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维修信息公开 4S店体系短期内不会重构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黄嘉刚
2015年10月17日 09:44:45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黄嘉刚

作者:黄嘉刚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随着2015年即将进入尾声,在今年年初所指定的汽车维修技术公开的细则也即将进入实施阶段。在日前,交通部发布消息称,自2016...

凤凰汽车评论 随着2015年即将进入尾声,在今年年初所指定的汽车维修技术公开的细则也即将进入实施阶段。在日前,交通部发布消息称,自2016年1月1日期,《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实施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正式实施,这也就意味着,我国汽车后市场领域的整车维修信息将进入主动公开的阶段。而这对于破除4S店在汽车维修行业的技术垄断自然是有着积极的意义。于是也有评论认为,维修信息公开的举措将打破4S店的利润体系,重构汽车后市场的体系。

对于这一观点,笔者深以为然,汽车行业反垄断调查的开始目的就是要构建一个健康而有序的汽车市场环境。而在这个过程中,首先需要破除的就是4S店的品牌经营权以及维修信息的专属权。而随着《办法》的实施,4S店在维修领域的技术垄断将被破除,而第三方的维修机构也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以第三方维修机构的引入来构建一个均衡、合理的汽车维修市场。

根据相关的资料显示,截至2014年,我国共有机动车维修企业约46万家,其中4S店为2万家,占比为4.3%。但是在整个市场份额中,4S店却占据着仅70%的维修市场。这一点从广大车主的用车习惯中也可以窥得一二。很显然,这样的维修市场布局并非是一个健康而有序的布局,所以,4S店的垄断也必须破除。

不过,理想是美好的,在通往理想的路上还需要面对的是现实的荆棘。虽然笔者对于汽车维修市场的未来持乐观态度,但是就目前的情况来看,2016年1月1日即将实施的《办法》在短期内对现有汽车维修市场的影响力并不会太大。依笔者愚见,《办法》的实施对是否能够重构汽车维修市场还有以下几个棘手的问题

首先,汽车维修行业不同于其他行业,除了硬性的维修技术信息之外,从业者的资质和经验还构成了一家汽车企业维修能力的绝大部分。虽然《办法》明确了汽车企业需要将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全面公开,但是对于第三方的维修机构而言,首要解决的问题就是从业人员的资质和经验认定方面。而目前4S店之所以能够吸引到大部分的消费者进店维修保养,除了技术垄断之外,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汽车企业对4S店进行的品牌维修的资质认定以及对于4S店技师的资质认定。对于一个广泛的汽车维修市场而言,4S店技师的资质在对于绝大部分的消费者而言就是唯一可信赖的素。

相比之下,第三方维修机构的技师资质并没有一个合理的认定规范,那么在这种情况下,第三方维修机构的技师手艺如何大多就是通过一传十十传百的传统传播方式。而这种口口相传的方式却很难获得一个广泛的认可。那么对于初次购车的用户而言,第三方维修机构的路边店印象会直接导致了这一部分客户的流失。不同于发达国家市场的是,汽车进入到中国家庭的生活中也只是最近十几年的事,大踏步的进入汽车社会也就是最近几年的事。汽车文化的普及在汽车行业的这种高速发展面前是相对于落后的,而绝大多数的消费者在此之前对于汽车的理解还停留在浅表的阶段。更何况,在信息爆炸的年代,汽车维修市场中存在的维修不当、维修不彻底、过度维修等等的问题也成为了消费者所忌惮的。那么,在这种前提下,第三方维修机构缺乏的技师维修资质就成为了其迅速发展的一大短板。

所以,《办法》的发布仅仅是破除了4S店的技术垄断,提供给第三方维修机构一个公平而开放的市场环境。而至于市场,还需要进一步的管理措施出台来完善汽车维修市场的乱象,比如说第三方维修机构的资质认定,人员技术考核认定等相关标准。只有这样,第三方维修结构才能够推动汽车维修市场从单级的规模向多级的模式进行转变,推动维修行业的发展。

其次,4S店的维修资质所带来的影响已经潜移默化的进入到了普通民众的用车生活的当中。这一点可以从二手车交易市场的单车成交价格得到结论。一般来说,在二手车交易市场中,有4S店完整的维修保养记录的车型往往会赢得潜在消费者的关注,而成交价格往往也会比缺失维修记录的车型要高上一部分。所以在二手车交易市场里经常可以看到的一句话就是4S店全程保养。很显然,这说明一个问题,消费者对于4S店的维修和保养工作是持认可态度的。虽然4S店的维修价格会相对较高,但是完善的维修记录对于一辆车的残值提升是有利的。

那么,相比之下第三方维修机构要实现对4S店维修份额的抢占就势必要建立起完善的维修保养记录。与此同时,第三方维修机构所认定的维修保养记录还必须有相关的认可,这个认可就包括品牌知名度的认可,市场的认可等等。这些都是4S店在过去的十几年内积累下来的隐形资本。而第三方维修机构目前还未形成集团化的规模,在大范围内的影响力有限。相比之下4S店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全国统一化的维修方案,继而形成了具有全国市场规模的影响力。所以在短时间内,在没有出现几家具有全国规模性质的第三方维修机构的话,在汽车维修市场要撬动4S店的地位还尚存难度。

第三一点则相对好理解,随着2016年1月1日全国所有汽车维修信息的公开,第三方的汽车维修机构必然要进行一个对不同品牌车型维修信息消化吸收的过程。毕竟中国汽车市场云集了几乎世界上所有车系的新车,不同的设计制造理念打造出来的产品也有太多的不同,第三方汽车维修结构在消化吸收各车型维修信息的同时自身也不可避免的出现针对某一重点或某一车型的分化。而这个过程就是第三方汽车维修机构市场构建的过程,这个过程需要相对长的一段时间来进行磨合。所以整个以4S店为主的售后维修体系在短时间内也不会有所改变。

不过,从积极的一面来看,《办法》的出台带来的汽车售后市场维修信息的公开也不可避免的会影响到4S店的盈利能力。那么在全新的市场环境下,占据优势地位的4S店势必也会根据市场的变化作出调整。4S店作为一个独立的经营实体,利润依旧是最终的目的,那么在前文所讲到的4S店优势的依托下,4S店要完成转型的难度要远远低于需要拓展市场的第三方企业。而4S店自身进行的变革也将成为推动汽车后市场变革的重要力量。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费墨车话

专栏作者:黄嘉刚

行业评论员

自主汽车事业的发展就像一轮长跑,我们这群人是这其中的领跑,可能到最后我们无法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但是有我们的存在后来者必将会把自主汽车事业推向顶峰。前进吧,勇敢的米哈伊。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