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平行进口车将促成进口车销售终端并网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黄嘉刚
2015年02月03日 09:40:59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黄嘉刚

作者:黄嘉刚

核心提示:关于平行进口车渠道放开的问题是2014年热度最高的关键词,随着平行进口车渠道的放开以及各网点建设的铺开,平行进口车的进入将会加速进口车渠道的融合。

凤凰汽车评论 关于平行进口车渠道放开的问题是2014年热度最高的关键词,随着今年1月7日上海市商务委官网《关于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平行进口车试点的通知》的发布,上海自贸区平行进口车试点的工作就算正式宣告启动。随后可以预见的是,平行进口车将大规模进入国内市场,原来还是遮遮掩掩的平行进口车经销商也将会大大方方的从幕后走向前台。可以说,随着平行进口车渠道的放开以及各网点建设的铺开,平行进口车势必会进入到普通中国消费者的备选名单中。那么,问题就随之而来了,平行进口车的大举进入会对车市带来什么样的影响。笔者认为,平行进口车的进入将会加速进口车渠道的融合

很显然,平行进口车相对于品牌经销商的进口车而言,是有着巨大优势的。总的来说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平行进口车进入市场最大的优势在于价格,这也是市场普遍看好平行进口车的原因之一。之所以便宜,有两个方面的优势,一是入口价格低,平行进口车多从国外的品牌经销商的渠道进货,价格的制定不受汽车企业的限制。而国外市场的新车特别是豪华车价格要普遍低于国内数倍有余,所以即便是完税以后,平行进口车的价格也要低于中规车。二是销售成本低,平行进口车经销商相比于品牌经销商最大的优势在于没有过高的建店成本,一般来说一个汽车大卖场或者一个展示中心就能够承担起所有的销售工作。相比之下,品牌授权的品牌经销商一来要拥有标准的建店模式,二来要有独立的建点地皮和销售规模,三来还要有规范化的销售培训。特别是对于豪华品牌而言,经销商需要在建店方面付出的成本又要远高于普通品牌。而这些所有的投资最终都会转嫁到正在销售的进口车上,成为整车成本中的一部分。而较低的车价必将是吸引消费者最有力的杀手锏。

其次,对于平行进口车经销商而言,由于建店成本以及车辆入口成本较低,所以即便是销售价格不高,但是利润率方面并不见得会低。如果按照预计的那样,随着平行进口车的大规模进入,必将与品牌经销商出现价格战时,平行进口车能够下探的空间也不见得会比品牌经销商的巨额利润低上多少。所以,平行进口车的日子在一定的时间内会比品牌经销商的日子好过一些。

第三,平行进口车经销商没有太多条条框框的限制,因为没有汽车企业这一上级领导,自然也就没有太多应付领导的啰嗦事。比如厂家压库存,压滞销车,扣返点等等问题。所以经营起来更加贴近市场,能够更好的应对市场的风险。

而这些根本的优势也意味着平行进口车在未来的进口车市场上大有前途。那么,这是不是意味着传统的品牌经销商就会坐以待毙呢?当然不可能。

相比于平行进口车,品牌经销商的优势在于。第一,售后有保证,4S模式下构建的品牌经销商模式保证了进口车备件的渠道供应以及售后服务。第二,销售环境令人放心。如果去过天津港保税区汽车城的人可能会对此深有体会,随处都可见的黄牛让人实在无法踏实放心的去购买平行进口车。而品牌经销商大气上档次的销售中心相比之下就是宾至如归的感觉。当然,随着平行进口车业务的开展,这些细节的问题会得到改进,不过在得到改进之前,这些因素多多少少的会成为阻碍消费者购买平行进口车的诱因之一。

另外一个方面,面对平行进口车的咄咄逼人和强势来袭,征战市场多年的品牌经销商将面临生存的问题。在这个生死攸关的关头,品牌经销商怎么可能坐以待毙。既然平行进口车在未来可能会非常受宠,那么为何就一定要把品牌经销商和平行进口车销售商归在势同水火的位置,品牌经销商完全可以多条渠道多条路子。所以除了前文提到的有可能出现价格战的情况之外,笔者认为更多的是会出现品牌经销商销售平行进口车的情况。

如果品牌经销商开始涉足平行进口车的业务,那么对于一些小规模的平行进口车经销商而言,绝对算得上是致命的打击。因为一旦这两条渠道实现融合,那么二者的优势就得到了互补。这个融合所带来的效益不容估量,早年间长安福特的经销商就曾试水过平行进口车的业务,从台湾市场进口过台湾版的翼虎,再然后就是第一批国内时的锐界。前者的进口并没有引起太大的波澜,但是锐界的平行进口却收到了不错的效果,以至于现在这款车型随着换代的到来正式实现了国产。

在过去的2014年我们也看到,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和利润的缩水,品牌经销商和汽车企业之间的关系已经不再如从前那般融洽。爆发多次的品牌经销商和整车企业之间的纠纷也从一个侧面预示着汽车品牌对于品牌经销商控制力的减弱。控制力的逐渐减弱也为品牌经销商试水平行进口车市场铺平了另一条道路。

那么我们再回过来看看,品牌经销商在推广平行进口车时有什么优势。第一,从推广方面来看,消费者已经接受了在品牌经销店购买汽车的模式,所以品牌经销商在销售本品牌的平行进口车时就有很大的群众基础。第二,售后可以保证,虽然从理论上来说,平行进口车不走品牌销售的质保模式和售后模式,但是品牌经销商一旦试水该市场之后实际上平行进口车也可以在经销商店里享受到同等的售后,也就是我们买水货手机时常会遇到的所谓店保。第三,品牌经销商试水平行进口车能够在平行进口车大举进入市场时保证其利润率,这点才是最吸引经销商入驻的地方。

进口车的品牌销售模式本身就是富有中国特色的销售模式,在这个模式下汽车企业收获了巨额的垄断利润。从市场方面的角度来看,这样的模式显然不能够准确而直观反应出市场的动态。平行进口车的引入本身也就是从市场调控的角度来打破进口车垄断问题的一剂良药,不过是药三分毒,平行进口车也存在着相应的弊端。如果仅仅把某一种模式定义为未来中国进口车销售市场的模式都是不科学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基于市场自身的调控作用导致的平行进口车和品牌销售进口车的融合才是进口车市场应该具有的正常现象,最终彻底打破进口车的垄断和高额利润,实现一个全新的进口车销售模式,或许到时候我们应该把这种模式称为品牌平行进口车销售模式。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费墨车话

专栏作者:黄嘉刚

行业评论员

自主汽车事业的发展就像一轮长跑,我们这群人是这其中的领跑,可能到最后我们无法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但是有我们的存在后来者必将会把自主汽车事业推向顶峰。前进吧,勇敢的米哈伊。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