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处理方式很重要 换思路看汽车质量问题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黄嘉刚
2016年03月14日 11:03:0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黄嘉刚

作者:黄嘉刚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好像从几年前开始,每年的315晚会上都会有那么一两家汽车企业上榜,有偷工减料的,也有设计本身存在问题的。不过无论如何,每...

凤凰汽车评论 好像从几年前开始,每年的315晚会上都会有那么一两家汽车企业上榜,有偷工减料的,也有设计本身存在问题的。不过无论如何,每年临近315,各大汽车企业的公关部门可都是要提前准备好危机应急预案的。毫无疑问,在下周即将到来的315晚会上,也将会有那么几家悲催的汽车品牌榜上有名。关于这个问题,我们先暂且不去猜测,把悬念留在最后。

说到大规模的汽车质量问题,在最近几年里可以做到全民皆知的案例是比比皆是,比如大众DSG事件、速腾断轴事件、烧机油问题,再有福特的羊角断裂等等。不过从单一车型的整体销量上来看,眼下频繁爆发的质量问题似乎并没有影响到新车的销售,几乎每个月的新车销量排行版的排名都可以看齐投诉版的排名。关于整车大规模质量问题频发的原因,笔者在去年就已经进行过粗浅的分析,比如整体销售基数的原因,比如降成本导致的质量缺失,比如整车生产环节的细化等等。所以今年咱们就按下不表,一年的时间不可能改变整个汽车产业的运作模式,该存在的问题依旧存在。今年咱们换个思路来看问题,来聊一聊汽车企业在面对质量危机时的那些事。

在最近几年大规模爆发的质量问题中,影响最大的莫过于一汽大众速腾的断轴事件。时间已经过去了近两年,相关的声音已经开始逐渐式微,大家似乎都在已经淡忘掉这个大规模的质量问题。而速腾的销量也没有因此而受到影响,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里,速腾以279887辆的销售成绩位列轿车销量排行榜的第三位。而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难道不需要去探究一下深层次的原因吗?或许分析出来也可以为即将被315晚会曝光的汽车企业提个醒。

其实,这是一次出色的公关危机处理。从一定意义上来看这甚至可以当做是教科书级别的成功案例。可能说到这里,会有读者提出反对意见,事实上,这只是角度的问题。唯物主义的观点已经证明了实物的两面性,而笔者现在就是站在质量问题的另外一个角度来看问题。依笔者看来,这一次公关危机的处理至少有三个方面是值得去好好研究的。

第一,质量问题爆发的危机被控制在了一个非常有限的范围内,并没有扩大。这一点非常成功。

在整个事件中我们可以注意到的是,速腾断轴的问题只是集中在2012年3月到2014年4月这一段时间内生产的搭载非独立悬挂的新车上。而在质量问题爆发之前,大众就已经悄悄的给新下线的车辆换装了独立悬挂。也就是说,这并非是亡羊补牢,而是防患未然。整改在前,爆发在后。换句话说,如果没有爆发集体事件,这个问题就会那么悄然消失。于是这就做到了第一点,将质量问题的爆发限制在一个可控的范围内。而这也使得在随后面对危机公关的时候汽车企业只需要面对后市场的反馈,而非售前市场的质疑。在整个处理过程中不至于面临腹背受敌的困境。

第二,质量问题爆发的主体被明确的区隔开来。这也就使得质量问题的爆发并没有影响到新车的销售。

可以这么说,事先换装独立悬挂这事是速腾断轴门事件危机公关最大的一个亮点,在爆发了大规模的质量问题过后,由于有了明显的区隔,新车的销售并没有受到影响。得益于品牌力和产品力的作用,断轴事件甚至还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新速腾的销量。很多在断轴门事件后购买速腾的车主大多是抱着看热闹不嫌事大的态度在观察整个事件,甚至还会有那么一丝侥幸。

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爆发的福特Pinto案则是一个成功的反例,在意识到相关问题之后,福特的高层并没有决定改进设计,而是让问题一直发酵到爆发。于是,相关的调查让福特Pinto瞬间失去了市场,至此一蹶不振。潜在的消费者对此彻底失去信心。此后再进行的改进也是无济于事。所以对于一个具有一定品牌影响力的汽车品牌而言,只要把质量问题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大规模质量问题的爆发不会对即将购买新车的车主产生购买意愿的负面影响,甚至还会有一定的正面影响。

第三,有了前面的两点铺垫,小小的拖字诀也是可以起到重要的效果的。速腾的断轴事件大致来说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有媒体报道断轴事件时大众的强硬态度,第二个阶段则是央视曝光了断轴事件后和发布补丁召回时的高潮,第三个阶段就是时隔近一年之后的质检总局调查报告。可以看到,整个过程中公众的关注度是在逐渐降低的。眼下的社会是一个快餐社会,新闻的热度不会超过三个月,旧的新闻总是在被新的热点所覆盖。所以只要在危机爆发的第一时间摆出一个诚恳的态度缓和气氛,之后慢慢来,随着汽车市场的流通,是可以把质量危机造成的影响最小化的。就像现在还会有多少人记得几年前的DSG门呢?

以上三点是笔者粗浅的理解危机公关的几个可取之处,对于本土品牌而言,这种成功的经验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当然,这是站在汽车企业的角度来看问题。说了这些关于大众速腾的断轴案,并非是要把这个冷饭再拿出来炒一炒,都过去那么多年了,再炒也不见得有意思。说来那么多,只是想在315之前,给那些个因为降成本也好,还是出于各种各样原因而使得自身产品存在一定问题的汽车企业提个醒,趁着还有几天的时间,先开展一下自查自纠工作,免得到时候被打一个措手不及。当然,最重要的一点还是,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啊。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费墨车话

专栏作者:黄嘉刚

行业评论员

自主汽车事业的发展就像一轮长跑,我们这群人是这其中的领跑,可能到最后我们无法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但是有我们的存在后来者必将会把自主汽车事业推向顶峰。前进吧,勇敢的米哈伊。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