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打造京津冀新能源示范区出租是关键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凌然
2014年10月29日 15:43:31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凌然

作者:凌然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近日,多部委联合出台方案,力助京津冀大首都圈的治理污染。其中,针对京津冀城市圈的交通治理,可谓是重点治理的一个大环节...

凤凰汽车评论 近日,多部委联合出台方案,力助京津冀大首都圈的治理污染。其中,针对京津冀城市圈的交通治理,可谓是重点治理的一个大环节。其方案不仅规划了作为大首都圈的治理办法,同时也将新能源汽车的整体布局,描画得清晰可见。如电动公交的大面积覆盖以及新能源出租车板块的强化,就已经占到市场保有量的百分之二十多。由此不难想象,随着相应方案的落实与推进,在不久的将来,京津冀地区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化运行,确实会成为交通流的又一大重要特色。

谁都知道,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化,就是为了大幅度地减少排放而推广的。就像一辆公交大巴,其排放可相当于近30辆传统小型乘用车排放的总和,在京津冀将公交电动车确定为百分之十六以上的情况下,一下子就可能减少百万辆的乘用车排放。所以,优先选择大巴及出租车作为市场化普及的突破口,确实是具有针对性的举措。同时也需要看到,国内在发展新能源汽车的问题上,不均衡已经是较为突出的问题。既存在着各地制造技术的差异化;又同时存在着地方保护问题,自然就使得推进系能源汽车面临着被牵制的问题。所以,京津冀要全面打造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化,不应仅满足与数量的要求,同样也需要在破除保护以及推动新技术的发展等方面做好引领,这才是局部带动整体的关键。

推进新能源车发展出租行业是关键

对于国内汽车市场的新能源汽车来说,乘用车的占有比率如何、已经是城市汽车发展的重要指标。特别是在大城市里,由于京津冀城市圈的核心地位突出,自然也就是京津冀地区的乘用车发展过快。这不仅取决于大首都圈的影响力了得、还在于人口基数与吸引力程度,都是国内首屈一指的。别的不说,仅公车这一块,京津冀就要占到国内的不小份额。而从现实的京津冀新能源汽车看,推动其在新阶段的发展已是大势所趋。现在的关键就是如何更重质量和有效地提升新能源份额,这才是比什么都重要的。所以,越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就越需要京津冀在新能源市场化方面走得快一些,并给国内新能源市场推广带个好头。

之所以说京津冀要实现一体化治理污染任重道远,很大程度上是对新能源汽车的突破仍存在局限性。就拿出租行业的推广来看,明显存在着一定的保守问题。如这一次对出租车份额的制定,只占到百分之五,甚至比公车占比还低得多,这就凸显出出租行业对改变的不热衷问题。究其原因则在于,一方面各自地区对出租车的新能源发展,很大程度上有自己的盘算;另一方面又不愿意引入新能源汽车的竞争机制,这就很容易使新能源出租车这一更具推广的板块,不得不处于相对的滞后状态。就拿北京的电动出租车来讲,发展的时间也不短了,就是由于只选择本地区制造的新能源产品,而对国内再先进的车型也不愿意敞开出租车的大门,这不能不说有着很大的局限。这不仅会让出租汽车追求新能源的兴趣越来越小、而且也会存在着无形的保护与壁垒,这恐怕才是最值得商榷的问题。

推动新能源汽车为何不拘一格

可以说,在出租车推进新能源汽车方面,相关部门所制定的百分之五份额,显然并不很高的要求。这不仅仅是因为已有电动车的技术局限,很容易让为日行驶里程数百公里的出租车运营知难而退;而且,还在于城市出租行业太拘泥于成本了,这就在对待新能源汽车方面,稍稍超出心目中的价格就一推三六九。所以,城市出租行业对能源汽车的推动力,明显存在着先天不足的问题。而这其中所形成的排斥领先产品,又是有目共睹的。就拿国内新能源占先的比亚迪电动车来说,其先进性已经是业内外的共识!无论是行驶里程、还是系统制造能力,都具有着自主汽车整体化的优势。难怪,像奔驰与一些国际跨国企业,都不断的再给比亚迪伸橄榄枝,这就说明了,比亚迪专心致力于新能源汽车的整体发展,已经完全具备了很强的竞争力。为此,就是由于一些管理者,太担心比亚迪新能源汽车进入,会影响到内部品牌的生长,所以,在E6电动车争取了N多年才勉强进入目录的情况下,另一款颇具优势的双模动力“”,却一直被排斥在市场大门之外。可想而知,保守情绪的存在,很容易让好的技术停留在门外的。这就需要我们在对待新能源汽车发展过程中,多一些长远的眼光以及全国一盘棋的心胸,这才是最终使竞争趋于良性的关键。

其实,针对出租汽车的品牌打造,早已是许多国内外主流城市的名片式现象。像伦敦、香港,都在对新能源汽车进行有益的推动。而欧洲的大多数国家的出租车,更是清一色的宝马奔驰,这不仅体现着城市的风貌、更具有着汽车文化的传导作用。所以,京津冀一体化的推进新能源汽车,其出租汽车的面貌变化显然当务之急的问题。这是因为,京津冀城市运行的出租车,绝大多是都是相对低廉与朴素的车型,而要想在新能源汽车市场进一步体现出出租车的社会影响力,不仅要在新能源技术产品上则优选择、更需要逐步接轨与国际城市化的发展有大手笔,这才是让城市的新貌流动起来的关键所在。而在推动出租行业发展新能源汽车方面,政府就需要强力推进,与更大力度的扶植出租品牌的发展,这不仅需要政府加大投入与补贴,最大限度调动起出租行业的积极性;而且也需要进一步打开市场,让比亚迪等优势新能源汽车顺利的参与竞争,只有这样,城市的开放意识才能够淋漓尽致的体现出来。

客观地讲,推动新能源汽车以及社会化治污,绝不应该参杂着更多的保守意识、更不应该让壁垒成为发展的累赘。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新能源出租车的转型,不仅需要在规划的预期上进一步得到提升;同样也需要在选择车型与技术方面,不断地突破已有的局限。特别是,在推进新技术方面,更需要不拘一格的选择优势品牌。只有如此,京津冀大首都圈整体交通的改善才能更好地实现。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凌然

专栏作者:凌然

独立评论员

凌然,1994年开始独立从事汽车研究与设计工作,主要的汽车发明与设计有《可自动横向变体汽车》、《二合一自动挂车多功能用途车》、《组合体跑车》等。这些科技车型,均以中国独立研究设计人的身份分别参展于2000年、2001年、2004年的法国巴黎车展与德国法兰克福车展。2006年发明的《可自动跳跃概念车》应邀在同年的法国巴黎车展上首展。现为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