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上汽集团半年报:自主板块制约利润提升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王国信
2015年08月31日 11:46:22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王国信

作者:王国信

核心提示:8月27日,中国汽车集团龙头上汽集团发布了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报表。一如既往,这是一份十分“稳重”的成绩单。

凤凰汽车评论 8月27日,中国汽车集团龙头上汽集团发布了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报表。一如既往,这是一份十分“稳重”的成绩单。

这里的“稳重”是指,上汽集团作为汽车集团龙头,其不论是在公司治理还是市场表现上,都基本保持着略强于整体车市的态势。特别是其两大合资公司上汽通用和上海大众,是国内整车厂中常年保持销量前三的企业。应该说,上汽的业绩表现可以看做是中国汽车市场的风向标。

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市场比较惨淡,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209.50万辆和1185.03万辆,同比增长2.64%和1.43%,比上年同期回落6.96个百分点和6.93个百分点。其中,乘用车的产销量分别为1032.78万辆和1009.56万辆,同比增长6.38%和4.80%。6月还出现了自2008年12月以来第一次产销双降的情况。上汽集团的业绩也受到影响,但中期财报表现依旧稳定。

上半年,上汽集团实现整车销售286.2 万辆,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乘用车233.4 万辆,同比增长1.7%,商用车52.8 万辆,同比下降6.6%。公司披露2015中报显示,2015年上半年,上汽集团实现营业总收入3236亿,同比增长1.1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2亿元,同比增长4.36%。并且,上半年上汽集团国内市占率达到23.4%,比2014 年提高0.4 个百分点,其龙头的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

应该说,上汽的盈利水平还是超过证券公司之前的预期的——之前业内预计上汽的盈利可能是持平或者略微下降。但是上汽的压力无疑在逐步的增大。简单的横向对比,长安汽车上半年盈利增长突破40%,比亚迪取得了29%的同比增长,长城汽车盈利也同比增加24%,相对比而言,上汽的增长并不理想,不符合其“带头大哥”的身份。而纵向对比,近五年来,上汽的盈利能力一直处于下滑之中。

从毛利润率上来看,2010年上汽的毛利润率为19.73%,到去年底为12.36%,今年上半年为10.25%;而净利润率上,在2010年为7.31%,去年底为6.1%,而今年上半年为6.23%,但其中有很大一笔非主营业务收入(大部分来自补贴)。简单来说,上汽的赚钱能力在下降。特别是毛利润率,已经连续五年下降。那么,影响上汽盈利能力的是什么?我们先来看上汽集团的业务构成。

上半年,上汽集团中,上海大众销量同比增0.25%为94.3 万辆,上汽通用销量同比下降4.8%为80.2万辆,上汽通用五菱销量同比增10.7%为98.6 万辆,上汽商用车销量同比翻番以上。而上汽乘用车、上海申沃、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南京依维柯销量同比下滑幅度较大。

其中,盈利主要贡献者是上汽通用与上海大众,按照上汽集团2014年财报披露,其净利润主要来自投资收益,而投资收益的77%由上海大众、上汽通用贡献。上半年,尽管销量下滑,但这两者的盈利能力依旧,并不是如外界所猜测的一样,盈利已经大幅度的降低。

财报显示,这个公司合并报表毛利率同比下滑1.7 个百分点,这主要受到上半年上海大众和上汽通用几款车型官降,以及两家公司销量下滑所致。不过,这两家公司的销量下滑对盈利的增长影响并不大。中金公司的数据显示,上海大众的净利率为11.8%,只同比小幅下降0.5 个百分点,而上海通用的净利率为8.8%,同比持平。

这是因为,目前市场的购买喜好导致市场产品结构变化所致——销量下滑的是一些对利润贡献并不大的产品,而SUV或者中高级车的利润贡献处于增长之中。后两者是一些高附加值的产品,利润空间更加。特别成熟平台上的SUV,更是制造利润的机器。对于通用和大众而言,并不缺乏这样的平台。

实际上,如此前两年分析的一样,上汽利润受损的主要是在自主业务板块。按照平安证券此前的解读,2014年上汽母公司报表净利润剔除投资收益后为-63.4亿元(比上年同期65.2亿的亏损额略有减小),这大致相当于上汽自主业务净亏损额,2014年自主业务毛利率比2013年略有提升至9.8%。

而第三方的数据也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汽集团母公司报表净利润剔除投资收益后为-18.7 亿元,上半年自主业务亏损额同比扩大。分析认为,这个数字大致相当于上汽自主业务净亏损额。可以佐证的是,今年上半年,作为上汽自主最核心的上汽乘用车受损严重,今年1至6月,上汽乘用车销量同比下降33%。自主板块依然是制约上汽利润提升的关键。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国信看车

专栏作者:王国信

汽车行业媒体人

经济观察报汽车行业记者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