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黄嘉刚:平行进口车与电商融合 促进发展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黄嘉刚
2014年11月13日 09:12:35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黄嘉刚

作者:黄嘉刚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先来分享两则消息。一是今年的双十一又一次落下了帷幕,阿里巴巴以571.12亿元的交易额再度刷新记录。与往年不同的是,通过电...

凤凰汽车评论  先来分享两则消息。一是今年的双十一又一次落下了帷幕,阿里巴巴以571.12亿的交易额再度刷新记录。与往年不同的是,通过电商平台购买汽车成为了今年双十一的一大亮点。早在双十一开始之前,各大汽车电商平台以及整车企业就开始了铺天盖地的宣传,双十一过后,各大汽车电商平台也都收获了可观的订单,根据网络的数据显示,易车网在双十一收获了近五十万辆的订单。看来,今年的双十一真可以定义为网络购车的元年了。

另外一则是,近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了《关于加强进口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中明确提出了要加紧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率先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工作,这也使得早在几个月前就频频传出的上海自贸区试点平行进口车的传闻开始有了眉目。随着《意见》的出台,想必上海自贸区的平行进口车试点业务将会在不久获批。届时,上海自贸区的平行进口车势必会对国内的进口车市场产生巨大的冲击,乐观估计,一旦平行进口车铺开,进口车的售价有望降低15%以上。

这两条新闻看似没有什么太大的关系,不过随着汽车市场多元化的到来以及汽车品牌经销商制度的修改,通过电商平台购买平行进口车恐怕会在不久之后成为中国车市的主流。而电商与平行进口车的融合也是优势互补的组合。

为什么这么说呢?

众所周知的,平行进口车最大的特点就在于这些车并没有经过品牌厂商授权,而是通过汽车贸易商通过贸易的方式从国外市场购买然后进口到国内销售的车型。由于平行进口车的进口环节省去了很多流通渠道,所以自然也就避免的高额的垄断利润。自然新车到消费者手中的价格也就要比正儿八经的品牌经销商进口车便宜了许多。

在目前国内的平行进口车市场上,最受欢迎的莫过于中东版普拉多。可以不负责任的说,普拉多系列在全国的年销量中恐怕有80%以上都是来自于中东版的平行进口车,不信可以上大马路上瞅瞅,是不是绝大部分的普拉多都是外挂式备胎的版本。可见,市场一旦打开,平行进口车前景是一片光明。

不过话又说回来,中东版普拉多的备受欢迎也使得中东版普拉多的市场相当混乱。去过天津保税区汽车城购买普拉多的车主对于这点应该是深有体会,先抛开各种不同名称的贸易商不说,就光是中东普拉多的这个配置和产地就足以让人抓狂。一旦把这些问题搞明白了,那也差不多就算得上是半个平行进口车的专家了。

目前国内销售的中东版普拉多绝大部分都是来自于阿联酋,车辆铭牌的生产企业主要集中在阿联酋西部汽车有限公司、艾坦尼萨哈比汽车及配件公司、陆通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和腾龙庄家及改装车厂。之所以有这样的企业,说到底还是平行进口车商绕开国内《品牌汽车销售管理办法》的路子,也就说我们俗称的小3C。由于从国外市场采购汽车却没有品牌授权,所以要以丰田普拉多进口国内自然得不到海关的通过。那么,既然你品牌不给我授权,那我就自己给自己授权。于是,对这些国外市场购买的车型进行改装,当然,绝大多数的平行进口车是没有经过改装的,即使是有,最多也就是加个皮座椅之类的。然后以改装车注册个新牌子,自己再给自己授个权,然后再拿到国内的质检中心做个3C认证,自然也就可以合法进口国内。由于3C申请不是由汽车企业发起,所以业界称这种3C为小3C。

由于这种授权来得快,难度小,而且来货渠道广泛,入门门槛较低,没有品牌的市场保护。所以在市场旺盛需求的刺激下,平行进口车的贸易商呈现出了遍地开花的效果。资产小到几十万,大到上亿的平行进口车贸易商在国内还真是不少见,这也就导致了平行进口车市场的竞争非常激烈。而平行进口车中的绝对主力中东版普拉多的价格以及配置也就因为市场的鱼龙混杂而让人难以摸清头脑。要像购买中规车一样货比三家对于平行进口车而言真是一件难事。

那么,电商平台销售整车的到来意味着什么呢?

其实大家打开一下淘宝随便搜索一件东西就可以理解电商平台在平行进口车销售市场的优势。除了天猫和官方旗舰店之外,同一个物品的搜索列表中还会有一系列的小店经销商。相比于旗舰店,这些个小店还真是别有一番味道,一些个市场上难以寻觅的产品还真只能在这些小店里找到。如果我们把品牌授权的销售商看作是官方旗舰店的话,那么平行进口车显然就是这些零散的小店。通过电商平台的资源整合,所有的平行进口车贸易商都可以在同一平台上展示产品,这对于零散的平行进口车贸易商而言无疑是提供了一个虚拟的集散市场。通过网络传播的特性,这些小型的平行进口车贸易商的客户群体就可以迅速的从地方扩大到全国。很显然,电商平台的运用对于这些平行进口车贸易商的意义要远远大于品牌经销商。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也不难看到一些平行进口车贸易商通过论坛的方式进行品牌的推广。所以一旦有一个像淘宝一样成熟可靠的电商销售平台推广,那么平行进口车贸易商肯定会呈现出积极的一面。

从消费者的角度而言,电商平台所带来的无以伦比的透明化购物环境会打消掉很大一部分消费者对于购买平行进口车的疑虑。点击一下鼠标就可以轻松的实现货比三家,而非像现在一样,本着把腿跑细的原则游走于不同的平行进口车销售商之间,同时还要随时提防购物陷阱。对于全国各地的客户而言,要买到合适的平行进口车也没有必要再跑天津,受那份舟车劳顿之苦。

对于电商平台而言,平行进口车贸易商的出现让网络购车真正成为现实。受制于品牌销售的限制,现在的网络购车基本也都还是停留在电商平台交款,品牌4S店提车的合作模式。但是一旦以小店为主的平行进口车贸易商大量进驻,那么电商平台购车就会发展成为现如今标准的网络购物模式,付款、物流、交货。由于平行进口车贸易商没有品牌销售的制约,所以电商平台销售的汽车产品将会更为丰富,组织货源也会更加容易,完全跳脱现如今的销售模式。到时候把平行进口车贸易商拢一拢,搞一个网上的保税区汽车城也并非是空话。

当然,我们也清晰的看到,电商平台购买平行进口车还存在着贸易商诚信度、物流等方方面面的问题,不过随着市场的发展,这一系列问题都将得到妥善的解决。网络购车,你,准备好了吗?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费墨车话

专栏作者:黄嘉刚

行业评论员

自主汽车事业的发展就像一轮长跑,我们这群人是这其中的领跑,可能到最后我们无法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但是有我们的存在后来者必将会把自主汽车事业推向顶峰。前进吧,勇敢的米哈伊。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