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文化>酷车>正文

北汽制造-勇士

超低价好车团购

Jeep威利斯与北汽军用吉普的前世今生

2015年08月26日 08:40:1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职院学生0803

为国争光的北京212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就像威利斯因战争名声大噪而成就了Jeep这个被无数越野车迷崇拜的品牌,在距离美国遥远的东方,一款最初为军队需求设计制造,而后成为影响整整一代人的军民两用吉普车。现今有不少80、90后的年轻人可能还忘不了当年国内所热映的电视剧《少年特工》里面的那辆安装有无后坐力炮的吉普车,这辆车的原型就是北京BJ212型越野车。

北京BJ212是我国第一代轻型军用越野车,采用软顶可拆式车身和高底盘设计,它借鉴了当时国内所掌握的车辆的成熟技术由北京汽车制造厂自行研制生产。该车坚固耐用,价格低廉,维修简便,越野性能良好。同时,它也是一款“争气车”。

20世纪60年代,随着中苏关系日趋紧张,国内一些技术装备的获得变得十分困难,这些技术装备中就包括当时苏联制造的GAZ-69轻型越野车。1961年初,北京汽车制造厂接到了研制军事指挥用轻型越野车的任务。设计组根据自己已经掌握的苏联制GAZ-21“伏尔加”轿车图纸资料和由长安机械厂提供的长江CJ46轻型越野车的技术资料,试制出了BJ210C越野车样车。

此时的BJ210C越野车,已经有了日后的BJ212的雏形,但是车辆的总体特征仍保留着威利斯MB型的样式,采用的仍然是三开门、敞篷式设计,也不具有当时国内已经引进的GAZ69越野车所拥有的粗壮的防滚架。军队在对BJ210C测试后认为,这款车机械性能非常好,不差于国内此前进口的GAZ69越野车,同时指出:通过抗美援朝的经验,轻型越野车建议应该采用五门形式设计,这样便于在遭遇空袭时紧急疏散;建议像GAZ69一样安装防滚架,这样可以保证车辆倾覆之后车内人员的安全。

北京汽车制造厂在部队所提出的要求的基础上进行了一系列改进,改进后定型的轻型越野车被正式授予型号BJ212。他的外观主要特征为标志性的三幅横格栅。以及前发动机罩的北京字样的商标。基本型号为四门五座,并衍生出长轴距版的运兵型(也就是老百姓常说的“长吉普”、“大屁股吉普”)同时衍生出了无后坐力炮载车、通讯车、红箭73反坦克导弹发射车等多个军用衍生型号。特别要提一下这里面的无后坐力炮载车,除了在军事领域的应用以外,北京212吉普车在很长一段时间都是我国基层单位的公务用车。

但是212系列并不是一个完美的战士,发生在20世纪70-80年代的对越自卫反击战和两山轮战的经验表明,北京212暴露出重心过高的缺点,这点在其安装了一些技术装备的衍生型号上表现得更加明显,主要体现在山路行驶时容易翻车。同时北京212的一些技术参数较为落后,一些部件耐用性不高,极易损坏。总体来说,北京212这款车亟需重大改进。而随着改革开放的逐步推开,新的时代到来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4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勇士
勇士
指导价:10.87-13.08万元
2.4T
手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0.87-13.08
其他
2.4T
手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