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黄嘉刚:自主SUV应向自主轿车学点什么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黄嘉刚
2015年04月08日 10:54:0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黄嘉刚

作者:黄嘉刚

核心提示:自主SUV市场近来表现强势,值得业界的肯定和支持。不过,火热的自主SUV还是要居安思危,应该从自主轿车的落败中寻找一些失败的教训以免重蹈覆辙。

凤凰汽车评论  随着我国北方城市逐渐回暖,春天的气息也开始普照全国大地。同样,在汽车市场上,自主品牌的乘用车也因为春天的到来而迎来了春暖花开的新气象。和以往一样,SUV和MPV再度成为了拉动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上涨的重要力量。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5年1-2月,我国乘用车市场共销售343.47万辆整车,同比增长8.72%。其中轿车销售203.09万辆,同比增长0.21%;SUV销售81.81万辆,同比增长46.17%;MPV销售38.35万辆,同比增长17.47%;交叉型乘用车销售20.22万辆,同比下降17.96%。这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147.30万辆,同比增长20.86%,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2.89%,市场占有率较去年同期增长了4.31个百分点。

在自主品牌乘用车中,SUV共收获46.19万辆的成绩,市场占有率为56.47%,位居SUV市场中的榜首。而且相比于位列第二的日系SUV 10.69万辆、12.95%的市场占有率的成绩而言,自主SUV也占据着压倒性的优势。在MPV市场,自主MPV更是以34.94万辆、91.10%的市场占有率独孤求败。

相比之下,自主轿车却以45.95万辆、22.63%的市场占有率继续呈现出衰退的态势。而轿车市场的两级分化也在2015年头两个月变得更加明显。

无疑,SUV强劲的市场表现已经让这种细分市场的车型成为了众多自主品牌赖以生存的重要砝码。无论是长安长城,还是众泰野马,但凡是一个自主汽车企业都在旗下布局了数量可观的SUV产品。从市场的反馈来看,自主SUV也的确凭借优异的性价比从合资品牌手里抢来了数量可观的市场份额,竞争的矛头甚至都已经指向了合资的紧凑型轿车。在利润率方面,自主SUV的表现也大大强过自主轿车。

所以,无论从哪个方面来看,自主SUV的这一系列表现都值得业界的肯定和支持。不过,在这里笔者还是要给火热的自主SUV泼点凉水,居安思危,自主SUV还是应该从自主轿车的落败中寻找一些失败的教训以免重蹈覆辙。

其实,现在的自主SUV市场表现像极了十几年前的自主轿车市场。由于市场的刚刚放开,在整个家用汽车市场上还真就不如现在这样有琳琅满目的选择,仅仅有那么几家老牌的合资企业投产着那么几款“老掉牙”的车型,整个市场的竞争相对较小。而且就消费者的层面来看,汽车产品刚刚进入家庭,绝大多数的消费者对汽车的要求还只是集中在四个轮子两排沙发的阶段,至于品牌之类的客观因素的影响力就更无法谈及。所以,在宽松的市场条件下,现在能够在国内汽车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的自主品牌开始迎来创业的起步阶段,在合资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的21世纪初期,自主企业也凭借其产品的高性价比优势站稳了脚跟。比如民营的吉利、长城、比亚迪,国营的奇瑞等等。

再来看产品,在那个时代,自主品牌能够实现迅速崛起的前提都离不开逆向的开发阶段,当然,这也是每个汽车企业起步的必经之路。所以,那个时候高性价比的自主轿车多多少少都可以在国外的成熟车型上找到雷同之处,比如奇瑞QQ比亚迪F3、吉利豪情等。但是在成本以及造车工艺的限制下,我们也看到那个时代的自主轿车并不具备强大的产品力表现。不过,在相对空白的市场中,这些自主品牌的轿车往往收获了大部分的市场份额。在热销车型前十名的排行榜上总是能够出现近半数自主品牌轿车的身影 。那个时代绝对是自主品牌轿车发展的黄金时代。

但是,自主轿车的辉煌并没有延续到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当时间进入到2012年以后,在全国热销车型前十名的排行榜上,基本上就已经见不到自主品牌轿车的身影了。原因很简单,多年来主打低端市场的自主轿车产品力一直没能跟上市场的步伐,造成了全面的产品力缺失。而且随着消费者用车理念的进步,老一辈的自主品牌轿车在行车质感、人机工程学、质量等问题上开始被消费者所关注,造成了潜在客户的流失。另一方面,合资品牌轿车在完成了对中国市场的布局之后,开始下探产品价格区间。这些低价的合资车型一来有高端车车型积累的口碑,二来有耳目一新的驾乘质感,一下子就把原本属于自主轿车的生存空间挤占掉了大半,把自主品牌主销车型的价格区间牢牢锁定在了7万左右。

现在的SUV市场又何尝不是这样?虽然自主品牌SUV在表面上占据着市场的半壁江山,但是仔细分析一下不难发现,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SUV在市场上的位置可以说是泾渭分明。合资占据着15万元以上的绝对空间,而自主则在15万元以下集中打拼,并没有呈现出其他系别SUV市场那种犬牙交错的态势。这种态势和当年处于辉煌期的自主轿车市场几乎一模一样。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费墨车话

专栏作者:黄嘉刚

行业评论员

自主汽车事业的发展就像一轮长跑,我们这群人是这其中的领跑,可能到最后我们无法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但是有我们的存在后来者必将会把自主汽车事业推向顶峰。前进吧,勇敢的米哈伊。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