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恒大夺冠光环正在被失信蒙上阴影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黄嘉刚
2015年11月23日 10:51:48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黄嘉刚

作者:黄嘉刚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其实从2002以后,笔者就很少去关心中国足球了,原因嘛很简单,因为在笔者的认知里,十几年的时间投资不出一只世界一流的球队...

凤凰汽车评论 其实从2002以后,笔者就很少去关心中国足球了,原因嘛很简单,因为在笔者的认知里,十几年的时间投资不出一只世界一流的球队,但是却可以投资出一批世界一流的技术人才。所以自然也就没有了当年的那些热血。不过在最近几年里,虽然中国足球国家队是越来越差劲,但是俱乐部倒是越来越像样,这不,在国足刚刚被香港对逼平之后的几天里,恒大就以1-0击败阿赫利夺得亚冠冠军,实现了五年内的第二次夺冠。这多少也让伤透心的中国球迷们多多少少的找到了一些安慰。

不过,在恒大夺冠后的几个小时内,一则来自于东风日产的声明就多多少少的让恒大夺冠的光环蒙上了些失信的阴影。在恒大比赛结束之后,东风日产在其官方网站上发表声明称,广州恒大淘宝足球队在亚冠决赛中并没有如约穿着印有“东风日产启辰T70”胸前广告的球衣,单方面擅自取消东风日产的赞助权益,涉嫌违约。同时东风日产也要求很大俱乐部能够给予公开的解释说明。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看到这条消息之后,笔者专门查询了东风日产和恒大的相关合作。原来自2014年2月17日开始,东风日产启辰就买断了恒大俱乐部的胸前广告。而这一份胸前广告的赞助费高达每年1.1亿人民币,直接创下了国内体育商业赞助的最高纪录。而亚冠比赛当日恒大球员胸前广告是什么呢,是恒大旗下的全新策划的金融产品恒大人寿。所以说到这里也就可以理解为什么东风日产会在恒大夺冠后发布这样的声明了,很显然,东风日产投的赞助费并没有换来应有的回报,整个弄了一给他人做嫁衣的角色。这生意的确是赔了。

可以肯定的是,用不了多长时间,恒大官方就会就此事发表声明,如果是承认违约那么接下来就是赔偿违约金等等一系列的善后工作,东风日产收了违约金之后不再追究此事,那么这个事情也就可以算得上是一个相对圆满的解决方式。但是如果恒大的声明是说明这事不是东风日产声明里说的那样吧啦吧啦吧啦,呵呵,那么这个事件在接下来几天还真就可以上娱乐头条了。

当然,在这里笔者并非是要以八卦的精神去扒一扒恒大和东风甚至是阿里巴巴之间的爱恨情仇,对于接下来要发生的事情无论是和平解决也好还是扯皮大战也罢,笔者也丝毫不感兴趣。接下来笔者要说的,是有关于契约精神和诚信的问题。

其实这一次的“胸前广告门”事件,简单点说就是恒大放了东风日产的鸽子。说实话这种事情在现实生活中也是屡见不鲜,大不了赔点钱呗。恐怕这次“胸前广告门”中恒大集团还真就是这么想的,凭借着亚冠决赛的关注度,换成自己的品牌所能够带来的收益恐怕是要超过违约金的,从纯商业理论上来看这的确是一笔划算的买卖。至于受伤害的东风日产,反正你要是不想赞助了我下面有得是想赞助的,临阵换个衣服又能怎么着?

标准的流氓逻辑!

不过可悲的是,其实这种标准的流氓逻辑竟然会在我们的生活中随处可见。大到像恒大这样的企业,小到我们个人。无处不在。而整个中国社会也正在面临着契约精神的缺失。

这倒是让笔者想起了一个在中国挣钱却移民澳洲的朋友说的话,中国作为一个高速发展的国家,很多社会制度并没有跟上高速发展的步伐,所以在中国可以钻到更多的漏洞来赚到更多的钱。不过这种漏洞并不适合于平等的享受生活,所以在赚到钱之后自然选择了国外。所以对于这个事件,笔者倒是认为东风日产作为受害者应该把这事搞大以换取社会对于契约精神的关注。

再回到我们的汽车产业以及汽车社会中,把“胸前广告门”稍加引申,就会发现,我们的汽车产业其实也不见得会比恒大做得高明多少。比如说,最近几年里频繁出现的品牌车型大规模质量问题,一会又是断轴一会又是烧机油,偶尔再有个什么气囊无故展开等等。而每年的315晚会上几乎都会出现汽车产业的身影,比如什么劣质轮胎、变速箱故障什么的。

每一个事件的背后,汽车企业都会如何应对呢,道歉,大规模召回,然后再接着下一个质量问题,继续道歉,大规模召回。难道汽车企业在一开始的时候会不知道这些隐患所带来的问题吗?笔者这里先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这好像就是最近几年里某一德系品牌正在经历的一个循环。但是,这些质量问题的爆发似乎并没有影响到这个品牌的整体销量,久而久之的,这个品牌似乎也就见怪不怪了,除了连年走高之外,似乎我们的消费者也认可了这种缺陷的存在,其实这才是最可怕的。

而与之对应的,美国市场那边显然要强硬得多,几年前的踏板门事件几乎搞垮了日本最大的汽车公司,而最近爆发的排放门事件也把那家德国最大的汽车公司推到了悬崖边上。这不,又是道歉又是补偿消费者,完全没有了在中国市场上的那般傲慢。

原因出在哪里?出在失信成本上。企业追逐利润无可厚非,就像初中政治课本里讲到的那样,资本的本质就是追逐利润榨取剩余价值。如果没有一个完善的社会制度和法律制度约束,资本就会变成一头无底线的恶魔。在西方资本主义的发展史上我们也看到过很多极其不光彩的一面,比如黑奴贸易,比如鸦片贸易。所以要解决资本追逐利润的底线问题,就只有通过提高其违法成本和失信成本。

那么回到东风日产和恒大的“胸前广告门”事件上来,同时引申到汽车产业内部的质量门频发问题,不还就是整个社会的失信成本过低的问题嘛。如果说,恒大这一次失信东风日产会导致以后再也找不到新的赞助商,那么请问还会有这个“胸前广告门”事件吗?如果那个德系品牌在中国市场上爆发的大规模质量门会直接导致其被罚破产,那么还会有像现在这样的傲慢和无理吗?再进一步来看,如果整个汽车行业或者说整个社会都达成了一个对于失信惩罚的共识的话,那么大规模的质量问题还会频发吗?所以,“胸前广告门”也好还是汽车质量门也好,都不是一个孤立存在的个案。

再回过头来说说我们的中国品牌汽车产业。眼下,我们的汽车产业正在按照《中国制造2025》的发展纲要,努力朝着走出去的战略发展。中国品牌的汽车要走出国门,要打造外向型的汽车产业结构,也就意味着需要去承担更大的失信风险和失信成本。那么,在文章的最后,笔者不妨借恒大和东风日产的“胸前广告门”事件提出一个反问句,虽然我们的汽车产业在这一次“胸前广告门”是受害者,但是如果换个位置扪心自问一下,我们自己是否也具备契约精神呢?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费墨车话

专栏作者:黄嘉刚

行业评论员

自主汽车事业的发展就像一轮长跑,我们这群人是这其中的领跑,可能到最后我们无法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但是有我们的存在后来者必将会把自主汽车事业推向顶峰。前进吧,勇敢的米哈伊。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