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文化>酷车>正文

三元锂针刺也不起火 广汽埃安的弹匣电池特别在哪?

2021年03月11日 10:02: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技术 伴随汽车电动化技术的不断普及,电池对于纯电动汽车的意义也被提升到了全新高度,它不仅是纯粹的续航问题更在于危急时刻的安全表现。3月10日,广汽埃安发布了新一代动力电池安全技术——弹匣电池系统安全技术(简称“弹匣电池”),并通过直播方式模拟了对电池的破坏性实验(专业名称为:针刺热扩散试验)。结果为:三元锂电池整包针刺未起火。对于行业而言,这是一次具有全新阶段性突破意义的尝试

广汽埃安是怎么对电池整包进行“针刺实验”的?这能证明什么?

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检测过程中,测试人员对搭载了弹匣电池系统安全技术的三元锂电池整包进行了针刺热扩散试验。试验结果显示,广汽埃安的三元锂(弹匣电池)整包在试验过程中热事故信号发出5分钟后,仅出现短暂冒烟(1分钟),无起火和爆炸现象。静置后,电压降至0V,温度恢复至室温。值得一提的,针刺后只有被刺电芯模块热失控,没有蔓延到其他电芯的问题。打开电池整包,内部结构也完好,这可以说明电池整包在遭到强力破坏之后,依然可以保持稳定可靠,这也要比单纯的关注电芯安全更有实际意义,就好比以前我们关注的是某一学科的成绩,而现在我们会综合观察各科的成绩。

动力电池的现状是什么?

对纯电动汽车技术稍有了解的朋友都知道: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是当前全球电动车行业的两大主流电池技术路线,两者的优势特性不同,适用范畴也有不同。通常来说:磷酸铁锂电池的成本更低,使用寿命更长且安全稳定,因此会普遍在商用车和中低续航乘用车中应用广泛;而三元锂电池的优势在于能量密度更高,且有利于降低整车电耗,因此在中长续航车型中更多使用。不过在安全稳定性方面,三元锂电池似乎总有“不靠谱”问题出现,以至于如何让三元锂电池极端条件下“不起火”其实一直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相关企业面对的重要且艰难的攻坚课题。

广汽埃安的“弹匣电池”有什么特别?

在枪支上使用的弹匣,即是装弹辅助工具和子弹存储工具,也是重要的安全保障。广汽埃安将新一代动力电池安全技术命名为弹匣电池系统安全技术(简称弹匣电池),也能显现出对更加安全的信心。我们知道,导致纯电动汽车冒烟甚至自燃的“元凶”通常是电池电芯出现了内短路,导致温度升高,最终电芯内部反应产热出现热失控,进而蔓延到整个电池包所致。所以保障电池整包的安全肯定比单纯的关注电芯安全更有意义,当然技术上也更加复杂。

客观的说,广汽埃安的弹匣电池,就是一项专为提升动力电池安全性的系统性技术,它不是纯粹的结构优化,也不是简单的增加隔热那种,而是电芯本质的安全提升和被动安全强化,然后到软件主动防控的一整套安全技术。弹匣电池采用了类似安全舱的设计理念,可有效阻隔热失控电芯的蔓延、当侦测到电芯电压或温度等出现异常时,能自动启动电池速冷降温系统为电池降温。另外,按照官方给出的数据,其应用的第五代电池管理系统,可实现每秒10次全天候数据采集,相比前代系统提升100倍。

核心技术方面,我们可以简要归纳为:耐热、隔热和降温。弹匣电池使用了超高耐热稳定的电芯,也就是通过正极材料的纳米级包覆及掺杂技术、新型的电解液添加剂等方法提升电芯自身的耐热温度;另外,网状纳米孔隔热材料和耐高温上壳体的应用,为弹匣电池构筑了一个拥有更强隔热能力的安全舱,它可以承受1400℃以上的高温,这可以在危急时刻,比如三元锂电芯出现热失控问题,不蔓延至相邻电芯,保障电池整包的安全;而得益于全贴合液冷系统、高速散热通道、高精准的导热路径的设计,弹匣电池可以实现散热面积提升40%,散热效率提升30%,也能有效防止热蔓延。

“弹匣电池”什么时候能装车使用?

客观的讲,弹匣电池技术由广汽研究院、广汽硅谷研发中心、世界顶级电芯专家领衔开发的,它可以代表广汽埃安电池安全的最高技术水平,配合广汽自主研发的BMS电池管理系统,可实现更高的安全和效率表现,另外,伴随着更多行驶里程的信息反馈和升级,出色的电池安全性正在成为广汽埃安的独特优势和强项。据悉,“弹匣电池”今年开始将会在AION全系车型上陆续搭载。更长远的方面,作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第一阵营,广汽埃安的务实安全路线,也会为整个新能源电池安全技术发展带来更高标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伊冬 PA00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