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安定独家》李峰:北汽100万的疾速之旅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2016年08月15日 09:54:29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作者:

核心提示:我关注自主品牌将近二十年了。一开始是星星之火,吉利、奇瑞、华晨,很弱小,背腹受敌,连准生证都拿不到。2004年,中央决策扶植自主品牌,...

我关注自主品牌将近二十年了。一开始是星星之火,吉利奇瑞、华晨,很弱小,背腹受敌,连准生证都拿不到。2004年,中央决策扶植自主品牌,自主创新,虽然站稳脚跟。却只能靠廉价低端产品生存,前景堪忧。

然而过去的两年,自主品牌仿佛集体发力,好产品,中高端的产品一个接一个冒出来,让消费者喜爱,也让合资品牌吃惊,自主品牌“火候到了”。

北汽股份的自主品牌迎来第100万辆下线前夕,作为一种礼遇,我受邀参观了北汽设计中心,细细看了两款将在明年推出的绅宝换代新车型。出于保密的承诺,我不能透露细节,但是我所受到的震撼,只有1999年在清华看到乔治亚罗设计的华晨中华,2014年在钓鱼台体验吉利轿车博越时可比。

8月11日。北汽股份总裁李峰接受了我的独家采访。

1.中国制造:汽车一定要在括号里面

李安定:最近,我看了一批自主品牌企业和产品,如果还有人担心自主品牌会被跨国公司绞杀,真是杞人忧天了。北汽100万辆下线在即,您是如何判断当前北汽和整体自主品牌面临的新形势?

李峰:北汽是自主品牌的一支新兵,但是我们是一支疾速之旅。投放车型和销量基本上是翻着跟头上来的。做过第100万辆的本土企业已经很多,北汽加入进来。是要形成一个集体向上的发展势头。

2010年之前,北汽与现代奔驰成功合资, 2009年北汽收购了萨博的技术,自主品牌开始起步。

从零开始做一个事业,必须一步一步走过来。三年前在市场上问什么车是北汽的,几乎没有人知道,现在逐步以绅宝为平台的形成了合力,成为代表北汽的主力部队。加上北汽新能源,六年完成的一段非常艰难的过程。获得一个新起点 。

 

我们都看到,过去两年是中国自主品牌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从过去2014年33.8%,猛增到了今年上半年的41%。这是一个非常可喜的势头。

2014年广州车展开始,中国自主品牌出手的新车,个个有模有样。其后两年间,一批颜值很高,价格很有竞争力的新车问世。我觉得自主品牌集体向上的趋势,从产品力上已经已经充分体现出来了。

提起“中国制造2025”,汽车是不可以在括号外面的。中国汽车业最核心的部分,将来一定是自主品牌。

中国制造,从最早的轻纺产品、白色家电,电视计算机,到近期的移动通讯,一直在稳步升级。“中国制造”下一个亟待攻下的堡垒就是汽车。必然在竞争中会出现汽车业的华为。没有在全球最有影响力的汽车品牌,“中国制造2025”最顶级层面就撑不住。

2.抢到竞争的风口上去

李安定:短短五六年间,绅宝和威旺双品牌乘用车占领了从主流到入门级的产品布局。北汽新能源的电动车全国销量第一,北京牌越野车第三代系列军队列装……北汽做自主,来得晚,站得稳,干得猛。这一切是如何作到的?

李峰:我认为北汽的快速发展有6个成功要素。这也是中国自主品牌逆袭合资产品的共同原因。

前两个是传统的要素,一个低成本,第二个是高效率。这是自主品牌看家的本事。

四个新的要素:一是及时抓住近两年中国汽车市场产品和消费结构的剧烈变化。北汽称为E+S+M。E就是新能源车;S是SUV;M是MPV。对于这三个市场急剧变化,合资都没有及时反应,这一拨我们赶上了。

中国人从轿车转向SUV的消费变化速度惊人。美国市场SUV的比例是35%。中国从三年前的18%,一跃达到今年上半年的36.4%。而且可能继续提升。跨国公司船大掉头难,自主品牌看着市场变化马上就跟着走。长城为抢这个市场,直接就把轿车停了。北汽有越野车血统,所以SUV是我们今年的主打。像绅宝X35,8月份肯定过万了。去年年底,小一号的X25上市之后,迅速攀升至细分市场第一的位置。

MPV在哪个环节变了呢?三年前低端Minivan(大号微面),占市场份额70%,今年倒了个儿,MPV变成70%到80%了。不但威旺跟上去了,未来威旺也会有高端的7座MPV。因为北汽有奔驰和现代的合作,未来奔驰还会在技术平台方面对自主进行反哺。

第二个新要素就是颜值。自主品牌这代车做出来,把商标一盖,跟合资产品一样潮。尤其是灯和内饰,都特别讲究。

第三就是品质。打开故障率数据一看,按照3CS1000标准,过去自主品牌的故障率是合资品牌的十倍,如今差距已经缩小到一倍以内。现在我们能达到的标准和北京现代越来越接近,可靠性一下子就上去了。

第四个原因就是拥抱互联网,移动互联、通讯娱乐、大数据,中国人遥遥领先,合资企业产品全球定义慢,我又跑到前面去了。

3.明天:新势力,新主流

李安定:2009年北汽派谈判团队去瑞典买萨博技术的时候,我在北汽大楼里作同步报道。当时买回来的是车型和发动机的技术资料和软件。然而真正把软件变成一个产品,难度相当大。但是董事长徐和谊坚持按高水平造车,对我谈到他的理念:勤烧火,慢揭锅——平实而睿智。

李峰:的确,做自主品牌必须不急不躁,永不气馁,徐董事长最近提出“重走长征路”。北汽产品要形成系列,能够整体盈利,路还很长。但这是我们必须要跨过去的坎儿,必须坚持不懈,北汽才能成为明天中国汽车的新势力、新主流。

今天自主品牌的先驱者,已经做到第三代车了。我们第二代车要到2017年才能出来。所以我们在第一代车就要基本接近人家第三代车的水平,车型,业绩,整个团队能力,逐步有了一些表现。

我们内部这几年研发整个起来了。你刚刚看到,从造型开始,性能控制,成本的控制已经形成体系。开发周期方面,一开始我们需要50个月才能开发一个车,现在最快21个月就干出来了,同时我们还在挑战更高的效率。

我们有这么一个梦想,北汽作自主现在仅仅只是中国汽车业的一个“新势力”,但是我们希望未来要迈向“新主流”,成为自主品牌大家庭前三名的主流企业。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专栏作者: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