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 南京> 新闻>正文
2016成都车展

2016中国汽车蓝皮书发布 聚焦智能驾驶

2016-09-02 10:10:51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

凤凰汽车讯 2016年8月31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联合编著的《2016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2016汽车蓝皮书)于北京正式发布。这是自2008年以来,三方连续第九年共同推出中国汽车产业年度报告。

2016汽车蓝皮书集中探讨“中国汽车智能化发展战略”,聚焦汽车产业智能化发展趋势及格局变化,对我国汽车产业发展变革和创新的内涵与驱动力、生产变革、产品变革、服务变革以及价值链、产业链、创新连的动态变化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和系统的阐述。

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指出:“去年,我国政府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并将智能网联汽车列入未来十年国家智能制造发展的重点领域,我们期待将智能网联汽车打造成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增长动能转换战略的重要引擎。此外,汽车产业智能化发展,也有助于缓解和解决我国能源紧张、城市环境恶化以及交通环境污染程度加深等一系列关乎社会民生的问题。为促进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政府有必要为其搭建战略框架,更需要政府部门、行业组织以及各类企业通力合作、共同参与。”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付于武表示:“智能网联汽车是一个跨领域、跨行业、跨学科、跨地域的产业。如果说传统汽车产业是散点的聚集,智能网联汽车更像是一张生态网,其影响的广泛性、创新性和复杂性都是前所未有的。政策层面上,需要加强跨部门协调、提高政策有效性。产业层面上,行业的中坚力量和新兴主体,都需要以一种更加开放的心态,重构汽车产业链、价值链和创新链,共同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为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领航工程。”

《2016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主要由总报告、发展综述、主题研究和专题研究四部分构成。

总报告认为目前汽车产业正经历创新式突破,智能化对汽车产业链已经形成全方位影响,并指出智能网联汽车是汽车智能产品的最佳形态。发展综述部分包含“2015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综述”及“2014中国汽车产业国际竞争力的变化”,不仅纵向回顾中国汽车产业由大变强的关键一年,而且通过横向对比凸显中国汽车产业国际竞争的优势及不足。主题研究聚焦“我国汽车产业智能化发展趋势及格局变化”,阐述了汽车产业智能化发展的内外部驱力,细致剖析了这场智能化变革创新的技术内涵、发展趋势和当前阶段,并指出智能化发展对汽车产业格局将带来的深远影响。专题研究“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战略及政策建议”,围绕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进行战略思考,针对顶层设计、政策合力、基础支撑、核心技术、标准体系和法律法规,提出促进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富有启发的政策建议。

2016年是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连续第九年为汽车蓝皮书的发布提供鼎力支持。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张绥新表示:“诚如不久前发布的大众汽车集团‘2025战略’所言,大众汽车集团将会迎来有史以来的最大变革。我们致力于将数字化、无人驾驶、电池技术培育成集团新的核心竞争力,同时,向客户提供安全、高效的移动出行服务也被认为是集团发展的又一驱动力。在这场变革之中,大众汽车集团将持续加快在中国拓展的步伐,秉持一贯乐观和期待的心情,并将本着以人为本、突破创新的精神,更紧密地与政府、行业、以及相关组织机构进行合作,为实现中国汽车产业智能化的战略目标、提升创新能力贡献力量。”

南京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