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车展连连看:新能源汽车将成为重头戏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高德起
2015年04月17日 09:28:4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高德起

作者:高德起

核心提示:再过几天,以“创新•升级”为主题的2015上海国际车展将正式启幕。据统计,在全部1343辆展车中,103辆新能源车占了7.7%的比例,这比去年北京车展79辆的规模以及近7%的比例均有所提升。

凤凰汽车评论 再过几天,以“创新•升级”为主题的2015上海国际车展将正式启幕。据统计,在全部1343辆展车中,103辆新能源车占了7.7%的比例,这比去年北京车展79辆的规模以及近7%的比例均有所提升。

与上海车展的全面“禁模”相比,这一变化显然更耐人寻味。一方面,展车的数量变化说明车企对新能源车的热度不断攀升。另一方面,国内的51辆与国外的52辆在数量上的旗鼓相当,表明国产车新能源车技术已经取得了令人欣喜的进步。

作为汽车市场的一个风向标,上海车展上新能源汽车的趋热,首先与环保观念的强化密切相关。“穹顶之下”雾霾的肆虐作为一个最直接的后果,已经使人们意识到了保护环境之于每个人生命健康的重要性,加之能源紧缺的迫切性,已经对人们的生活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具有绿色、节能、环保特点的新能源汽车,逐渐成为公众期待的焦点,并且正在成为更多人的选择。在这种情况下,车企投市场所好,加大新能源车的开发和投放力度,也就成为一个必然的结果。

其次,新能源汽车的强势上位,还得益于政策的利好。大气质量的恶化,早已引起了政府的高度重视,出台了大量的政策,以控制污染和排放。具体到汽车行业,鼓励纯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发展,则成为一项重要的举措,为此而推出的国家和地方的两级补贴、购置税减免政策、免费车牌、免过路过桥费等措施,既给消费者带来了实惠与好处,也刺激了车企发展新能源汽车的热情。

当然,车企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大力投入,还有着自身利益的考虑。一方面,各企业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水平,在很大程度上也代表着其研发水平的高下,而这也促使车企在这方面加以投入,以提升自身品牌的整体形象;另一方面,在传统汽车市场的竞争日益加剧的背景之下,方兴未艾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成为一个可能产生更多利润的蓝海,及早加入也就意味着有可能从中获取更多的市场红利。所有这些,也是新能源汽车能够在上海车展强势上位的原因之一。

当各方面的因素已经使新能源汽车具备了良好的发展空间,车企自然不会错失在上海车展这个大舞台上进行自我展示和传播宣传的大好机会,新能源车的集中亮相因此成为本届车展的一大景观。

多家车企都将在上海车展上展出自己的新能源车型,自主中以比亚迪为例,除了目前热销的外,即将在年内上市的、商等都将悉数亮相,另外还有两款新车e5、T3首次曝光。前文所提到的国内51辆参展车数量,已经显现出各家车企对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重视。

与此同时,外资品牌也不敢忽视中国这个最大的汽车市场的能量,加大新能源车的投放数量和速度,几乎成为一个“必选动作”,比如上海车展上市的沃尔沃S60L插电混动车,和在车展上亮相并预计明年上市的宝马X5 xDrive40e,不约而同地选取了插电式混合动力这一目前市场上接受度最高的技术,显示出最大限度争取市场份额的用心。

此外,还有丰田汽车,除了常见的在售产品线外,还会在本届车展上正式全球首发卡罗拉混动版和雷凌混动版。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丰田燃料电池车Mirai和FV2概念车也将一同在此间亮相。官方称,丰田Mirai新车0-100km/h加速时间为10秒,续航里程可以达到482km左右。它在上海车展的亮相,或将引发新能源汽车动力技术的一次变革。

总的来看,之前一直蜷缩在车展角落、很难引起人们关注和兴趣的新能源汽车,势必成为本届上海车展的重头戏。这一变化或可说明,新能源汽车的春天也许已经真的到来了,而此次上海车展则有可能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一个十分重要的节点。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晨词蓝调

专栏作者:高德起

独立评论员

当过公务员,做过媒体人,现专攻汽车市场营销研究,《中华工商时报》车界周刊撰稿人,辟有汽车评论专栏“晨词蓝调”,博客圈里则以“蓝晨”为马甲。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