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凌然:让销量跑赢库存车企不应只重视SUV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凌然
2014年11月17日 10:54:11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凌然

作者:凌然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在广州车展之前,国内汽车十月份的销量数据已经出台。根据这一数据显示,自主汽车是继8、9月份增长以来,又一次实现了增长。...

凤凰汽车评论 在广州车展之前,国内汽车十月份的销量数据已经出台。根据这一数据显示,自主汽车是继8、9月份增长以来,又一次实现了增长。这相比于过去出现的N多个月的连降,显然是在销量的保持上起到了较为积极的作用。而从另一个方面看,企业对SUV的重视,已经远远的超过了以往。不仅各个企业纷纷催促着新款SUV上市;而且从已出现在市场上的新车不难看出,SUV已经成了雷打不动的主力车型。可能正是由于市场SUV被点燃的缘故,所以很多自主车企才不顾一切的瞄准SUV车型发力。

应该说,SUV逐渐火起来是不争的事实。但从整体市场的比率来看,其所占到的市场空间,仍然并非是决定性的。再加之,SUV技术自身的不确定性以及外来制造所形成的竞争压力,如果再不理性的将宝押在SUV车型上,不仅容易使自身的制造限于被动、而且也会在竞争的过程中得不偿失,这恐怕才是为什么不能过度重视单一车型的主要原因。况且,由于SUV的制造标准,尚未像中级车那样完善,所以,这就难免会形成日后的一系列问题。据悉,国内的库存指数已经达到百分之五十五,比上个月一下子就提升了近十个百分点,这就更需要车企警觉,自身的努力究竟能不能跑赢库存的问题。

车企过度推进SUV容易陷入被动

对于SUV车型来说,现实的吸引力确实是明摆着的。而纵观国内市场,也未达到这类单一车型的饱和状态。像美国市场的SUV占有率,已经达到了约百分之三十,而国内的市场占有率只是百分二十左右,这样一来,SUV市场空间,俨然变成了车企垂涎欲滴的香饽饽。在这种情况下,进入SUV市场不仅可以看到巨大的机会、更容易因意想不到的问题而变成挑战,这或许才是需要国内车企谨慎为之的关键问题。

作为市场的机会,谁都知道,只要企业制造出车型就不担心没人买。但从现在的销量比较来看,仅制造出产品是远远不够的,其更需要产品销售超越生产的预期,这才是保证企业不亏损的关键。而从目前存在着众多车企挤占空间看,SUV相应的空间、是满足不了众多车企扎堆进入的。所以,国内车企、特别是自主车企,既需要防范国际同类品牌的诸多方面打压,如国际品牌下探价格所形成的压力,很可能就会是自主产品前功尽弃;更需要认真对待库存所带来的后续影响,这恐怕才是比什么都更为重要的。

大造SUV应避免得不偿失的问题

对于自主汽车来说,能够紧跟形式发展SUV,确实是一种不错的选择。但需要指出的是,由于过度的挤占空间,就可能会是SUV市场出现严重的供大于求现象。况且,国内出台的燃耗标准,确实是一道难以逾越的红线。在这种情况下,车企再造耗能巨大的大型车,就很可能会出现燃耗指标上去了、产品销量下来了的局面。尽管,谁也不愿看到这一问题的发生,但客观现实却是明白在那里,已经不容企业在决策与战略上产生偏差。所以,面对着越炒越热的SUV制造,理性地看待远比什么都重要得多。

而从另一个方面讲,自主汽车要想在SUV制造层面补齐技术的差异,这也是可以理解的新现象。但如果只将注意力放在单一产品上,而忽视了其他品牌的共进,不仅会在整体技术上给人以缺一条腿的感觉、同样也在销售能力方面很可能会捉襟见肘。为此,不妨很好的研究整体技术的共进问题,并在合资制造反应相对较慢的时候,更好地使自身制造腾挪于品牌的竞争空间里,这或许才是自主汽车最具优势的一面。如果,仅仅希望在销量上赶超,不仅会在外来品牌的价格战中容易失手;而且也会在面对新制造的问题上迷失自己,这恐怕才是最不划算的呢!

平心而论,自主汽车现实的转型,确实是面临着非常关键的十字路口上。有的时候,进一步可能会抓到机遇、退一步有可能会满盘皆输。所以,面对着市场越来越微妙的变化以及竞争更加严酷的现实,就更应该从车企自身的优势入手打造汽车品牌。而对于消费者,呵护自主汽车、青睐自主汽车,都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也只有如此,国内汽车制造的发展壮大、才会成为可能。从另一个方面讲,公车的改革就应该围绕这自主汽车进行,只有这样,才是自主汽车最大的机遇呢。也只有如此,自主汽车销量跑赢库存才是水到渠成的事。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凌然

专栏作者:凌然

独立评论员

凌然,1994年开始独立从事汽车研究与设计工作,主要的汽车发明与设计有《可自动横向变体汽车》、《二合一自动挂车多功能用途车》、《组合体跑车》等。这些科技车型,均以中国独立研究设计人的身份分别参展于2000年、2001年、2004年的法国巴黎车展与德国法兰克福车展。2006年发明的《可自动跳跃概念车》应邀在同年的法国巴黎车展上首展。现为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