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文化>酷车>正文

北汽制造-勇士

超低价好车团购

Jeep威利斯与北汽军用吉普的前世今生

2015年08月26日 08:40:1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职院学生0803

凤凰汽车·文化 每个人都有一个英雄梦。在梦中,每个人都在盼望着能够在疆场上冲锋陷阵,于百万军中,进出敌将阵营,如入无人之境;于百万军中,取敌将首级,有如探囊取物。特别是谈到二战的时候,很多人几乎是马上联想起了叼着雪茄,戴着墨镜,开着敞篷Jeep纵横战场的将军的形象。

大洋彼岸的英雄传奇

说到Jeep,很多人会联想起自由、勇敢,亲近自然等一些充满探索和进取的词汇,而作为轻型越野车的代名词,Jeep 从战火中走来,用自己的实力打开了一片新的天地。艾森豪威尔曾经感叹过:美国靠三样法宝赢得战争的胜利、Jeep、登陆艇和C47运输机。而马歇尔上将则一语中的:Jeep为美国赢得二战胜利立下了汗马功劳。

这一切事情的开始大致是这样的。1940年,美国人认为在欧洲发生的战争迟早有一天要烧到自己身上,自己参战似乎是迟早的事情。于是美国军方基于这一考量,给全美国143家汽车厂商下达了一个任务书,大致的意思,用我们现在的话说就是:“你们给我造一辆五菱之光那么大的四轮驱动汽车。要既能运人又能运货,而且爬个坎过个沟不成问题……另外别把车造重了,这个车我还要得能空运海运,最重要的是,我要的急,你得49天给我出货。 ”

这对于当时的汽车工业直接是“像登天一样难”的事情,但是最终还是有勇者出来接受挑战:杰出的独立工程师卡尔•普罗布斯特,仅仅用了两个月零四天的时间就完成了设计和样车的制造工作。根据当时军方的测试结果 ,该样车除发动机扭矩略低于规定外,其余全部指标均已达到设计要求。后来该设计被威利斯公司改进后,称为威利斯MB 型越野车并开始了大量的生产,成为二战中盟军机动力量的核心。

Jeep的诞生也改变了传统的指挥方式:轻便的,高性能的Jeep,配合着改进的无线电系统,将传统的呆板的指挥部简化为快速机动的车队,这样一方面可以避免敌方的斩首打击,另一方面还可以方便指挥官亲自去了解一些战斗情况。通常会看到这样一个场景:几辆吉普车在路边停下,几个手持卡宾枪的大兵一跃而下,占领有利地形进行警戒,坐在副驾座的将军站起身来,用望远镜眺望远方,几个参谋迅速的把地图铺在发动机舱盖上,通讯兵正在通过无线电向前方部队下达将军的命令……

随着二战的结束,人们在欢庆胜利之余也没忘记并没有忘记Jeep这个老朋友:在起航回国的美军货船中,货舱里堆满 了老兵们自掏腰包买下来作为纪念品带回家的军用Jeep;1946年年初,美国纽约有两万名老兵争购100辆军队在二战后剩余的Jeep……人们对Jeep的热爱促使着Jeep作为一个品牌出现,发展,壮大,为汽车行业一个新的时代打开了大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34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勇士
勇士
指导价:10.87-13.08万元
2.4T
手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0.87-13.08
其他
2.4T
手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