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车企热衷CES 贴近科技展找存在感么?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丁华杰
2016年01月06日 15:39:17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丁华杰

作者:丁华杰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前几年,国内车企热衷A级车展,每到新年前后,关于在底特律车展的预热文章便多起来,有次参加底特律车展,在其它车企反复讲解...

凤凰汽车评论 前几年,国内车企热衷A级车展,每到新年前后,关于在底特律车展的预热文章便多起来,有次参加底特律车展,在其它车企反复讲解自身技术的时候,某家自主新能源汽车制造商车门都是锁着的,相关人员问啥都是微笑着一问三不知,然后回头看到文章称他们的展出多么成功,花巨额资金参加A级车展是为了展示自己理念、同台竞技,最后仅仅摆拍太不值得了,这种逗比的事情越来越少了。

不过,近期看到很多车企热衷于参加CES,它的势头盖过了底特律车展,感觉很有意思。CES全称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International 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简称CES),由美国电子消费品制造商协会(简称CEA)主办,该展始于1967年,迄今已有47年历史,现已成为了全球各大电子产品企业发布产品信息和展示高科技水平及倡导未来生活方式的窗口。

相对应美国电子消费品制造商协会(CEA),汽车行业专业协会是SAE International国际自动机工程师学会,CEA与SAE一样,在对方眼里都是外行,现在SAE主场的底特律车展被CEA给抢了风头,不知道是个什么样的心情?而放着专业协会举办的专业展出不参加,去抢占外行的一个展出风头,各家车企又是怎么一个心理状态?

很多人可能会谈到一个答案,现在汽车电子越来越发达,汽车行业正在迈向生态平台,在科技类的展出更有意义,事实上,笔者在2015年4月份的文章中已经指出,我们看到的科技感与科技真没有关系,通过这种展出来获取的存在感与未来的科技产品也没有必然的联系。

看到的科技感与科技没有关系

参加CES的车企,展示最多的应该是智能网联汽车产品,比如说2015年亚洲电子消费展(CES),主题涉及到智能汽车、智能家居等诸多领域,朋友参加完展会谈到看到的科技感,诸如无人驾驶技术等诸多方面,突然对“科技感”这个词汇特别感兴趣。

如果无人驾驶汽车在Mcity录制视频,这里面展示的技术应该是无人驾驶科技,如果在一个展台上,手持遥控器来操纵一辆汽车,或者用一个炫酷的LED等来展示,与科技感真没有什么关系。

六一儿童节总是给家里小朋友买玩具,包括一些遥控车辆、遥控飞机,电子消费展展出的未来科技车型有什么样本质的区别,或许二者最为本质的区别就是车辆放大了、加了一些炫酷的LED灯、造型方面甚至还不如好一些的玩具车好看,所以,所谓智能汽车的科技感和真正的智能汽车科技貌似没有太多关系。

智能网联汽车绝非几个演讲和发布会就能够完成

目前来看,智能网联汽车最引人注目的还是发布会、演讲会,一个大大的屏幕,一个改装的花里胡哨的车辆,一个口才极佳的演讲人,然后一个美好的故事,但是,这和产品真没有太必然的联系,智能网联技术也绝非演讲和发布会就可以完成,如果一个外行就能够轻而易举办成的事,谁都能办成,拥有先天优势的汽车制造商更是小菜一碟。

所以,智能网联汽车的未来,可能还沉寂在车企中、低调研发的企业里,笔者撰写了多篇关于智能汽车的文章,无人驾驶汽车也是智能汽车重要的一个方向,从目前能够理解的状态来看,无人驾驶汽车的技术核心有三个点:车辆行驶数据高速采集、车辆行驶数据高速处理和整车的智能控制。

从数据采集上来看,限制的因素主要是传感器方面的因素,这方面是烧钱的硬件,或者换句话来讲,一个基本上能够满足高速采集的传感器,价位应该高于当下的中级车,而更为重要的是,一辆无人驾驶汽车上如果想要运行,还要安装若干这样的传感器,这个时候如果找到能够快速采集数据、同时物美价廉的传感器,是无人驾驶汽车能够持续下去的关键因素,当然,这个方面来讲,更像是机器人的传感系统,所以,我们看到谷歌无人驾驶的负责人来自霍普金森大学的机器人专业,也就无可厚非了,再回到主题,亚洲电子消费展展出的无人驾驶汽车,如果它能够移动的话,我相信它更是有人在遥控,而不是基于这些传感数据采集做出的动作,这样的情况,家里儿童遥控的玩具和亚洲电子消费展遥控的车辆真的没有本质区别。

车辆行驶数据高速处理是另外一个核心技术,采集过来的数据,如果不加处理,那么这个数据只能称之为数据垃圾,在这样的情况下,花费数额不菲的经费购买的传感器就没有意义,所以,我们通过处理器,把采集的信息进行定义,包括采集的交通路灯、交互车辆、人员等,辨识出来,传递给车辆控制做出一个适当的动作,在亚洲电子消费展看到的无人驾驶展车,事实上,这个方面也是不存在的,事实上,笔者分析下来各个企业,包括新兴企业,在无人驾驶方面的动作的时候,都有意无意地避开了这个方面,因为这个操作起来困难太大,且不利于宣传,事实上,没有这个方面,即便通过咨询公司来做这个事情,最重潜在的隐患是非常大的,笔者从去年开始,张罗了一帮小伙伴,从事这方面的算法开发,也许不久某一天,我会拿出比较成熟的核心技术来做一款无人驾驶车。

整车的智能控制方面,大家似乎都不陌生,这个控制与当下大家谈到的整车控制有一定的共通之处,难度也是远远高于当下的整车控制,这里面主要的因素就是如何通过采集的数据、作出合理的判断,然后执行出去,要知道现在很多汽车制造商用了很多年的时间去做整车控制器,到目前为止,多数汽车的整车控制器还是依靠供应商提供,所以很多人讨论在整车智能控制领域到底是传统企业更具优势、还是新兴企业更具优势,笔者想要谈到的是,是具有核心技术的更具优势。

无人驾驶汽车,或者智能汽车领域,会给我们带来巨大的变革,这些都是潜在的未来,笔者之前撰文也谈到过,它或许像智能手机一样,重新定义、更新我们的生活,这里面最为重要的一点是,我们怎么把双手从驾驶的方向盘上解放出来,如果能够解放出来,每天占据我们一大段时间等同于解放出来,这个带来的潜在利好,影响深远,当然,这种解放对于我们整个行业来讲,最为重要的是通过核心技术去解决问题,世界上的革新都是通过技术解决共性的难题,而无人驾驶汽车的技术就是我们上述谈到的三个核心技术。

三项核心技术在整个智能汽车领域缺一不可,而这些核心技术或许在未来某一天会分别从属于不同的企业,可能是机器人领域的公司、可能新兴汽车企业、可能是传统汽车制造商、可能是IT领域,但绝对不是LED等制造商,所以,每次看到车展、CES展的时候,那些炫酷LED灯带,以及缓慢移动的身姿,在舞台中央享受着媒体拍摄的时候,笔者总是在想,同样是LED灯,为么有的称之为灯,有的却称之为科技感呢。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底特律丁华杰

专栏作者:丁华杰

汽车独立撰稿人

汽车博士,独立自由攥稿人,在长春、底特律从事汽车技术十余年,爱写作、爱摄影、爱汽车!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