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网汽车> 金华> 商情>正文
2017广州车展

新奥迪Q2L上市兼顾品牌形象与市场拓展

2018-11-08 14:16:57
分享到:
来源:经销商供稿 作者:KK

10月13日,全新奥迪Q2L正式上市,售价区间为21.77-27.90万。作为一汽-大众奥迪本年度继全新奥迪Q5L后上市的战略车型,全新奥迪Q2L无疑被主机厂乃至合资双方给予了厚望。既然称之为“战略车型”,那么我们就必须从品牌和市场等全方位来分析,才能更清晰的看清作为奥迪旗下全新的入门级SUV车型,全新奥迪Q2L的“战略意义”究竟如何。

“守住品牌形象门槛”——全新奥迪Q2L绝非“降格以求”

毋庸讳言,在近两年来,奥迪因种种原因在华市场面临来自于“2B(宝马奔驰)”前所未有的压力,甚至一度失守“销量王者”宝座。也正因此,某些业内人士认为全新奥迪Q2L的推出,就是为了通过“降低门槛”来吸引更多的豪华品牌拥趸,短期内拉升奥迪产品的销量。

但认真看一下全新奥迪Q2L的售价和产品参数就会明白,这种“降低门槛论”是很难站住脚的:从竞品定价对比看,该车绝对没有“失当(档)”。

有些人用新上市的全新奥迪Q2L 21.77-27.90万元的售价与宝马X1、奔驰GLA厂方指导价做对比,来说明全新奥迪Q2L的“降格以求”、“迫不及待”。实际上无论是宝马X1奔驰GLA,“厂方指导价”与4S店实际售价间都存在着巨大差距,ABB这三款车同级产品实际售价对比算是旗鼓相当,如果考虑到这是全新上市产品,以及配置方面的优势,再考虑到同品牌产品保有量、销量预期等因素,虽然新上市的全新奥迪Q2L摆明了要放手一搏,但定价绝对是谨慎的——与竞品相比,奥迪方面希望做到产品具备潜在客户在挑选时能够“为之心动”的价格优势、但又不能让他们因“意外的惊喜”而产生“不必要的怀疑”。其效果是否能达到尚需市场检验,但至少从“初衷”来看,通过产品力而非“廉价”来吸引拥护,全新奥迪Q2L的“定价策略是值得肯定的。

扩大市场门框”——与奥迪Q3“双剑合璧”力战竞品

全新奥迪Q2L售价区间在 21.77-27.90万元,与奥迪Q3在主打车型方面价格是有明显差异的,考虑到二者主打车型的排量差,这种差异为两者不同潜在客户选择是提供可了更大的参考空间,而对于宝马X1、奔驰GLA而言,“双剑合璧”阵型可以形成更全面的打压封堵。

从车身尺寸看,尽管两者轴距差非常细微(甚至全新奥迪Q2L更长一些),但长宽高数据则有明显差异。之所以如此则极可能是奥迪方面考虑到了二者目标人群的差异:奥迪Q3的潜客人群对外观尺寸的重视程度应高于全新奥迪Q2L。而既然全新奥迪Q2L定位为“都市潮品”,外观尺寸方面当然要尽可能为“灵动设计”留下一定空间。

更重要的区隔在于设计思路:奥迪方面对这款车的定位是“都市潮酷高档A级SUV”

设计与配置重点则放在外观的潮酷、驾控的灵动与智能互联方面的超前上。

外观方面,与奥迪Q3圆润的前脸相比,全新奥迪Q2L的中网更加年轻个性,前脸造型更加方正硬朗;尾部则更加棱角分明。从侧面看,其尾部C柱部分采用了单独涂色,有多种颜色可选,与车身颜色有鲜明的对比,看上去更加年轻时尚。

从操控看,全新奥迪Q2L拥有传承自奥迪A7的同级唯一可变转向比转向系统,这种结构运转平顺,噪音较低,同时传动效率高,且响应速度快,运转精度高。而五种驾驶模式的选择,让它可以很温柔的行驶在城市道路,同时也有足够的火力来满足汽车的运动风格。

而在智能互联方面,全新奥迪Q2L则明显打了一个漂亮的“时间差”——用领先一步的智能互联技术对竞品进行了有效打压。

在“双剑合璧”阵型中,奥迪Q2L与奥迪Q3互为依撑又各具特色:奥迪Q2L风格运动,设计年轻,富有感染力,如同年轻人的装饰品,张扬个性的同时扮演代步工具的角色,对于刚刚步入社会的年轻人更具吸引力;而Q3整体偏稳重,造型成熟大气的设计风格,外观圆润,动力稳健,空间和舒适性相对突出,更适合初涉“两人世界”者。

两者的差异不仅在于“年龄”,甚至包括性别:小巧但个性十足的奥迪Q2L既能帮助轻松应对城市行车和停车的复杂情况,还能陪伴体验丰富多彩的都市乐享生活,似乎更加“偏女性化”;而奥迪Q3偏向于成熟稳重,理性务实同时对强劲马力和四驱系统有一定追求的用户,则更加“阳刚”一些。

尽管业内有一个说法:奔驰热衷于回顾历史、宝马注重享受现在、奥迪则强调“启迪未来”。但随着90后的崛起,“得年青人者得市场”,对奥迪而言,“未来已来”。奥迪Q3的出现正是奥迪为争取年轻消费者推出的“利器”,而全新奥迪Q2L的上市可以与Q3一起对潜客群体在年龄、性别方面形成更全面的吸引,在力战“2B”时更加从容,而且全新奥迪Q2L与竞品相比更加丰富的科技配置完全可以在智能互联方面取得“压倒优势”——仅MMI多媒体系统显示屏、12.3英寸的液晶虚拟仪表盘、抬头显示系统等就足以让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的新消费人群产生足够的好感——对于这部分年轻人而言,在行驶车辆中依然可以通过这一系统享受网络生活并掌控车辆,是何等的便利。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全新奥迪Q2L在性别、年龄两方面拓宽了奥迪A级SUV市场的“门框”,这款车与奥迪Q3合力将非常有效的在这一市场对竞品形成打压或至少是制衡。

结语:全新奥迪Q2L上市引发了业内高度关注,与其价格、产品性能相比,其上市时间节点同样值得关注——因为这也许可以管窥奥迪对这款产品的真实态度。

奥迪选择选择在四季度伊始上市这款战略车型,可以看出对这款产品既有短期内的期许,更有长线上的厚望:从短期看,这款定位精准的车型与奥迪Q3“合力奋战”,对本年度销量拉升可以起到直接的作用,而在上市一个月后恰逢本年度大型车展的“收官之作”广州车展,如果这款车取得“开门红”业绩,则完全可以借助车展大书特书,对于吸引拥趸、稳定渠道而言,作用可想而知。

从长远看,定位于入门级高档A级SUV的全新奥迪Q2L不仅可以与奥迪Q3联手直接对冲竞品同级产品,更有可能依靠品牌力吸引一部分普通品牌A级SUV甚至B级轿车的消费者。与普通品牌小型、紧凑型SUV市场的“红海”甚至“血海”相比,高档A级SUV市场“血色”尚淡,全新奥迪Q2L目前完全可以从容做局。

51车 无首付购车新模式,

只需一成保证金即可提车,

(保证金期满可退)

不限车型

不限品牌

让您即刻体验出门大不同!!!

更多活动精彩欢迎您来店详询!

金华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