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汽车“膝盖中箭” 尾气成了雾霾替罪羊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2015年12月03日 09:53:37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作者: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对不少南方人来说,北京的雾霾似乎是一个朋友圈上的传说,也是除了雪之外,比较容易感到好奇的景观。但对于身处北京的人来讲...

凤凰汽车评论 对不少南方人来说,北京的雾霾似乎是一个朋友圈上的传说,也是除了雪之外,比较容易感到好奇的景观。但对于身处北京的人来讲,雾霾俨然成为一种见怪不怪的常态。

就像冷不丁的寒潮,12月1号的雾霾也让不少身在北京的人措手不及。这几乎是个没有能见度的霾,很多地标性的建筑“被消失”、“被发射”。

有句话说,最大的困难不是不了解自己,而是根本就不了解对手。雾霾就是一个我们并不了解的对手。目前雾霾的成因没有搞清楚,而各种污染物里面不同污染源的比例也有很大分歧。

有一种观点是将雾霾的成因归罪与汽车,作为一个车轮子上的国家,美国汽车保有量2014年2.54亿辆,中国汽车保有量1.54亿辆,差不多是中国的1.6倍,而总行驶里程更是中国的2.5-3倍,但为什么美国就几乎没有发生过雾霾锁城的新闻?

即便是汽车密度高于北京的上海,空气质量也明显好于北京。上海13年底汽车密度是2755辆每平方公里,明显高于北京,但上海2014年有48天空气质量达优,良233天,轻度污染58天,中度污染22天,重度污染4天,而北京重度污染则有45天。

可见,上面的数据,让不少媒体强调汽车是雾霾主因的论调不攻自破,汽车尾气是膝盖中箭,莫名其妙做了雾霾的替罪羔羊。

就汽车尾气而言,缺乏基本尾气处理装置的柴油卡车确实是尾气污染的重灾区,政府需要强化监管。但不能否认的是,大部分私家车都达到了国四及以上标准,虽然相比世界上领先的排放标准比如加州的LEV III还有相当距离,但其实已经相当清洁。

事实上,大部分中国私家车的环保技术已经达标,那么为什么住建部、不少媒体还会强调“汽车尾气导致雾霾”呢?或许,这不是对汽车环保技术的不信任,而是对中国油品质量的担忧。

中国市场上高低标准油品并行现象已经是一个秘而不宣的事实,甚至出现“劣币驱逐良币”奇特景象,而且各地对油品升级的执行力、监管力度不同,部分石油企业拖延置换,地炼企业压力大难以全部按时完成升级,这些都让借油品升级治霾的效果大打折扣。

北京是中国的首度,北京雾霾锁城会引起中央政府的高度重视,抗霾的第一记重拳,很有可能打在“油品”上,这当然是推测,需要我们边等边看,慢慢验证。

当然,联系到国务院刚刚出台的小排量车型购置税减半以及鼓励新能源发展的利好政策,未来涡轮增压技术会更加深化,新能源汽车的扶持力度恐将更大,这势必也将利好比亚迪、北汽、江淮等企业。

另外,无论是Apec蓝,还是阅兵蓝,这两个新词汇的出现,北京大街上的汽车并没有少跑一辆,当然,除了天气的因素,恐怕还有政策的因素吧。

雾霾之下,众生平等,人人都在所难免,受其危害。显然,第一步就是弄清楚雾霾的成因,我们不能武断且未经调研,就把责任归咎与汽车。只有弄清楚雾霾成因,我们才能对症下药,控霾、治霾、防霾。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专栏作者: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