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国内新能源汽车世界销量居首说明什么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凌然
2014年12月03日 16:22:1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凌然

作者:凌然

核心提示:在广州车展已落下大幕之际,留给人们的突出印象就是新能源汽车的综合展示了。这不仅是由于,新能源汽车这一次破天荒的推出的了新能源汽车的...

在广州车展已落下大幕之际,留给人们的突出印象就是新能源汽车的综合展示了。这不仅是由于,新能源汽车这一次破天荒的推出的了新能源汽车的专区展示、而且在企业以新能源汽车展示方面,北汽、比亚迪更是推出了新能源汽车的整体展示,这就不能不令人刮目相看了。无独有偶,从刚刚出笼的九月份世界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数据看,国内新能源汽车不仅首次摘取了整体销量桂冠,而且也在单一车型的销量上稳居前列,这不能不说,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推进的速度,已经到了令人折服程度。

应该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是决定了市场大环境如何的主要依据。而国内车企以单一品牌冲击销量名次,则体现了制造能力与被认可程度如何,这就进一步反映了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供销双方的和谐程度。尽管,在技术品牌上仍有着巨大的可提升空间,但从自主汽车企业的追求与努力来看,新能源汽车在国内的发展确实是令人期待的。由此就不能不提到,针对国内新能源汽车康迪等产品,能够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所取得的佳绩,只能说是将国内新能源汽车制造、推到了很好的阶段。这就更需要车企意识到,量与技术转换的关系问题,这才是能够实现弯道超越的关键所在。

市场凸显供需关系加强是最大的利好

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有了新市场的供需关系,才能够明晰的显示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是在有的放矢的进行着。这其中,由于基础设施建设,在一定程度上拖慢了市场化进程的脚步,所以,新能源汽车在市场中的反复以及销售方面的波动,就更显示出新能源汽车销售提升的可贵了。从已知的销售数据上看,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康迪电动车与比亚迪秦,很好的起到了推进新能源汽车市场化的作用。一方面是走相应的惠民路线,可以更好地引发消费者的关注;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不断在技术层面升级与变化,会很快取得相应的领先优势。所以,这一次国内新能源品牌的摘金夺银,很大程度上是具有着一定含金量的。

应该说,在发展新能源汽车的问题上,一直以来都有着不应以低端产品充数的争议。也就是说,在国内发展新能源汽车之初,就已经出现了以低端电动车为主的产品充斥在局部市场的先例。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使得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问题纠结不已。好在,比亚迪作为自主汽车领军企业的迅速转型,不仅打消了人们的顾虑、而且企业也能够以系统化的技术创新,很好地解决了新能源汽车自主化的问题。像他们推出的E6电动车以及市场上如日中天的双模电动车秦,都很好的推进了自主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步伐。值得一提的是,刚刚在广州车展亮相的双模电动车,更是在新技术的基础上打造的新SUV产品,这样所形成的影响力,显然是颇受市场广泛关注的。

为何说量到质变才是推进新能源的关键

从九月份的数据所显示的新能源汽车销量,无疑是令人振奋的结果。但这也进一步反映了,国内新能源汽车是初出茅庐的新产品,而国际销售火爆的车型,恰恰是叱咤风云的跨国品牌,这就需要国内汽车市场与制造企业充分意识到,有着销量好的市场,仅仅是成功的一半。如果需要整体上取得成功,就需要做好质量进一步提升的准备,这才是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知己知彼的关键问题。如果,我们的企业以为,销量上的赶超,就可以大功告成、甚至可以马放南山的话,那就大错特错了。

其实,针对汽车市场的问题而言,了解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的结果,有利于制造层面心态的积极转变。借此,就需要意识到,国内对新能源汽车的整体保障以及整体技术,都处在制造的初始阶段,这就更需要市场能够敦促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更好地维护消费者的热情才对。而对于企业来讲,就需要了解到,在新能源汽车竞争日益加大的时候,数量的可变因素实在是太大了,这就意味着,如果要想让产品更能受到市场与消费者的青睐,就必须更好地在技术与品质上下功夫,使得数量的增长变成品质的稳定,这才是以不变技术应对可变市场的最好办法。在这种情况下,人们之所以寄希望于比亚迪唐能够更好地在市场上形成突破,其关键就在于,企业用更多的技术变化与跨界制造能力所打造的产品,是更好迎合消费者的需求而来的,这确实不失为企业应对市场的最佳选择。

平心而论,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已经有了很大的市场期待。这不仅仅要归功于整体化的扶持与推进、还应归功于企业因势利导的转型,这才能够是新能源汽车发展、形成众人拾柴火焰高的新局面。为此,如果我们的市场能够在销量的推动下,更好的完善起保障设施与新制造标准的话,可想而知,国内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弯道超越与进一步产业化的形成,都将是指日可待的新发展。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凌然

专栏作者:凌然

独立评论员

凌然,1994年开始独立从事汽车研究与设计工作,主要的汽车发明与设计有《可自动横向变体汽车》、《二合一自动挂车多功能用途车》、《组合体跑车》等。这些科技车型,均以中国独立研究设计人的身份分别参展于2000年、2001年、2004年的法国巴黎车展与德国法兰克福车展。2006年发明的《可自动跳跃概念车》应邀在同年的法国巴黎车展上首展。现为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