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C-NCAP碰撞自主拔头筹的意义在哪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凌然
2014年12月31日 11:03:3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凌然

作者:凌然

核心提示:时至年底,最后一期C-NCAP碰撞结果已经出笼,在这次碰撞中,十四款新车悉数进行了各个科目的碰撞试验。其中,在这一次企业自申请与中心抽...

时至年底,最后一期C--NCAP碰撞结果已经出笼,在这次碰撞中,十四款新车悉数进行了各个科目的碰撞试验。其中,在这一次企业自申请与中心抽检的车型碰撞中,各个不同类型的产品均达到了五星的成绩,可谓是皆大欢喜!值得一提的是,自主汽车在混入到进口与合资产品中的碰撞比较,丝毫不落下风。这就表明,自主汽车的制造已经在一定程度上达到了很高的安全程度。

至于这一次国内汽车的碰撞,能够出现全五星的结果,显然有些超乎业界想象的。尤其是参与到碰撞的自主汽车,更是成绩突出。其中,像长安汽车的SUV能以59分的成绩拔得头筹,就充分地反映了自主车制造进步的新特点。这是因为,现实的SUV市场火爆,已经将这类车型推到了竞争的中心位置,这个时候CS75能够以抽检的方式进行碰撞,足以说明了自主汽车名副其实的安全优势。由此就不难看出,自主汽车在碰撞的过程中的一举多得以及预示着自主车向高品质突破的心开始,这都在进一步夯实自主汽车发展的新平台。所以,针对年末到来的C—NCAP新碰撞结果,显然也给国内汽车面向新年度、新市场的竞争,起到了很重要的助推作用。

针对这一次十四款车的碰撞试验,其绝大多数都是合资车与在国内热销的进口车型,这样一比较,其整体的碰撞阵容显然是高过以往的。应该说,现实全五星的碰撞结果、并非是什么意料之外,这是因为,所进行碰撞的车型,均是在国内市场久经考验的成熟产品,再加之年末的最后一次碰撞,纵然是从感情出发,也会出现更多优异的成绩。至于已经完成的碰撞的成绩,由国内自主车型执这次碰撞的牛耳,确实是令人始料未及的。它不仅为自主产品创造了新的碰撞纪录、同样也让人们看到了自主竞争的新希望。

对于汽车碰撞试验,谁都知道这是一个现实制造中检验产品安全程度的标准。而相比自主汽车所面临的发展形势,更需要综合层面的整体完善与提升,为此,这一次扬眉吐气的碰撞结果,仅仅是成就自主汽车赶超的一个开始。如果自主汽车不能在整体上寻求突破、不能再细节方面打造精品的话,单项冠军的成绩也就会随之打上折扣了。毕竟,国内汽车从最新发布的J.D.Power报告中显示,自主汽车pp100的数字仍停留在二百以上,相比较合资与进口车的数字仍然有着一定的差距,所以,这就需要自主汽车在有了碰撞胜出经历的情况下,更应该意识到综合短板的存在,这才是能够实现新赶超的决定性因素。

其实,针对于自主汽车的赶超与提升问题,早就是自主企业不断发展的大目标。近一段时间,无论国际对中国自主汽车设计的赏识、还是长安汽车SUV这一次精彩的碰撞,都只能说明我们的自主汽车已经在一些主要的环节上,拥有了可以建立优势的能力,在这一大前提下,自主汽车,只有在保持与发挥现有特点的前提下,更好地完善制造与创新,这才是真正意义的赶超的能力。所以,自主汽车无论是设计上的推新车程度、还是这一次碰撞方面的优势尽显,都仅仅是跳跃式得提升制造理念,如果自主汽车要想在体系建设上、在整体技术上实现赶超,既需要保留住跳跃的劲头、更需要对系统技术进行细化的完善,只有这样,自主汽车发展才能够真正意义上成就自我。

平心而论,这一次国内汽车碰撞的成绩之所以不同凡响,主要是体现了自主汽车可能达到的高度以及应对国际品牌竞争的能力。这一次看似偶然的碰撞结果,确实自主企业长期积累的必然。恐怕,国内汽车也只有更多的积累这些制造能力,并形成良性的发展循环,真正意义的赶超才不至于是遥不可及。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凌然

专栏作者:凌然

独立评论员

凌然,1994年开始独立从事汽车研究与设计工作,主要的汽车发明与设计有《可自动横向变体汽车》、《二合一自动挂车多功能用途车》、《组合体跑车》等。这些科技车型,均以中国独立研究设计人的身份分别参展于2000年、2001年、2004年的法国巴黎车展与德国法兰克福车展。2006年发明的《可自动跳跃概念车》应邀在同年的法国巴黎车展上首展。现为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