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吴江:国内出租车为什么都得用5座?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吴江
2014年12月22日 18:15:08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吴江

作者:吴江

核心提示:出租车难打,已经成为了中国各城市交通普遍的现象。据交通运输部官网统计,截至2013年底,我国共有出租汽车134万辆,企业8000余家,驾驶员2...

出租车难打,已经成为了中国各城市交通普遍的现象。

据交通运输部官网统计,截至2013年底,我国共有出租汽车134万辆,企业8000余家,驾驶员260多万人,每天完成旅客接送数量那更是不计其数,出租车在城市交通当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按照绝对数量来看,中国出租车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打。

那么问题究竟出在哪呢?

纵观中国各省市交通情况,5座车,也就是俗说的三厢车,成为各大城市所有出租车的标配,随处见到的都是如捷达、富康、现代等三厢车车型,在城市如此拥堵的情况下,在资源匮乏的情况下,城市交通建设者们为何没有考虑根据城市特点发展不同座位的出租车呢?

笔者在东南亚旅游的时候,满大街都可以看到7座的丰田逸致、小型的车型如大宇马蹄兹(国内叫宝骏乐驰),打车人根据人数多少及所携带的物品的大小,选择不同类型的出租车,起步单价也不一样,车况较好的7座车型起步价稍贵一点,当然也可以看得到国内普遍的5座车,但还是前两者居多。

中国到底有没有可能用不同座位的车型做出租车呢?

首先,我们来看国家交通政策是如何规定的,其实交通运输部门并没有相关规定说出租车只能用5座车,相反在“第十二条:县级以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应当按照当地出租汽车发展规划,综合考虑市场实际供需状况、出租汽车运营效率等因素,科学确定出租汽车运力规模,合理配置出租汽车的车辆经营权”条例中,还明确提出可以根据市场及效率情况,合理配置出租车经营权,所以从国家政策来看,出租车必须是5座车完全是没有政策根据的。

既然不是政策要求,那么说是市场的选择?5座车就最符合城市出租行业?并不见得,首先要承认的是打出租车的消费者一般都是赶时间或者图方便的中产收入人群,5座车从舒适性和便捷性方面确实有它的优势,但是如果增加了7座车、微型车做为出租车,不更加符合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吗?超过5个人的就必须要打两台车,如果只是一个人的,也许两座小型车就能够满足需要,满不满足需求是一回事,有没有又是另外一回事,既然都没有办法去做出选择,又怎么知道不适合中国消费情况呢?

政策也没有规定,市场也没有必然选择,那么发展不同座位的车型做为城市出租车就应该是交通行业发展的一种大胆的创新尝试,不管是微型车还是7座车,从环保的角度来看,它们都增加了城市出租行业更多的选择。

最怕的是,国内的政策制定者们图的只是为了城市的简单划一,一刀切,要求必须整齐工整,又或者说是出租行业一直是这样,所以就一直传承用三厢车,如果真是这样,那么何时不为了面子伤了里子,才是解决城市打车难问题的关键,需要城市建设者们深思。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行者吴江

专栏作者:吴江

独立评论员

汽车行业冷静的观察者 不附庸 也不风雅 汽车毕竟也是个商品 辩证的看 一切符合市场发展的规律 它都存在 我将永远用市场的语言来为您解读汽车。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