但这么长时间以来发展进一步退两步,就说明了执行层面所遇到的问题不小。如果这样的政策用不好、管理不好的话,新源汽车行业的发展,纵然就是投入再大,也会有走弯路、甚至走冤枉路的风险。

发展新能源等、靠、要是最大的弊端

涉及到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执行问题,不仅仅有管理层面的责任,更有汽车具体制造层面的责任,这才是真正能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关键环节。可以说,像新能源汽车是最新的科技,早已是公认的问题。就是由于一些环节过于依赖等靠要,从而使得新能源汽车不仅容易被人为的技术迟滞、而且也存在着抄袭成风的劣根性,这恐怕才是对新能源汽车发展最大的弊端。

别的不说,真对低端电动车,消费者心里早有了一种似曾相识的认识。这就是,上世纪早期在国际上已经有了的电瓶车,在一些企业制造上稍作包装,就俨然成了新时期的电动车,这不仅容易让国际汽车制造业贻笑大方,而且还是真正拖慢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最关键阻力。考虑到,一些地方保护在对待这种技术的不置可否态度,甚至还出现了让这些产品充数的考虑,这确实不是对新能源汽车负责任的表现。应该说,新能源汽车最重要的就是创新与突破环节,谁先解决了这两大难点问题,谁就会在业界形成引领。而企业只是盲目的依赖于等、靠、要,这只能会形成延迟国内整体发展的作用、而没有任何意义可言。

其实,在对待新能源汽车整体发展的问题,上有国家领导人的关心、下有广大消费者的期待,这已经是最利好的发展大环境了。就是由于中间环节不断地出现失误,以至于很容易让新能源汽车发展,不得不人为地被拖慢。所以,在习主席真对新能源汽车的重要讲话出来以后,就要在政策的使用与执行层面,尽可能的制度化与法制化,只有如此,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才能够真正的驶上快行道。否则,只要一个环节出现磕绊,就会出现牵一发动全身的影响与波动,这才是最可怕的问题呢。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凌然

专栏作者:凌然

独立评论员

凌然,1994年开始独立从事汽车研究与设计工作,主要的汽车发明与设计有《可自动横向变体汽车》、《二合一自动挂车多功能用途车》、《组合体跑车》等。这些科技车型,均以中国独立研究设计人的身份分别参展于2000年、2001年、2004年的法国巴黎车展与德国法兰克福车展。2006年发明的《可自动跳跃概念车》应邀在同年的法国巴黎车展上首展。现为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