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落实“十三•五”规划改变汽车产业命运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陈光祖
2015年12月14日 14:56:5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陈光祖

作者:陈光祖

核心提示:十三、五让更多车企真正进入以研发为中心的发展年代汽车是世界上发展一致性最高的产品之一,你搞好的,我一定要赶上,达到总体水平不相上下的要求,否则你产品达不到国际标准或客户需要,你的产品就卖不好,竞争...

“十三、五”让更多车企真正进入以研发为中心的发展年代

汽车是世界上发展一致性最高的产品之一,你搞好的,我一定要赶上,达到总体水平不相上下的要求,否则你产品达不到国际标准或客户需要,你的产品就卖不好,竞争力低下了,甚至要吃大亏。

那么,当代汽车产业结构上最为突出一个发展趋向是什么呢?那就是从传统的以制造工厂为中心,转向以研发为中心,以服务业为重点的方向上。

这样发展趋向有那些特色呢?

1、当代汽车产品的需要已经从大规模固化生产方式转向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生产方式上,由于全球科技创新发展太快,社会不确定因素太多,这样给汽车的市场结构带来太大变化,所以就必须以研发创新为中心,把核心技术搞上去,来适应这种生产方式和适应环境多变的需要;

2、与此同时汽车服务业要有一个大发展,服务业中将增加众多的服务业务,今后汽车可能成为一种不太赚钱的产品载体,汽车业的赚钱主要靠服务业,而汽车还得不断的降价以成为一种规律,服务业将成为汽车产业一块“超级蛋糕”。

3、以研发为中心,不仅仅是汽车大型化企业的事,要像美国硅谷一样,还要有不少中、小、微研发企业的配合,形成一种非常有活力的汽车创新体系,这样在宏观层面的研发实力和环境就大大加强了。

4、当前在国内有不少跨国汽车和零部件企业设立研发中心,是不是研发中心也“搬家”呢?我认为不是,虽然目前有不少国外汽车企业在外设立的研发机构,但它的作用:一是为了促使更好开拓本土市场,需要进行一些差异性研发和添加性技术配备,推出更适合本土需要的车型;一是跨国汽车和零部件公司研发工作量太大,要把不少研发工作采取外包方式的需求,在发展中国家进行工作,如印度的班加罗尔就是很典型的信息产业代工基地。这样在网络化技术支撑下,应用低工资的技术人员和加速研发进度做法已经比较普及化了,而一些原创性,核心的技术还是窂窂的放在自己企业的研发中心中。

5、近来一些国内企业也走出去建立国外研发中心,收购技术企业,这是件很好的事。

6、汽车制造工厂边远化了,就是那里有市场就到那里去开工厂,在中国几乎成为国际跨国汽车和零部件公司的代工场所,这样利用本地便宜又比较熟练的劳动力和本土销售汽车产品,赚大钱。当前随着中国汽车科技和劳动成本的不断上升,必要时也会把工厂转移到劳动力更便宜,更充裕的发展中国家去。

7、近年,我们汽车和零部件企业多已认识到研发中心是发展现代化汽车工业的规律性,纷纷在加强自己的研发中心的实力,是提高产企业国际竞争力的重要于段,但在实际操作上,对高端科技人才,资金和协调的能力和水平还存在不少问题。这就需要在“十三、五”期间要认真总结经验和教训,在充分应用“中国制造2025战略”以及“互联网+汽车产业平台”的指引下,结合中国经济特色,把研发中心的工作水平来一次大跨度的提升和升级,这样我们把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方向转型升级,很有利于促使汽车产业向跨强国方向迈进。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陈光祖

专栏作者:陈光祖

汽车工业资深专家

陈光祖先生早年曾在一汽工作,并担任过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公司副总经理、中汽工程咨询公司总经理、美国华鼎汽车技术贸易公司总裁、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总经理、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市政府顾问。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见证者和亲历者。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