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中国品牌SUV的两大发展方向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2015年09月18日 10:40:13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作者:

核心提示:据全国乘联会统计,今年8月乘用车生产134.16万辆,环比增长3.10%,同比下降9.41%;销售141.85万辆,同比下降3.39%。广义乘用车8月销售144.4...

据全国乘联会统计,今年8月乘用车生产134.16万辆,环比增长3.10%,同比下降9.41%;销售141.85万辆,同比下降3.39%。广义乘用车8月销售144.4万辆,同比仅增长0.6%。有预测认为,未来的中国车市将步入微增长甚至不增长的状态。

但唯独SUV的销量一枝独秀,保持着旺盛增速。还是最新的8月销售数据,国内SUV销售46.9万辆,同比增长47.6%。1-8月SUV累计售出358.3万辆,同比增长46.7%!面对如此强的同比增速,很多车企都在加大研发力度,往SUV堆儿里扎,而中国品牌SUV(即自主车企)目前已经有了两个明确的发展方向。

方向之一:大力推进小型SUV的发展

根据8月SUV车型的销量排名看,中国品牌小型SUV大获全胜,其中江淮S3售出14513辆,位居排名榜第四位,是小型SUV的冠军车型。而长安CS35哈弗H2均跻身前十位。在8月的SUV销量排名中,中国品牌SUV抢得7个席位,而小型SUV占得三席,由此看见,小型SUV市场已经全面激活,而激活这个市场的却是中国品牌车企,所以这块大蛋糕也几乎是由自主车企在独享。

所以,中国品牌车企也在理所当然的大举进军小型SUV市场。各大车企都看到了江淮S3的大获成功,因此北汽、中华等都已快速推出小型SUV车型。而最值得关注的是,江淮又借成都车展上市了新的一款小型SUV瑞风S2。该车专为年轻消费者设计,外观帅气,安全配置到位,除了乞丐版外都配备ESP系统,搭载的1.5L发动机拥有113马力的动力,而且7万多就配备了CVT变速箱,整体表现非常出色。

除了S2之外,北汽绅宝X25也借成都车展上市,它是北汽进军小型SUV市场的先锋车型。但是相对于S2的CVT变速箱, X25搭载的4挡自动变速箱无论是技术上还是性价比方面都显得落伍。另外,借成都车展的影响力,中华V3还推出了女排版、东风发布了旗下小型SUV车型AX3、金杯的一款小型SUV智尚S35也与消费者见面,还有凯翼C3众泰S21、哈弗H2双色版等多款小型SUV首发。

虽然成都车展只是国内的第四大车展,但是还有这么多的中国品牌小型SUV首发或上市,这说明了众多车企已经看准了这一市场的潜力,急于发布新车型,以求尽快抢夺市场份额。

我认为,未来小型SUV市场的发展还有很大潜力可以挖掘,中国品牌车企将研发方向投向这里,必有收获。

方向之二:精品化程度越来越高

也是在本次成都车展上,长安CS75四驱版宣布上市,而哈弗H6 Coupe双色版也与消费者见面,这两款车型都是中国品牌精品SUV的代表。另外,在小型SUV领域,颜值高、智能等各方面都不错的江淮S2则是精品化代表。目前看来,合资品牌SUV的售价越来越低,对中国品牌车企的发展非常不利。但中国品牌精品SUV的上市,能更好的抵抗这种压力,为未来中国品牌车企的发展奠定良好基石。

我认为,丰富的配置和实惠的价格只能算是中国品牌车企步入车市的第一步,树立更强的品牌号召力,制造高品质的精品化车型才是立身之本。所以,向精品化SUV发展是中国品牌车企发展的正确方向,也是抗击未来合资SUV降价压力的唯一方式。江淮有爆款瑞风S3在手后,瑞风S2正好切准了精品化这个主流的趋势,又一次占据了市场的优势。

正确看待SUV市场的危机

另外,我们还应认识到,虽然SUV的销量增速迅猛,但是新车型的上市速度却更快,车企大力投放新SUV车型,导致这个市场正在加快饱和,这一危机必须要重视。比如今年8月国内在售的全部SUV车型应为144款,但是去年同期则仅为91款,新车型的投放增速为58.2%,远远高于市场销售增速(46.7%)。所以,SUV市场“僧多粥少”的尴尬越来越明显。这正是SUV市场的一个危机,而且这个自身危机很难解决。

如果我们仔细查阅今年以来不同SUV车型的销售量就会发现,其实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SUV难以达到预期销售目标,甚至有部分车型遭遇了断崖式的销量大滑坡。比如现代新胜达,刚刚上市时月销五千辆以上,但是现在四个月的销量之和不足一千辆。为什么在SUV这个增速迅猛的市场中还会有销量大滑坡的现象呢?就是因为竞争车型上市太快、“上位法则”正在残酷的绞杀品牌力弱的车型。

所以,笔者认为像江淮这样有瑞风S3把销量坐稳、把品牌做上去,再勤奋一点带出瑞风S2这样精品化的新车,两兄弟的结合更好的应对可能出现的危机。建议在SUV市场掘金的车企,也要找好自己的应对措施,以规避风险。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专栏作者: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