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网汽车> 济宁> 降价>正文

一汽丰田-卡罗拉

超低价好车团购

奶爸的全新选择 试驾广汽丰田赛那

2021-11-14 23:26: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张佳栋 PA011

凤凰网汽车·抢先试驾 二胎政策开放之后,以前的三口之家有相当一部分升级为四口之家,5座的轿车或者SUV尽管能够满足家庭出行,但空间却显得局促,舒适性因此打了不小的折扣,如果是老中小三代人一起出行,5座车型就更不够了。

面对多口之家的出行刚需,MPV的优势越来越突出,而我今天试驾的这款车,在这个细分市场当中一定是难以让人忽视的存在,并且会成为诸多奶爸的全新选择——广汽丰田赛那。

国内在售的MPV当中,中型MPV有本田的孪生兄弟车型,中大型MPV则是GL8坐稳销管的位置,丰田尽管有着完善的MPV产品体系,包括埃尔法、威尔法、SIENNA和已经停售的普瑞维亚,但都是以进口方式进入中国市场,售价、税费、售后等等诸多原因综合之后,让丰田在MPV这一重要细分市场出现短板效应,好在丰田的重磅MPV车型SIENNA终于由广汽丰田进行国产,正式定名为赛那,并且给出了30.98-40.58万元的官方指导价。

由广汽丰田进行国产的赛那,是这款车型的第四代产品,基于丰田TNGA架构之下的K平台打造而来,与海外版本车型在外观上保持了较高的相似度,但为进一步满足国内用户的审美喜好,进行了细节上的修改。在MPV细分市场,广汽丰田赛那确实迟到了,不过好饭不怕晚,赛那的乘坐空间、驾驶质感、动力油耗表现如何?请继续往下看。

赛那有着5165/1995/1785mm的车身尺寸和3060mm的轴距,与别克GL8、东风悦达起亚嘉华的尺寸相仿,是一款典型的中大型MPV,从定位上来看略低于埃尔法和威尔法,赛那的目标人群基本可以锁定为对于GL8已经审美疲劳、对尺寸要求高于艾力绅奥德赛又小于奔驰V级的家庭用户,同时兼顾部分有商务需求的潜在用户。

广汽丰田赛那的前脸相比上一代车型的气场更足,大面积的下格栅和大量平直线条的运用,增加了整车前脸的视觉张力,很容易让人把视线集中在下格栅上,显得整车更为沉稳而且充满了攻击性,随后才会把视线挪到带有蓝色边框的牛头标上,熟悉丰田的人一定知道这是丰田旗下混动车型的重要标志。

带有犀利折角的大灯同样与海外版本赛那保持着一致,但大灯内部的细节有所变化,海外版本赛那的黄色转向灯在这里变成了白色,让大灯内的颜色看起来更为统一。LED大灯在赛那上是以全系标配的方式出现,自动大灯、自适应远近光和日间行车灯同样是全系标配。

赛那的车身侧面,保持着与上一代车型相似的“海豚”仿生学造型,修长的车头和大倾角的前风挡玻璃能够让车内拥有更好的视野和更宽敞的空间感,钢琴烤漆的黑色B柱、C柱使得车身侧面的整体感更强,同时巧妙的隐藏了电动侧滑门的导轨,避免了功能性导轨破坏侧面的观感。

有没有觉得眼前的赛那已经是一辆“非典型面包”了?这样的感觉,来自于车身侧面更为丰富的线条。由前翼子板和前门下部延申出来的双腰线造型让赛那有了“肌肉感”,尤其是后轮拱附近的线条,颠覆了上一代车型可以称为平淡无奇的侧面造型,在我眼中,这是赛那第一漂亮的角度。

既然有了第一,自然也就有第二。我眼中的赛那,第二漂亮的角度是后侧45°,同样颠覆了上一代车型上的浑圆面包设计,尾灯夸张的造型和尾门上锋利的线条让赛那的肌肉感得到了明显的提升,更容易吸引年轻用户的目光。仔细回想目前已经推出的TNGA架构之下的车型,车身线条都较为锋利,设计取向的变化,似乎是在暗示着丰田品牌在外观上也在进入新的时代。

我拿到的这辆铂金版顶配车型,装配了18英寸的轮毂和尺寸为235/60 R18的轮胎,目前装配这个尺寸轮胎的车型只有至尊版和铂金版,其余的3款车型轮胎尺寸则为235/65 R17。

之所以现在的广汽丰田赛那能够打动我这个奶爸,最为重要的原因就是TA的内饰,平直的中控台更接近轿车的内饰设计风格,坐进车内的突出感觉就是大,作为一辆试图让所有家庭成员都舒适乘坐的车,宽敞的空间和通透的视觉观感缺一不可。上一代赛那虽然同样有着不错的前排空间,但蛇形挡把、繁琐的中控台按键这些细节都是属于10年之前的丰田设计特征。

进入TNGA时代之后,丰田旗下的车型对内饰的设计也更加考究,在没有放弃原本应有的功能性基础之上,依旧是用起来很顺手的人机工程学布局,美观程度的提升非常明显。在赛那的中控台上,12.3英寸的触摸式显示屏承载了多媒体和导航的大部分功能,同时保留了实用的空调实体按键和显示屏,可以轻松的对四温区空调进行控制。

全新样式的方向盘提供了不错的握感,左右两侧的多功能按键有着清脆的手感,操作逻辑对于丰田车主来说上手难度几乎为零。通过左手的拇指操作多功能按键,可以很轻松的把液晶仪表盘上的显示内容设置为自己适应的状态。

流媒体后视镜的显示效果和流畅程度值得表扬,但取消了车顶眼镜盒、车内观察镜是个不小的遗憾,提升了奶爸对后排宝宝们洞察难度,希望在之后的产品上能够改进。另外,为了能让后排宝宝们安静的享受旅途,顶配铂金版的车顶配备了后排显示屏。

作为一款最初诞生在北美的车型,赛那有着很浓厚的美式风格,座椅是其中最突出的特征,很庆幸第四代赛那的设计师们保持了这个传统,前排座椅不仅有着美式大沙发的舒适度,而且主、副驾驶之间的扶手箱尺寸惊人,可以很轻松的容纳下随身手机、钱包这些常用的物件,并且扶手箱下部还有一个巨大的储物空间。第二排座椅的舒适度同样优秀,并且拥有电动调节的座椅靠背和腿托,左右两侧都配有手枕。但第二排座椅的宽度够大,就必然影响进出第三排的空间,如果第二排座椅加上横向调节功能就更好了。

得益于3060mm的轴距,赛那的第三排空间有了很大的提升,尽管乘坐的舒适性一般,但在不影响第二排舒适乘坐的前提下,基本不会发生膝盖顶着前排靠背的状况。同时第三排座椅能够支持4/6分折放倒,必要的时候还可以折叠收起,让后排行程一个完整的平面,变身成为一辆拥有极强装载能力的4座车型。另外,在赛那车内,储物空间几乎随处可见,仅杯架的数量就达到了19个,不论坐在哪个位置,都能轻松的找到电源接口。

广汽丰田赛那全系搭载了2.5L自然吸气发动机+电动机的混合动力系统,发动机拥有141kW和238Nm的参数,并且这台全铝发动机的热效率达到了41%!位于前部的电动机最大功率134kW,最大扭矩270Nm,整套动力系统综合功率为183kW。与之匹配的是那台我们熟悉的E-CVT变速器,还是那样的比德芙还要顺滑。

排量下降了,2.5L混动的赛那不再拥有曾经的3.5L V6发动机那样丰富的动力储备和足足的后劲,在电动机的加持之下,起步并没让人感觉到拖沓和乏力,E-CVT变速器对脚下油门踏板的深度心领神会,柔顺的把动力传递至两个前轮,把车拉动到想要的巡航车速。只有在急加速和全力起步的时候,能够感觉到2.5L发动机的力不从心,但这套混动系统的能力足以应付日常路况。

坦诚的说,我对于大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有着难以扭转的执念,在V6和V8越来越少的现在,我不得不接受现状,排量下降引起的动力水平下降绝非通过增压器就能解决的问题,动力和油耗的对立当中,一定是此消彼长的。于是,赛那上的2.5L混动系统拥有了超越以往的燃油经济性!在试驾的一天当中,我在尽可能离开车辆不熄火、不关闭冷空调的状态下,行驶了接近200km,除高速之外综合了城市、乡村、山路等路况,油耗仍旧维持在6.8L/100km的水平。对于一辆自重超过2吨的车来说,请问谁能不感觉到开心呢?

MPV固有的空腔效应,很容易把路面的振动转化为噪音传递至车内,但通过良好的隔音和降噪处理,使得赛那在NVH方面的性能可圈可点。在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搭配组合之下,赛那能够尽可能的将路面的琐碎振动过滤掉,保留路感的同时,让车身轻松的化解来自路面的不友好信息,丰田的老辣可见一斑。不过,赛那毕竟是一辆体重超过2吨的大家伙,快速通过弯道还会感觉到侧向支撑不太够,可是又有谁会牺牲掉车内全家的舒适性,去交换短暂的弯道乐趣呢?至少我在开一辆MPV的时候,会选择性的忘记自己的驾驶乐趣。

总结:在3.5L V6发动机退出之后,赛那得到了前所未有的燃油经济性表现,从用车成本的角度来说,这件事值得高兴。遗憾的是,在广汽丰田赛那的身上,四驱系统缺席了。但不得不承认的是,赛那的外观设计、燃油经济性、车内空间、舒适性,都打动了我这个对MPV有着刚性需求的奶爸。

赛那的到来,为丰田补齐了去在中国市场的MPV短板,官方指导价和需要缴纳的税费,相比以前的平行进口车有了很大幅度的下降,如果厂商能够在现有20万辆的产能再进一步提升,以及加强对销售终端的管理和引导,不知道是否能够撼动GL8的霸主地位?

济宁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相关阅读

卡罗拉
卡罗拉
指导价:11.68-15.58万元
1.2T 1.5L 1.8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济宁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1.68-15.58
紧凑型车
1.2T 1.5L 1.8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大家都在看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