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宝马收购先锋租赁能否一箭双雕?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MiVo
2015年11月17日 09:26:28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MiVo

作者:MiVo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讯 宝马在华版图再下一城。光棍节当日,宝马集团和中国国内领先的汽车租赁供应商先锋国际融资租赁公司完成联姻,正式收购其百分之...

凤凰汽车讯 宝马在华版图再下一城。

光棍节当日,宝马集团和中国国内领先的汽车租赁供应商先锋国际融资租赁公司完成联姻,正式收购其百分之百的股权。对此,宝马集团表示,“坚定看好”中国汽车市场中长期的潜力,尤其是租赁和车队管理等新商业领域。此次收购,是对中国日益繁荣的汽车租赁行业的重视,为其未来在中国发展租赁业务铺平了道路。

对于宝马集团而言,收购先锋租赁自然不会是简单的财务投资,这不仅拓宽了宝马集团在中国市场的战略布局,更使其取得一箭双雕的效果。

第一,做中国汽车租赁市场的领头羊。

目前,中国汽车租赁市场仍然是以短租为主,而先锋租赁的主营业务定位在为目标客户提供量身定做的专业汽车金融解决方案,其本质已经是一种金融服务项目。目前,先锋租赁的目标群体依然是政府和企业客户,如果宝马集团能够成功地将这种先进的汽车租赁模式从政府和企业客户拓展到个人客户,无疑将像专车之于出租市场那样深刻地搅动中国的汽车销售市场,而宝马自然成为受益最大者。

第二,把手伸向单位公商务用车领域。

基于当前的政策形势,作为先锋租赁的重要目标客户,政府部门和大型国有企业在购置公务用车方面有着诸多顾虑和不便,而这种严格的监管形势在短时间内并不会改观。在这种背景下,公车租赁服务的优势就能够很好地体现出来,买车有硬性指标,租车总没问题吧,通过专业的租车服务既可以较好地规避来自上级部门的各种巡视检查,又能够较好地满足企业日益增加的财务目标控制的需求,绝对是妙计良策。

宝马收购先锋租赁,显然是盯上了单位采购这个大蛋糕,并想通过租赁模式逐步地染指公务用车市场,而先锋租赁有了宝马集团这个车企做后盾,发展前景自然也不可小觑,两者双赢,何乐不为。

细想来,宝马如此觊觎公车市场,无外乎有两个原因。

一方面是想抢奥迪的奶酪。

众所周知,公务用车市场向来都是奥迪一家独大,奥迪A6L已经成为政府的门面成担当。资料显示,先锋租赁在成立后的首个政府订单就是以租赁方式使用奥迪车辆,不久后又正式与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签署关于奥迪的厂商合作协议,当然也是看中了奥迪本身自带的官车光环。

被宝马收购后,先锋租赁与奥迪的合作道路想必会越走越窄,虽说奥迪本身可能并不在乎这种以租赁形式带来的销量订单,但从宝马这方面考虑,至少是开始撬动并进入公务用车这个市场,并能够借此在单位采购和商用客户方面取得实质突破,从而获得与奥迪对战公车江湖的权利。

另一方面是要摘掉自己暴富户的帽子。

同样是德系豪车,宝马本来也是好好地走高贵路线,在中国市场却戏剧性地被土豪和暴发户的帽子给毁了,长久以来在政府采购中鲜有立足之地。通过先锋租赁来逐步地拓展公车市场,宝马也是在争取通过政府背书来使自己摆脱这种不良形象的影响,而有了政府背景后,无疑能够宝马整体的品牌形象得到优化,而不再是壕的代名词。

无论是战略性布局还是面对竞争对手动的小心思,宝马集团此次收购先锋租赁,很可能会带来一场对于汽车租赁市场的变革,宝马的一箭双雕能够如意,就让我们拭目以待。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MiVo

专栏作者:MiVo

独立汽车评论员

独立汽车评论员。曾混迹汽车主机厂、媒体圈多年,现扎根于汽车行业,洞烛世事却棱角依旧。喜独饮月下,以汉书佐酒,更恋上美酒配咖啡,使红袖添香。有同好者,不妨一起小酌一杯。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