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网汽车> 梅州> 新闻>正文

上汽大众最美旅游公路之旅•碉楼逸风

2020-08-23 19:03:17
分享到:
来源: 作者:劳思儒

在“菠萝的海”之中遨游了一天之后,车队充满期待地向着下一站 “碉楼逸风”出发了。

“碉楼逸风”,碉楼又名骑楼,被称为“江门旅游四宝”中的掌上明珠,是清朝末年离开五邑地区下南洋的华侨,经过艰苦奋斗、家产积累后回到江门所建造的中西合并式建筑。而“逸风”则蕴含两层意思,既可理解为“闲适安乐的生活情调”,又有“虽随风而逝、但流芳百世”的深意。

从湛江徐闻出发至江门开平,沿着沈海高速行进,车程超过400公里,所需时间将近5小时,听上去是段疲乏的旅程。但从红土肥沃、热情似火的南亚热带农场,过渡到年降雨量高达2200的平原地带,的确是神清气爽的改变。

天公不作美,途岳大有作为

伴随着沈海高速上的欢声笑语,途岳车队进入了江门界。未曾想,好雨除了“知时节”外,还十分“好客”。当美不胜收的风景被雨水模糊,原本留恋窗外风景的乘客们,也只能进入手机网络的世界冲浪了。

出门在外,“手机党”们经常会产生续航焦虑,途岳贴心地提供了前排1个、后排2个USB接口,排除了“手机党”们的后顾之忧。而8英寸全触控娱乐系统和 beats 7喇叭音响系统的配合默契,只需轻点“蓝牙音频”或者“App-Connect”,便可享受不亚于大型演唱会的听觉体验,使得对手机依赖程度不高的长辈们,在旅途中也不会枯燥无聊。

越是接近目的地,雨水就越“好客”,淅沥小雨逐渐转化为了中雨。乘客们在安然自得地各取其乐,可驾驶员在能见度有限和路面湿滑的状况下驾驶,就没那么轻松了。得益于途岳搭载的ACC自适应巡航,驾驶员雨天巡航的压力和疲惫感,得到了减轻。而并线辅助、主动刹车、疲劳提醒的配备,也大大增加了驾驶员在雨天驾驶中的安全性。

当途岳车队驶出高速,持续了数小时的雨水也有了将停之势。即便雨后阳光没有如期而至,在充满了人文气息的乡间小路中,密布的雨滴让途岳棱角分明的“铠甲”熠熠生辉,如同踏浪而来、仰世而来的“盖世英雄”,勇敢且无畏。当“开平碉楼文化旅游区”的路牌跃然于眼前,昂首经过的途岳车队,颇有几分“直挂云帆沧海”的气势。

碉楼密林立,途岳“好伴侣”

在通往碉楼群中心的路上,点散落的“野生碉楼”,已然令人啧啧惊奇。当途岳车队到达了苍东村、与碉楼群进行了近距离的接触之后,则是另外一番难忘的体验了。

村中最显眼的建筑,便是秉文谢公祠和侯成谢公祠了。两座祠堂均为谢氏有名望的后裔所建,建成时间超过80年,出人意料的是,两者不仅至今未曾设立过收费项目,还通过“活化”成为了各大高校的试点基地。这不禁让人想起了入华历史悠久的上汽大众,从最初的高大形象,到不断推陈出新的亲民车型,一代又一代的国内消费者,共同见证了上汽大众对于践行社会责任的脚踏实地和坚持不懈。

感受了苍东村“不功利”、“重教育”的文化底蕴后,途岳车队迫不及待地去往下一个目的地——自力村碉楼群了。毕竟是人尽皆知的热门景点,即便是大雨滂沱,也掩盖不了它的人声鼎沸。售票处的游客络绎不绝,停车场也是一位难求。途岳所配备的360全景影像,帮助驾驶者在车位狭窄、四周距离近在咫尺的状态下,游刃有余地完成操作。而途岳的自动泊车功能,则解放了实践经验不足的“车坛新秀”的紧张的大脑和双手,帮助他们安全、精准、轻松地完成倒车入库或者侧方停车。

 

 虽然碉楼的楼层不高,一般为3-4层,但墙壁厚重,导致楼梯宽度小、角度陡,假若背负着一身行囊,必然会行动不便。此时,途岳宽大的后备箱和充裕的储物空间,就能妥当地安置众人无需带走的行李物品了。途岳后备箱的标准容积达到了455L,整体放倒后可扩展至1543升,全车储物空间升级至33处,大到行李箱、背包,小到矿泉水和和防晒霜,皆可“有处安放”。只需带上雨伞和随身的贵重物品,就能“轻装登陡阶,饱览碉楼群”了。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途岳立上头

在斑驳的石板路上漫步,两侧的绿意盎然,弥留着“新鲜”的雨露,不时散发的阵阵清香,平静着旅人们悸动的心。抬望眼处,环绕着红砖绿瓦的开平碉楼气势雄伟,让适才平静下来的心再起波澜。

开平碉楼的下部形式都大致相同,打动人心的,则是上部造型的设计。华侨们着力于运用外国建筑中的穹顶、山花、柱式等建筑素作文章,形成了千楼千面的塔楼顶部。这与途岳的外观设计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在“坚毅棱角”的基础上,途岳提供了18寸战斧式铝制轮毂、宽体透镜式全LED大灯,由此形成了强烈的辨识度。

游历于碉楼内外,岁月的痕迹触手可及。但池中含苞欲放的荷花、路旁柔声细语的情侣、屋檐下活泼跳跃的幼童流露出的勃勃生机,与碉楼的饱经风霜,竟无一丝违和感。这就是“传承”的力量,“传承”不仅让经典流传,也让经典发光。

正如兴仁里大道大道牌坊上,所歌颂的年轻战士一样,不论资历深浅,只要为人民作出贡献的,都应该受百姓敬仰、被历史铭记。作为上汽大众SUV家族中的年轻代表,途岳不仅继承了经典车型的德系品质,还在内外饰设计、乘用空间等方面,想百姓之所想、从国内消费者的需求出发,用全方位的产品力和服务,充实、丰富着广大用户和家庭的出行生活,不负老百姓对于上汽大众的期望,担得起“年少有为”之名。

当车队徐徐离开,端庄威严又不乏艺术性的碉楼离开了众人视线、成为了水中的倒影时,途岳早已将从容无畏的足迹,留在了这片交织着情怀、热血和责任的土地上。“浮沉浪似人潮,哪会没有思念”,途岳还将把出色的产品力,传递给更多消费者;把上汽大众全方位的服务,覆盖到祖国的大江南北。

下一站“岳”游“粤”美 上汽大众广东最美旅游公路之旅 “浪漫珠海”,起于拱北,止于家古镇,总长95公里,沿途重点旅游景区景点包括港珠澳大桥、海滨公园、野狸岛公园、珠海大剧院等。作为中国最早设立的四个经济特区之一,珠海还拥有着“浪漫之城”的美誉,途岳车队又将会与珠海,发生怎样的美妙故事呢?请跟随我们上汽大众途岳车队一起沿着珠海口海域及岸线,领略百年渔港之美,欣赏浪漫珠海吧!

梅州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