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田永秋:萨博再度停产 青岛股权或存变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田永秋
2014年05月29日 15:22:29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田永秋

作者:田永秋

核心提示:博弈2014年5月20日,在没有任何预兆的情况下,NEVS在官方网站上发表一则《Nevs现状更新》的声明,宣布暂停萨博汽车生产、解散顾问员工、计划引入一家大型汽车制造商入股以及与另一家大型的全球汽车制造商签署框架...

博弈

2014年5月20日,在没有任何预兆的情况下,NEVS在官方网站上发表一则《Nevs现状更新》的声明,宣布暂停萨博汽车生产、解散顾问员工、计划引入一家“大型汽车制造商”入股以及与另一家“大型的全球汽车制造商”签署框架协议,启动基于凤凰平台合作开发新车型。

有意思的是,此声明发布后不久即进行了修改。第一版声明措辞严厉,将NEV被迫陷入当前停产的窘境归结于其22% 的股东青岛青博投资有限公司。“Nevs的股东之一,青岛青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博)未能履行合同义务,给予Nevs业务所需的资金支持,导致Nevs陷入当前财务困境……为了弥补青博未兑现的资金空缺,Nevs的主要股东-国家现代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NME)已自年初始……”而稍后更新的第二版措辞则软化了许多,甚至连青博的名字都没有提到。“由于Nevs的其中一方投资声明的修改可以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近半年来NEVS与青岛方面之间的微妙关系以及相互之间的博弈。

NEVS当初签约青岛,看中的正是庞大的中国市场和青岛政府的这只“有形之手”。深谙中国的蒋大龙和NEVS认为NEVS落地中国所需要的什么汽车资质、投资、信贷融资、政府采购之类的,“有形之手”都会很快摆平的。然而,一年多过去了,青岛方面除了象征性的融了7200万欧元左右投资、派李副市长和代表市政府投资的华通集团和青博投资代表赴瑞典参加了萨博汽车复产仪式外,其它只得一提的应该就算“仅用2天就完成了一般需要15天才能完成的萨博项目落户青岛的核准文件,连青博投资的人都感到“意外”的“超快”审批进度了。其它NEVS关心的资质、信贷、土地等等核心问题,似乎一件都没落实。 在中国严格控制汽车产能、新设立中外合资汽车企业必须建立在兼并重组现有汽车企业的基础上的大背景下,资质问题似乎连强有力的“有形之手”都难以很快解决了。

承诺的2.2亿欧元的投资还有近1.5亿没有落实,落地青岛迟迟没有解决。眼看有弹尽粮绝危险的蒋大龙通过今年1月和5月的两轮股权转让,彻底出售了其白手起家一手创立的中国最大的生物发电公司--国能生物发电集团,将宝押到了NEVS上,似乎可以看出蒋氏全力以赴振兴NEVS萨博汽车的决心。但有决心还远远不够,一年多来对“外行造车”颇有“体会”的蒋大龙似乎也意识到,对于资金和技术密集型的汽车行业来说,外行似乎真没有内行行。

而前四个月,萨博在瑞典以1月5辆、 2月15辆、 3月6辆、 4月47辆,前四个月共计73辆上牌的速度,应该也在世界汽车销量排行榜上留下一笔了。生产一辆旧亏损一辆的老旧萨博9-3甚至连越来越多的萨博铁杆儿们失望了。没有多少新车开发能力积累的NEVS,正守着所谓“凤凰平台”的半拉子工程不知如何是好改变,应该是蒋大龙在这个39度高温的北京夏日里必须要考虑的事情了。

当然,虽然对青岛感到越来越失望,但NEVS似乎仍存在依靠青岛“有形之手”仍存最后一丝希望,于是借两位潜在新合作伙伴尽职调查之机,暂停了萨博的生产。一方面NEVS想敲山震虎,施加一些压力,敦促青岛方面尽快完成剩余投资和落地青岛事宜;但另一方面, 本着不要把关系搞得太僵、期盼青岛继续发挥其“独特”作用的矛盾心态仍然在发挥着作用,于是才出现了上述声明修改的戏剧性的一幕。

前景

在收购后至今近两年的时间里,NEVS经历了战略制定、产品规划、重启生产、品牌再造、人员招聘、重建供应商体系和经销商体系、产品下线与发布、产品交付与售后等一个全新汽车企业创立的全过程,可以说每一步都走得很艰辛。在这个“痛并快乐着”的过程中,估计NEVS真真切切体会到了做汽车“前景真光明,但道路真曲折”的道理。更重要的是,NEVS这个汽车行业的新兵可能逐渐意识到,没有相当的汽车经验和技术积累,单凭一腔热情的外来和尚,可能念不好汽车这门经,特别是在中国汽车市场特殊复杂的大环境下更是如此。于是,引入更有经验、有技术积累和消化能力的“大型全球汽车制造商”和“大型汽车制造商”,成了NEVS的不二选择,已在萨博汽车身上投了几十个亿的蒋大龙,此时似乎也没有了太多的选择。

目前尽职调查接近尾声,新的进入者计划为NEVS萨博引入高端豪华(Premium)车型,丰富萨博产品线,重塑萨博品牌。同时为降低成本,决定不再为夏季即将合同到期的72名临时工续签合同。

听说有两家大型汽车企业入驻NEVS的尽职调查即将结束时,Alfred特意开着他那辆亚洲产的汽车跑到公司去打探了一番,回来后便憧憬着重回岗位那一天……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AlfredTian

专栏作者:田永秋

汽车行业资深人士

汽车行业资深人士,汽车海外并购专家,自称“中国汽车行业的观察者和记录者”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