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网汽车> 吉安> 新闻>正文

论智能车机,极氪001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2022-12-28 10:20:09
分享到:
来源:经销商供稿 作者:

论智能车机,极氪001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智能汽车发展到现在,很多配置和体验已经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的一些固有印象,也应该变一变了。

比如以前的汽车上,车机系统的体验感特别差,所以很多老司机都更习惯用手机导航、放音乐等等,导致现在有些人也觉得智能车机不重要。

但是,智能车机真的不重要吗?其实那些持有如此想法的人,是因为他们根本没有体验过真正好用的智能车机,智能化的魅力,只要体验过就会离不开。

对此,极氪001的车主应该是比较有发言权的。

从吐槽到追捧,极氪靠免费升级车机芯片挽回口碑

一直以来,车机系统都是吉利旗下车型普遍存在的弱项,在极氪001刚刚上市的时候同样如此。2021年11月,极氪001上市首周仅交付了199辆新车,就被爆出了一系列车机系统问题,比如行驶过程中车机重启、车机绿屏、导航丢失定位、车机系统没有声音...

总之,毫不夸张地说各种bug没有遇不到,只有想象不到。对此,极氪001车主们伤透了脑筋,不停地向官方反馈,希望能够得到升级。

这一诉求后来也得到了官方的响应。今年7月11日,极氪汽车宣布极氪001座舱全面升级,将正式搭载“8155智能座舱计算平台”,并承诺此前已经提车的老用户也可以享受到这次从硬件到软件的升级。本次升级耗费3亿元巨资。

自此之后,此前那批对智能车机毫不在乎的极氪车主们,在换上8155后也是没逃过“真香定律”,成了智能车机的忠实拥趸,开始三句话不离“车机导航功能真实用”。

这就是智能化的魅力。

然而,抛开车主态度的转变,局外人的我们怎么看待极氪这波免费换芯片的操作?可能有相当一部分人会说“良心”、“负责”,尽管极氪的补救措施值得称赞,但归根到底,还是为自己最初的落后配置买单。

芯片就是车机系统的心脏,它直接决定了车机系统的性能上限。升级前,极氪001用的是性能不足的高通820A车规芯片,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这款车的智能化水平。

不过回头来看当年用过这一款芯片的产品并非只有极氪001一个,小鹏P7、理想ONE等同样用的此芯片,结果却都没有像极氪001一样遭到这么多的诟病,不仅如此,小鹏汽车专门研发的语音交互智能“小P”还多次成功出圈。

同样的芯片,有的车机会出现车机卡顿、死机等情况,有的车机用起来就很舒服。很明显,在芯片之外,车企对于芯片的调教也是有问题的,甚至系统的UI底层设计可能也有漏洞。

这些问题都是无法通过OTA去解决的。所以,极氪最终选择其他品牌一样,通过用高通骁龙8155芯片实现更加智能的座舱,UI、语音控制等方面也同步跟上,这才有了用户口碑的转危为安。

极氪升级后仍有差距,小鹏G9展现智能车机应有的样子

虽然说亡羊补牢为时未晚,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极氪001的车机体验相对于一些其他品牌已经落后整整一代产品。如果是对比重视智能车机的小鹏,可能还不止一代。

当极氪001车主为了能正常使用车机导航而欣喜的时候,小鹏G9已经实现了全场景语音连续对话、3D UI交互控制车内调节等功能。如果说其他品牌还处于向智能汽车这座大山行进的路上,那小鹏G9至少已经站在了山脚下,凭借全场景智能开始正式向上攀登。

比如小鹏G9的全场景语音2.0,也就是语音助手小P,它的语音交互响应速度已经达到了毫秒级,并且在“可见即可说”的基础上,又实现了“说到即做到。”从唤醒到界面反馈仅需270ms、到语音反馈小于700ms;指令到执行的延时不超过1秒钟。此前有媒体对小鹏G9进行了连续对话实测,1分钟内共完成了40多个指令,其响应能力可见一斑。

此外,小P还有一个并行指令功能,用户在一句话中可以包含4个指令,小P能清晰分辨并且执行。比如说寒冷的冬天你想要让车内迅速温暖起来,可以直接告诉小P“打开空调、调成暖风、开启外循环、开启座椅加热”,小P就能在单次的指令接收中识别出这四个动作,然后迅速执行。这也让语音操控变得更加方便了。

为了实现全场景控制,小P还具备全车全时人机对话的功能,从第一位乘客上车到最后一位乘客下车的全时段,小P都会全程待命,随时可以进行对话,而且无需唤醒词。

当多人一起对话时,“四音区”拾音则可以识别每个位置的用户指令,并针对其位置进行功能调节。例如副驾驶如果想要调节座椅,在指令中无需特意强调是“副驾驶座椅”,小P就可以精准识别到他的位置,并仅对副驾驶座椅进行调节,不会影响到主驾和后排。

不过,虽然车上每一位乘客都可以和智能语音进行交互,小P也不是什么命令都听的。为了保障驾驶的安全性,小鹏G9采取了音区权限管理措施,驾驶过程中只有主驾驶可以调节与安全相关的功能,比如驾驶模式等等,防止意外的发生。

当然,全场景智能并不只覆盖车内,小P也摆脱了对外部网络环境的依赖,即使在断网/弱网环境下依旧可以使用。例如呼唤小P调整空调温度、风量、开启座椅按摩通风加热、开关窗户等等指令,小P不需要联网也能做到。这也是小鹏G9全场景语音2.0的优势之一。

小鹏G9的3D UI人机交互系统,则更具亮点。这个系统是由小鹏与Unity 3D渲染引擎合作开发的,可以将真实世界立体化投射到车机屏幕里,利用感知系统,实时呈现行车过程中的驾驶感知信息。

对于这个引擎,游戏爱好者们应该非常熟悉,很多流行大作都是基于这个引擎进行开发的,比如《仙剑奇侠传六》、《王者荣耀》、《炉石传说》、《原神》、《天涯明月刀》等等。如果大家玩过,或者接触过这些游戏,大家应该就明白这款3D UI人机交互系统有多么靠谱了。

那么,这个系统究竟能做什么?

3D UI交互功能可将桌面上的图标立体化,也可以在汽车状况的相关车机页面展现出小鹏G9的虚拟3D形象,通过点击虚拟车身的不同位置,我们就可以对小鹏G9进行相关调节,比如车窗升降、后视镜调节、行李箱盖开启等等。点击车身上的小光圈,还可以调整3D车身的显示情况,比如说换一个视角来查看车身,或者切换远近景,不仅有趣,也进一步提升了座舱的人机交互性。

除此之外,3D UI人机交互系统也可以在驾驶过程中同步驾驶感知信息。我们日常行驶的时候,这个功能可以实时对周遭路况进行扫描,并在导航地图上进行3D建模,无论行人、电瓶车、小轿车、货车,甚至连路障和前方的高架桥都能清晰呈现,让我们的交互沉浸感和驾驶安全性进一步提升。

在小鹏G9的全场景智能下,极氪001的车机就完全称不上“香”了。

在我看来,小鹏G9的车机才是当前智能车机应该有的样子,这些科技感十足的功能,可能就是今后智能车机的发展形态。就当前来说,想要在智能车机上与小鹏肩并肩,极氪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吉安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