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周磊:对林肯再次入华的一些思考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周磊
2014年10月10日 08:55:0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周磊

作者:周磊

核心提示:10月23日,林肯将正式启动在华销售,前期均为出售进口车型,后期将逐步有国产车型上市。对于2005年第一次入华,但2008年因销售佳而铩羽而归...

10月23日,林肯将正式启动在华销售,前期均为出售进口车型,后期将逐步有国产车型上市。对于2005年第一次入华,但2008年因销售佳而铩羽而归的林肯,其此次再次入华还是引来了业界的关注,业界关注的焦点无非是此次的林肯会否成功。在笔者看来,林肯此次入华与第一次入华所面临的各方面条件是不同的,如果其工作做到位,机会还是会大于挑战。

笔者认为,林肯此次入华相较于第一次入华即有优势条件,但也面临些挑战。

优势方面,从市场环境角度,与2005年时的中国汽车市场相比,当前的消费能力升级背景下的豪华车市场快速发展对于林肯入华奠定了不错的市场基础,一个较好的支撑数据是2005年是国内豪华车销量还仅不到20万辆,但今年上半年的销售就已经超过80万辆。从福特在中国的表现角度,与2005年福特在中国汽车市场的表现相比,当前福特在中国市场的不错表现,为林肯入华累积了不错的品牌效应条件,一个较好的支撑数据是2005年福特汽车在中国汽车市场的销量仅22万辆,但今年上半年其销量已经超过55万辆。

挑战方面,一是与2005年时的中国汽车市场相比,当前豪华车市场的竞争激烈程度远非当前能比,无论从参与国内豪华车市场竞争的品牌数量还是越来越多的豪华品牌开始加入国产阵营的情况来看,林肯此次再次入华面临的市场竞争压力也是其第一次入华时无法比拟的;二是无论与奥迪宝马奔驰等已经在中国豪华车市场占据一定优势的一线豪华品牌相比,还是与陆虎、沃尔沃英菲尼迪凯迪拉克等其他后入华的豪华品牌相比,林肯无论在国产化进程还是营销网点建设等各方面都已经被拉下很大差距。

应该来讲,上述林肯再次入华面临的机会和挑战应该是业界都较为有共识的,但笔者认为,除了上述这些方面外,林肯入华还应该注意解决一下这样的一个问题:

林肯再次入华如何定位,如何形成与福特品牌的差异化?

有调查资料显示,目前林肯车主的平均年龄在65岁左右,但目前福特品牌在中国汽车市场的车主则相对年轻,多数应该为35岁以下,作为福特旗下的豪华品牌,林肯品牌车主显然与福特品牌车主的年龄存在明显的断代,因此,林肯入华走更加年轻化的定位可能成为必然。

有消息称,此次林肯已经将目标人群锁定为45岁左右的“新贵”人群。应该来讲,这样一个目标人群比65岁显然要年轻不少,但也已经到了成熟、稳重的年龄段。而目前福特品牌在中国市场推出的无论是嘉年华福克斯蒙迪欧等轿车还是翼虎、翼博等SUV产品,其造型设计都显然是面向年轻的、讲究时尚的消费群体。因此,福特品牌目标人群的过于年轻化会否仍会与林肯此次的45岁左右目标人群形成一定脱节?从转化的角度,福特肯定也希望未来福特品牌的车主能尽可能多的在换购时转化为林肯品牌车主吧,但这种目标人群上的年龄脱节,会否有不利影响?但与此同时,从消费能力的角度,如果将林肯的目标人群过于拉低,会否也同样会对其未来的终端销量表现带来一定的影响?

我们来举一个例子,通用旗下的凯迪拉克品牌,笔者认为,目前凯迪拉克品牌在中国汽车市场表现并不理想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一品牌的定位过于年轻化,从凯迪拉克的造型设计来看,很显然更会获得年轻人的喜爱,但年轻人的消费能力又相对有限,而有消费能力的年龄稍大的消费者又不愿意买,因此凯迪拉克显然也走向了产品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境地。同时,作为通用旗下主流品牌的别克和雪弗兰,从某些角度年,其目标人群年龄并不会比凯迪拉克的目标人群年龄年轻,甚至还有可能是超过后者,而这样一种情况,对于未来别克和雪弗兰品牌消费者转化为凯迪拉克消费者,显然又有不利的一面。

因此,结合当前凯迪拉克品牌在中国汽车市场的现状,林肯品牌对于此次入华的重新定位还是要再认真研究一番。在笔者看来,受中庸思想影响的中国汽车市场,汽车产品相对中庸的定位,尤其是在造型领域,或许仍然是最佳选择,奥迪、宝马和奔驰这三大巨头在中国汽车市场当前的表现不得不说与向“中庸”的合理妥协有着不小的关系。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周哥谈车

专栏作者:周磊

汽车行业评论员

现任多家主流网站汽车频道评论员,长期对汽车产业进行跟踪研究,拥有参与汽车产销规划、整车营销策划及汽车产业集群建设等工作丰富经验。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