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车展连连看:车企加快SUV车型投放步伐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郎永强
2015年04月19日 08:40:0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郎永强

作者:郎永强

核心提示:备受关注的2015年第十六届上海车展将如期而至,今年将是上海车展的三十而立之年。那么,今年的上海车展又会释放出哪些车市新动向呢?

凤凰汽车评论 备受关注的2015年第十六届上海车展将如期而至,民众参观时间为4月22日至29日。地点在刚刚落成的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本届车展共吸引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0家国内外汽车企业参展。参展车辆共1343辆,其中有概念车47辆、全球首发车109辆、亚洲首发车44辆、新能源车103辆。

上海车展创办于1985年,至今已连续举办了十六届,今年将是上海车展的三十而立之年。我不知道30年前上海有关部门为什么要把上海车展定在4月份,但是今天看来,这个安排是非常有意义的。

我们知道,当车市经历了春节前后的购车小高潮之后,一般都会经历一段时间的“倒春寒”。在这段时间里,车企会采取降价促销或新车型上市等方式给自己折腾出点暖意,这样做,不仅能争取到五一购车季的主动权,还能为全年销售目标的实现奠定基础。因此每年的4月份,都是车企最拼的时候。上海车展定在这个时间段里开幕,意义非凡,不仅能为车企和经销商提供展示平台,还能刺激消费者提前掏钱购车。

人们常说“车展是车市发展的风向标”,其实这只是前半句,“车展也是过气车型的结束语”才是后半句。每当盛大的车展开幕的时候,车展更像是一次社交活动。消费者进馆参观,一是看看热闹;再是询价。而车企呢?最想知道的就是车展又释放了哪些车市发展的新动向,最好能打听到一些确切的消息,以便为将来自己的研发提供参考。

去年北京车展的时候,我曾写过一篇文章,题目是“北京车展或成全球最大的A级车展览会”。由于A级车是中国车市中销售量最大的细分分支,所以北京车展展示最多的车型就是A级车,A级车也是当时最重要的车市发展动向。

那么,今年上海车展又会释放哪些新动向呢?

新动向之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将加快

在本次上海车展上展示的新能源汽车比去年的北京车展多了24辆。得益于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鼓励政策,车企已经开始全面发力这一领域。

但是无法真正撬开私人市场,是新能源汽车的郁闷之处。虽然厂家都在纷纷布局新能源领域,其实还是在为将来做储备技术而已。对于大多数车企来说,虽然在上海车展上摆的是实车,但基本都是虚招。

不过车展过后,车企对新能源汽车的研发脚步将会加快。当下一次上海车展再相会的时候,新能源汽车将会更加丰富,这也算是车展过后的新动向之一了。

新动向之二:“互联网+汽车”或将开始大面积应用

在今年3月的两会上,李克强总理提出了一个“互联网+”的新概念。自此“互联网+”成了全社会最热、最烫、最流行的名词。那么到底什么是“互联网+”,各种探讨之声不绝于耳。

我个人认为,“互联网+”就是用互联网思维对传统行业进行再创新和再发展,革新旧观念、创造新机遇,为社会经济的再腾飞提供力量。而汽车业几乎是最早发展“互联网+”的领域之一。

众所周知,汽车被誉为工业之花,是机械技术的集大成者;互联网是电子技术的极致体现之一;两者的发展都在突飞猛进。所以,将人们最重要的出行工具和信息互联网技术完美结合,必将是未来科学技术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将来无论是“互联网+汽车”,还是“汽车+互联网”,亦或是“互联网造汽车”,都是必然会出现的现象。

在本次上海车展上,将有不少搭载新研发的汽车互联网操作系统的车型与消费者见面,而无人驾驶技术、汽车的电子化进步、智能化发展,也将陆续呈现在消费者面前。

其实,我认为现在互联网与汽车技术的结合已经到了一触即发的前夕,相比于新能源汽车,“互联网+汽车”才是真正看得到、摸得着的新增长点。

所以,上海车展过后,“互联网+汽车”或将迎来大面积应用的爆发式增长期,这将是车市发展的新动向之二。

新动向之三:新SUV车型将密集投放

本届车展的重头戏还是SUV车型的集中展示。特别是在中国自主品牌中,以前捂得比较严的几款重磅SUV即将揭去神秘面纱,颇受国内消费者关注。国外汽车品牌中,多款重磅换代SUV也即将闪亮登场(具体车名本文略过不提,建议各位进馆参观真容)。

SUV市场还将继续增速是不容置疑的,虽然在本次车展上SUV的展出数量或许不是最多的,但绝对是最吸引消费者的。其实布局SUV领域并非是中国式的现象,放眼海外其他国家的车市销售状况,SUV都是增速最快的分支。

在本次车展上,多款重磅SUV的亮相,或将更加刺激车企们的研发脚步,全新SUV车型的投放步伐将会越来越快。亦或说,上海车展过后,很多车企会集中优势力量打造全明星SUV车型,这必将成为本次车展过后的发展新动向之三,也是最重要的动向(没有之一)。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车市强音

专栏作者:郎永强

独立评论员

人文作家、专栏作家、独立汽车评论员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