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中国电动汽车正迎来市场化发展的春天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陈光祖
2015年02月09日 15:49:53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陈光祖

作者:陈光祖

核心提示:(二)新型商业模型国际著名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说:21世纪企业的竞争,不在是产品与服务之间竞争,而是商业模式之间的竞争。这样非常明确的提示我们,发展电动汽车有许许多多事情要做,但最重要的,核心的是...

(二)新型商业模型

国际著名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说:“21世纪企业的竞争,不在是产品与服务之间竞争,而是商业模式之间的竞争”。这样非常明确的提示我们,发展电动汽车有许许多多事情要做,但最重要的,核心的是建设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商业模式。总的概念是在新常态思维引导下,将我国电动汽车事业建成为一个极具高度化商业和财富价值观的基本逻辑。

从国际商业模型的创新经验看,是由典型企业的丰富,有效实践提出来的一种商业范式,进而形成具有全球性共同认同的、经典的、系统的、可仿效的和较长时限性的商业模式。如丰田汽车公司的“看板管理”,经过积累形成丰田生产方式,在上世纪80年代进一步提升,形成归纳为“精益生产方式”,并被称为汽车是《改变世界的机器》,受到全球工业界和汽车界的认同和积极推行,如果你不搞精益化管理,你的企业将会处于十分被动和缺乏国际竞争力状态。如沃尔玛为什么会成为世界500强的榜首,极为重要的是推行一种以超市、连锁、电商为特色的商业模式,如果它仍沿用传统的百货公司的经营方式,肯定是不行的。苹果是应用消费电子和互联网的融合,推出以核心产品与产业链充分连接的“应用为王”商业模式,把消费电子产品的名声推向品牌顶端,受到了全世界众多客户的青昧和爱戴,只用几年就赶上微软。乔布斯讲:我吃饭从不去种地,穿衣从不去种棉花,我的本事就是靠集成和优化,让世界上许多好的东西为我所用,我的核心就是一个“拿”字。据说世界上有16%的人成苹果的“果粉”,就是说移动互联网成就了苹果。由此可见,商业模式的作用是多么巨大,它形成某一产业价值颠覆的深层背景,企业改朝换代的逻辑引线,这才是真正知识经济时代商业模式的原生创意。所以说有些认为电动汽车的充电模式或是换电模式叫商业模,那是把这个经济学上的商业模式低端化了。

今天,我们在新常态经济指引下,以现代电动汽为代表的制造业,要从传统的粗放型只重数量转向集约化的重质量发展上,对汽车产业实现转型升级起了到重要作用,这大致要经历四个发展阶段 :

1、出现新型生产力,可能是以更多的、更好的数字化电动汽车为代表;

2、出现新型 的生产方式,某种意义上说,就是具有时代特征的商业模式为代表集成的;

3、新型的生产方式,给社会经济发展带来巨大的动力,社会经济得到了突破式的,全产业链的发展的,建设电动汽车大国和强国,带动就业减轻劳动者负担和相关产业的扩展,这样电动汽车可能再度成为《改变世界的机器》;

4、这种社会经济的突破式变革,进一步引发了社会发展的全面变革,加速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的强国梦,汽车梦完满实现了。

当然,到现在世界和中国电动汽车的商业模式还在不断探索和实践中,这个过程可能是一种渐进的,进化的、生态的过程,但我们相信,有朝一日它会完整的呈现在我们面前。我们设想电动汽车商业模的特色:绿色、生态、低碳、仍至零碳的可持续发展;电动汽车的产品要充分按市场不同阶段需求去发展,不要受条、块经济的约束和限制;广泛应用个性化,创客式创新创造科技,最终达到消费者与制造者融为一体的共享、和谐、共赢的消制者格局;总体上应用直销策略和一种分布式网络化服务体制,服务要进入社区,做到不用客户耽心,主动上门服务;企业高度化支配内部资源,同时与外部资源诸多要素紧密联系,达到优化和整合目的,能形成一种自组织的进化机制和高度化的商业价值取向;要造就人、自然、科技、社会共同和谐的耦合发展格局,实现电动汽车产业大规模、市场化、广财富、高自主的终极目标。

这里顺便提个想法,即有的个别高端人士,主张电动汽车一时搞不上去,就先搞低速电动汽车,用以取代现代化的电动汽车,甚至主张在大城市设立低速电动汽车专用道等。我认为低速电动汽车可以发展,因为我们还没法很快的大量生产出现代化的电动汽车让大家来用,但我认为我们还处在二经济社会发展阶段,低速电动汽车对农民和城镇化短途交通,三、四级边远城市交通很有用处,可以作必要的发展,可以较快满足一些特定细分市场的需求,有的还可以出口,这种低速电动汽车没有什么高的科技创新要求,几十年前我们就已用于工业和商业运输上,还有公园交通上,所以不能是现代电动汽车的主流,只要国家与地方加强协调管理即可,不能搞得太乱。我们希望高端人士还是多关怀现代化电动汽车发展实际需求的高科技创新与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问题,同时也不应是“百人会”的热点议题。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陈光祖

专栏作者:陈光祖

汽车工业资深专家

陈光祖先生早年曾在一汽工作,并担任过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公司副总经理、中汽工程咨询公司总经理、美国华鼎汽车技术贸易公司总裁、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总经理、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市政府顾问。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见证者和亲历者。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