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网汽车> 惠州> 商情>正文
2017广州车展

设计升级会让广汽传祺GA8成为新贵吗?

2020-05-14 19:51:08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胡宇铿

凤凰网汽车•(图/文 胡宇铿)5月9日,就全新广汽传祺GA8的设计理念和内外观造型设计剖析,官方开展了一场主题为“身临‘祺’境,器•质天成”的设计品鉴沙龙交流会。这也是继2019年广州车展首次亮相后,广汽官方再次为新GA8“造势”的公开活动。

GA8这个车系,作为国内自主品牌为数不多中大型车,也是国内目前唯二被真正得以被市场及品牌自身重视的车型(另外一款是红旗H7),本次的改款上新,距离上一任车型发布的周期,已经是3年之久。因此本次车型的推新,除了是填充GA8车系配置升级的空白期,更多能被看作是广汽传祺向市场定义品牌旗舰的新理解,以及品牌设计理念和工业造诣的最高展示。

融入“华风凌然”理念 外观提升尽在细节

从车身比例上讲,新款车型与现款在售(2017款)的车型没有显眼的区别。但在外观设计理念及外观套件的塑形方面,新款车型显然要比上一任车型更加豪华,在细节上更有质感。

从前脸不难看出,整套进气格栅采用了时任广汽家族设计——凌云翼3.0,由于进气口加大,使整个前脸的纵宽得以延伸,配合“双凌刃”的大灯造型,焕然一新的整套前脸被设计得更具美感,细节感亦同样变多。

新款车型的前保险杠采用“T”字型凹槽进行塑形,加上略微上扬的前铲,让新款车型相较旧款车型圆润中庸的姿态,变得更加锋利,更具层次感。

值得一提的是,GA8作为旗舰轿车,它的前格栅与同品其他车型是有着一脉相承的设计关系的:GA8格栅为八边形、GA6格栅为六边形、GA4则是四边形,其表现为格栅面积越大,定位越高,这也算是广汽传祺对系列车型设计的亮点。

而在尾部设计方面,后LED灯的锋利设计与前大灯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搭配双边扁平化设计的排气口,让整车外观套件高度吻合“凌然”的“凌”字。

总体来说,较上款车型的设计,新车更具锋芒感,更符合层次感为美的新时代审美。

钻石座舱设计术语 能窥视出一丝“德味”

GA8作为品牌旗舰,在影响驾乘质感的内饰方面,自然也成为了新车升级的重点。对于新车内饰的描述,官方冠之为“钻石座舱”。

内饰格局以“行云叠水”为主题,虽在装配上融入了不少中式素,但在仔细推敲之下,不难窥视出整车内饰设计的第一视觉感官,颇有几分奥迪A6L的意味。

无论是新装配的12.3英寸双液晶搭配、镂空水晶电子挡把的设计样式,还是内饰布局分布和饰板形态,都与新款奥迪A6L有几分布局的相似性。

当然,广汽传祺对内饰设计的理解和造诣成长,也在新GA8的内饰细节升级的过程中被表现得淋漓尽致。

比如内饰饰板采用深色桃木饰板以及红色麂皮,去修饰内饰的视觉感官;全车内饰采用了大量皮质覆盖面料,去提升触摸质感;利用中控台、饰板、中控的错位坐立,营造出设计美感等,让整车具备豪华特质的同时,将商务气质和时尚感达至平衡,以迎来新生代潜在消费者的到来。

除此之外,全新传祺GA8还运用了ADiGO智能物联系统,更有本网一体、视觉统一的娱乐系统,配合Infinity Hi-Fi级13扬声器音响,以保证用户享受到舒适奢华的使用感受。

升级革新固然重要 但不要忽略品牌认同感的塑造

回归到市场角度,当下国内车市,已经不再仅是外资背景的品牌一家独大的时代,在民用车领域,自主品牌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在市场保有量方面已能撑起一片天。

但从车型定位的保有量来讲,国内自主品牌的发力点均在紧凑型、中型车(轿车或SUV),而真正勇于迈入豪华定位的中大型车市场的品牌,“从古至今”可谓是屈指可数。

而中大型车、乃至定位更高的大型车对车企品牌的意义,不但只是弥补更大空间、定位更高的车型这一商品,而是品牌技术、设计最高造诣的浓缩精华,考验消费者对品牌的信任与认可,是犹如品牌精神“图腾”般的存在。

哪个车企能造出一台真正意义上的旗舰,它才能在真正意义上拥有“灵魂”。相信代表着国内汽车工业“象征”的红旗明白,于2017年推出GA8,正式进军中大型车的广汽传祺也明白。但是两者各自入市后,销量表现是否让人满意?相信这一口“黄连”的滋味,两边的车企领导自知冷暖。

论述产品的本身,以“硬素质”来讲,新GA8的设计素质及其装潢表现,倘若撇除“车标成见”,把新GA8下放至任何一个品牌,它所具备的素质均能符合当下主流中大型车的标准;对此,相信笔者也不需要再用过多的文字进行描述。

但倘若谈及它售价与定位,而推断未来市场表现的话,笔者认为倘若新款车型与上任车型售价相仿,再采用现行的销售策略来看,仅靠强调设计、装配及性能比,不为之而塑造品牌认同感,是远远不够的。

虽说目前新GA8的最终售价还未公布,但是在保证不会与现款在售车型相差太多的情况下(现款车型为14.98万起售),新GA8应该会继续采用“性能比”为先的销售策略。然而作为豪华定位或者是高端定位的车型,最能体现市场价值的,并非“以价先行”,而是从品牌认同感塑造为前。

放眼国内整个中大型车市场,为什么销量名列前茅的,永远是动则三四十万起售的豪华品牌,而非那些“性能比”超高的其他品牌呢?

因为真正对这类车型有所需求的消费者,对价格并不敏感,他们更重视是精神层次的享受,也就是对品牌认可度考验,也包括社会及市场对这台车归属的这个品牌造车工艺的认同感认可,这才是这类消费者最深层次的消费诉求。性价比固然重要,但在没有达成上述提及的前置条件之前,品牌认可感的建设,才是这类入市车型的首要经营策略。

笔者认为,现时自主品牌的高端产品策略上,除了需要重视其研发设计之外,能对市场表现与消费者认可度有正相关助力的,更多是塑造品牌认同感,而这一条路,对于广汽传祺,对于即将上市的新GA8而言,任重而道远。

别让“好酒沉寂在巷子里”,除了坚持产品升级创新外,想方法做好品牌建设,才是进军高定位市场的当务之急。

惠州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