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凌然:公车改革能否伤及豪车市场的元气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凌然
2015年01月23日 10:18:48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凌然

作者:凌然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现在,可以说国内汽车市场越来越重视豪车的变化。这不仅仅是因为,豪车一直以来都是汽车技术的代表与引领者,同样也由于国内...

凤凰汽车评论 现在,可以说国内汽车市场越来越重视豪车的变化。这不仅仅是因为,豪车一直以来都是汽车技术的代表与引领者,同样也由于国内市场过去豪车消费太特殊,使豪车总是处在被议论的风口浪尖上,像反垄断的直指豪车问题以及公车改革对豪车的触动,这些都将使豪车的地位出现不同于以往的改变。

其实,尽管国际诸多豪车企业已经将中国视为主要的市场,但由于现实的消费已大不如前,这就势必要使豪车的消费随着观念产生变化。虽然说,在已经出炉的国内豪车销售数据上,去年的豪车排名依旧以德系车一家独大而告终,但变化的趋势已经表明,豪车不可能再像以往那样过好日子。像公车改革对豪车市场的制约以及理性消费所形成的微妙变化,都不可能再像以往那样使豪车超越规律的增长。所以,作为重视国内汽车市场的豪车企业,更应该从这个变化中审视自身的预期与发展的关系,并实打实地在服务上做文章,这或许才是真正能够适应国内市场变化的关键所在。

豪车在国内市场变化已开始形成

从已经公布的2014年豪车市场数据来看,德系车的统治地位仍然牢固。其中,奥迪奔驰宝马的销售量,仍占据着国内豪车的前三甲。但不同以往的是,在增长率方面德系车三强已经远远被日系车、美系车等竞争对手甩下。新的一年,豪车市场必然会出现不同以往的变化。究其原因就在于,一方面是豪车过去依赖的公车影响力出现巨变,这就使豪车销量失去市场以外的依托;另一方面是日系、美系、法系等强势增长,或许会进一步起到平衡竞争市场的作用,由此就不难看出,豪车市场新一年度的竞争,将是一个更新更复杂的局面。

新的竞争环境下,德系车很难再一家独大。这在很大程度上与公车的改革与消费市场的变化密不可分。对于豪车与公车的关系问题,过去一直是最令消费者感到费解的。尽管在占有率上公车不过是百分之三左右,但它所形成的对集团采购的影响,对消费者跟风情绪的带动,则远远超出了公车占有份额的本身。而现在,公车改革在很大程度上削减了公务车的影响与份额,这就势必会对豪车消费带来一定制约。

公车改革会不会伤及豪车在市场的

对于公车改革,之所以会对过去依赖性较强的车型形成影响,不仅仅是由于公车改革直接取消了绝大多数官员的专车配备,而且也在具体的消费上,直接进行了逐层逐项的限制。这样,至少就会使官员自身对公车与自身的汽车消费,产生了由内而外的变化。再加之,国内反腐倡廉的不断细化以及中央八项规定的深入人心,这就使得豪车消费观念进一步受到了影响。所以,公车改革对豪车的元气削减,绝不仅仅是在数量层面上、更多的会是在消费意识层面上。

而对于业界存在的限购会对豪车市场的影响之说,有观点则认为,消费者得到一个来之不易的摇号指标,自然就会希望一步到位的购买,这样一来或许会对豪车形成新的利好,但这样的现象,也仅仅是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短期效应。而随着限购问题的解决以及消费者理性消费认识的提升,自然就会量力而行的进行客观消费了。所以,豪车企业与其将希望寄托在限购所带来的效果方面,还不如让服务唱重头戏来吸引消费者,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地适应国内市场。

客观地讲,豪车回归到市场的本质,就是以小众市场为主的发展规律。如果说,豪车在市场越来越理性化的时候,还不切实际地希望大面积的发展,显然是不太合理的。可能正是如此,才需要豪车企业改变不合理的预期,把更多的心思放在服务与创新方面,这才是能够赢得更多消费者青睐的前提。有了这些消费者的青睐,豪车在公车改革中所伤的元气,或许才能逐步补回来。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凌然

专栏作者:凌然

独立评论员

凌然,1994年开始独立从事汽车研究与设计工作,主要的汽车发明与设计有《可自动横向变体汽车》、《二合一自动挂车多功能用途车》、《组合体跑车》等。这些科技车型,均以中国独立研究设计人的身份分别参展于2000年、2001年、2004年的法国巴黎车展与德国法兰克福车展。2006年发明的《可自动跳跃概念车》应邀在同年的法国巴黎车展上首展。现为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