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安定独家》对话海兹曼:2025、尾气门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李安定
2016年08月03日 10:28:15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李安定

作者:李安定

核心提示:8月2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教授接受了我和《国际商报》何仑、《三联生活周刊》李三、《汽车博览》吴道予的专访,谈及大众在...

8月2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教授接受了我和《国际商报》何仑、《三联生活周刊》李三、《汽车博览》吴道予的专访,谈及大众在中国的优异表现,合资企业股比放开的争论、去中心化、大众新能源车的推进。

1.上半年大众表现出色如何?

海兹曼:

上半年大众集团在中国的表现是非常出色的,我们创造了历史新高,在华共销售186万辆汽车,增长6.8%。特别是在过去的6月份我们又实现了更为强劲的增长,这半年出色的业绩,我不觉得意外。去年第四季度,就已经向各位表示我们持续看好在中国车市的增长和发展。

这半年中,全线产品都有所斩获,其中,大众品牌上半年销量增长7.3%,奥迪则继续在豪华车这一细分市场保持着领先优势,具体车型方面,新宝来、新帕萨特、新迈腾朗逸凌渡的销量都保持着良好的增长态势,可以说是全面开花。

对于大众来说,我们必须要进一步实现产品的互联化、数字化,持续推动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在公司定位上,必须要从传统的汽车制造商,转变成为全球移动出行解决方案的提供者。

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下 “2025战略”的几个要素。

第一,斯柯达的销售将归于上汽斯柯达系统内来进行销售,这对斯柯达来说是个重要的转变。

第二,我亲自主导了团队重组的工作,遴选了魏永新(Mr. Wedler)负责奥迪品牌,韩麦安(Mr. Hafemann)负责斯柯达品牌,冯思翰博士任大众品牌中国CEO、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此前,冯思翰负责一汽大众市场销售和营销。苏伟铭先生将负责大众汽车集团销售和市场工作,同时主抓集团的战略工作,是我的左膀右臂。

我将更加专注于推进集团以及大众汽车在中国的变革,使大众能够真正成为领先的移动出行解决方案的提供者。特别是在自动驾驶、数字化、互联化以及新能源车和经济型车领域这几个方向的发展。

2.放开股比的争论,大众在两个合资企业有没有扩股的打算,是否将打压自主品牌?

问:中国汽车界目前正在进行一场是否应该在合资企业中放开中外股比的讨论,如果中国政府允许股比放开,大众会不会像有些人所担心的那样,立即要求在合资企业中增持股份,超过50%,从而取得绝对控股地位? 并利用技术资金优势对自主品牌进行致命打击。

海兹曼:首先,我要做个表态,中国政府在改革开放,在汽车市场的开放过程当中所采取的任何一个步骤,特别是与国际接轨的每一个步骤我们都是欢迎的。在中国,我们的合资企业能走到今天,有如此大的收获,来源于合资双方融洽的合作关系,许多重大的决策都由我们一起进行沟通,最后一起来拍板。所以,为了更好地来保证在中国市场未来的成功,我们仍然必须要一起合作。

因此,谈到股比相关的这一争论,我想这可能与将来新成立的合资企业有更直接的关系,但对于大众与上汽与一汽的两个已经在成功运营多年的合资企业来说,这种股比变动的设想对我们没有直接影响。

我同意您刚才说到的一点,任何股比上的变动都要由合资双方一起讨论,并达成共识,对于任何合作双方来说,合作的目的都是要实现最终的双赢。至于你所说的关于打压中国自主品牌的担心,我的回答是NO!NO!NO!,我们既没有这种企图,也没有这种能力。

3.在新能源车方面,大众遇到什么问题?

问:在节能减排、新能源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纯电动车领域,大众汽车一直在全力以赴推进。但是我们还没有看到足够多的新能源车投入市场,大众在这方面遇到了什么问题?

海兹曼:在节能减排以及新能源车领域大众已经投入巨额资金,我真心希望中国政府能更快地与国际接轨。讲到电池问题,目前我们正在与领先的电池厂商进行紧锣密鼓的洽谈,包括中、日、韩企业。但目前一些韩系厂商的电池并没有在中国得到批准。所以,在补贴等方面还是一个巨大的未知数。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第一辆新能源车是新的奥迪A6,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特别是要满足多项审核来确保满足中国政府的相关要求。尽管奥迪A6已经成功地进入了中国的新能源车名录,但它何时能够上市仍然是个未知数,或者说何时能得到政府的补贴是个未知数,因为其中使用了韩系厂商的电池,但目前来看,韩系厂商的电池什么时候能得到中国政府的放行还不明确。

4.大众是否走出尾气门阴影 ?

问:前段时间有媒体报道,大众汽车关于柴油门排放事件,似乎已经在加州和律师事务所、法院达成协议,赔付方案基本已经定了。因为您是集团董事,是不是可以理解为大众现在已经走出了排放事件的阴影?

海兹曼: 我们确实与有关方面达成了大部分的协议,而且大众汽车对这样的成果也深表满意。在美国我们已经达成了基本协议,按照法律流程去推进最终协议的签署。目前,确实仍有一些问题需要多方敲定,并且达成一致,但是大部分的问题都已经解决。在欧洲,我们也是有序地在推进相关的召回准备工作,今年预计会与政府方面达成一致,开始所有相关车型的召回。所以,关于柴油发动机排放事件的问题,我们正在非常紧锣密鼓地推进相关协议签署和相关流程,并且希望能够在这些工作完成之后, 这一事件最终能够尘埃落定。

5.德国和中国都有汽车在2030年退市的说法,靠谱吗?

问: 在5年前我们对这个新能源车的路线图是非常清晰,一是传统车的优化,二是电动车,三是氢能源。最近,我们注意到德国甚至中国有关方面宣布,到2030年以后,所有的汽油车都要退出汽车市场,这对汽车行业真是个颠覆性的改变。大众汽车的整个能源政策,将如何适应这个变化?

海兹曼: 对您刚才所讲到的2030年展望,首先,对于它实现的速度,我抱有质疑态度 --- 是不是能够如期迅速地变为事实还是个问号。但大众汽车始终站在技术研发的前沿,我们的科研都落实到每年都增加的新能源车车型产品上。如果大众集团能够有足够的信心去继续进行技术和资金投入的话,我们希望在市场上能有更为平等的竞争条件,甚至更为可预见的政策环境,这样才有利于我们放开手脚进行投资和开发。

谈到2030年,我先谈一下对2020年的展望:2020年大众至少会有几十万辆新能源车投放,包括靠电池就能够跑50公里以上的新能源车。而且先前我们也沟通过,在新能源车方面,大众汽车的目标就是要实现与传统内燃机车类似的市场份额。

大众2030目标非常雄心勃勃,但确实有很大的难度,尤其对中国来说有个严峻的现实问题,就是煤燃料的问题,中国发电六七成是来自于煤燃料 ,有害排放仍然存在。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门外车谭

专栏作者:李安定

汽车行业观察家

资深汽车专栏作家,原新华社高级记者、国内部编委、经济新闻采访室主任,现任独立汽车观察家、新华网首席顾问。80年代初起,李安定亲历并报道了中国经济改革开放和汽车产业发展全过程。早在1989年,成为公开撰文呼吁轿车进入百姓消费的第一人。30年来,对中国汽车业重大事件的独立见解和系统研究,在决策层和国内外汽车产业拥有广泛影响。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