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 南京> 新闻>正文
2017上海车展

新技术创造新价值 宇通一直在路上

2017-06-22 18:29:57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犹记得,2015年8月28日,在河南郑州到开封的城际快速路——郑开大道上,全球第一辆自动驾驶客车在完全开放的道路环境下,全程无人工干预首次成功运行。而这辆自动驾驶客车,就是由宇通研发推出。不仅如此,“自动驾驶客车计划今年实现厂区内示范运营,未来景区、接驳等都可以推广应用。”宇通网络信息总监李国亮告诉记者。

七大升级,聚焦智能网联

今年2月27日,在以“睿智引领·全新升级”为主题的宇通新能源公交全系产品推介会上,宇通提出,未来新能源客车将是智能网联电动客车,简言之即“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是指基于睿控电动客车,实现智能信息交换、共享,具备复杂环境感知、智能决策、协调控制等功能,可实现安全、高效、舒适、节能行驶,并最终可实现替代人来操作的未来客车。

为此,宇通早已进行了全面布局。宇通国内营销总监王建军表示,宇通不仅专门成立了智能网联研究院,而且对公司技术和营销体系的组织架构进行了重新调整,提供更适应市场与客户需求的整体解决方案。而包括行人碰撞预警、前向碰撞预警、车道偏离预警、车距监测警告、限速标志识别等技术的宇通Buseye Pro辅助驾驶系统解决方案,将于今年内在宇通新能源客车上全面应用。

事实上,宇通的智能化技术研究不仅仅局限在新能源客车领域。“宇通在智能化技术研究方面起步较早,2009年就已经开始布局。截至目前,已经开展了涉及安全、节能、舒适、便利性、辅助驾驶等方面91项智能化技术的研究,其中19项已研发完成并形成配置。”李国亮介绍,去年,宇通已经制定了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规划,把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作为未来的重点工作方向,为此专门成立了智能网联研究院,将公司从事车联网、自动驾驶、智能化研究的人员整合在一起,并从外部招聘了大量从事智能化研发方面的人才,还在深圳设立了研发中心,可谓不吝投入。

李国亮坦言,智能网联所涉及的业务范围很广,宇通针对整个产业链和价值链,面向未来定义了七大升级:从客车自身的智能化升级,面向内外部用户的智慧服务升级,智能制造升级(工业4.0),到未来的智能交通和智慧出行服务,还有产业链升级,也就是产业互联网或者工业互联网。

未来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车联网是实现网联化的核心,为此,宇通在车联网建设策略方向上,调整为面向整个智能网联建设来制定车联网建设规划,车联网研发的重心也由原来的安全监控服务,调整为面向整个行业,围绕安全、降本、提效、增值四个价值域,紧密围绕内外部客户和行业发展需求,针对性的打造车联网平台和专业产品,“站在整个产业的升级角度,做广义的车联网”。

 

无人驾驶示范运营,全新车联网平台发布在即

李国亮告诉记者,目前,宇通全新车联网智能终端第一版的软硬件平台均已打造完成,并开始试应用,计划在今年秋季面向全国发布,届时将在新出厂的新能源客车上标配。第二版也将在明后年推出。自动驾驶客车将于今年内首先实现在宇通厂区内运营。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李国亮表示,相比于乘用车,客车自动驾驶技术的要求更高,主要体现在一是传感器更多,二是安全性要求更高。在电影《速度与激情8》中,对智能网联汽车的控制安全性问题无疑表达了担忧。对此,李国亮介绍,宇通专门成立了信息安全部,将智能网联客车的安全问题摆在首位,在被动安全和主动安全之外加入信息安全,组成全面立体的安全体系,彻底消除用户的后顾之忧。目前,宇通辅助驾驶系统已经得到了实际应用,比如高级紧急制动系统(AEBS)在无人驾驶客车是标配。上海的71路纯电动公交车线路,已实现了部分主动安全系统的标配。

而针对宇通全新的车联网平台,李国亮认为,原有的车联网系统相当于解决了客户需求的50%-60%,而新的智能系统采用一些新技术则再解决了20%,看似在原来的基础上只提升了10%-20%,但这其中必须依靠核心技术来实现和推动,包含了很多种自动算法,直接带来的是整车相关性能指标的提升。“例如,定位识别精度从米级提高到亚米级甚至厘米级,技术难度就很高,需要付出的精力就非常大。但往往就是提高10%左右的一点差别,带来的却是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宇通一贯坚持的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下,差之毫厘意味着谬以千里,而宇通要做的就是致力于精益求精,且核心技术领先。

对于新技术可能带来的高成本问题,李国亮表示,随着规模化,无人驾驶增加的成本将会迅速降低。如果综合考虑安全、维保成本、出勤率、降本提效等因素,实际上整车的LCC(全生命周期)成本是降低的。而且,由于宇通在核心技术上是自主研发,也为批量应用打下了坚实基础。

对于当前行业内众多的客车车辆网系统,李国亮表示:“也许理念差不多,但关键看品质。看数据的准确度,看能否为客户提供最大化价值,提升客户满意度,这样,产品的差异化自然就体现出来了。”事实上,宇通的全新车联网平台已经在浙江家企业试运营近两年之久,使用下来,该公司1300多辆公交车通过远程诊断、故障预测、智能维保、能耗管理等功能,实现了人员、物料成本、油费等的大幅节省。宇通客车车联网研究部部长陈永波介绍,相比于原来的车联网平台,采用新平台,不仅用户流量费降低,而且通过更智慧的运营,使效率大幅提升的同时运营成本降低。

在宇通看来,新能源、智能化、车联网是客车未来的发展方向。据介绍,宇通总经理牛波现在关注的重点也是智能网联客车建设和车联网。“我们在商用车领域是积累大数据最多的,新的平台能够支撑未来智能网联客车、智能制造和产业互联网发展的需求。相信接下来两年,宇通会不断给大家带来惊喜。”李国亮俨然成竹在胸。

 

作为客车行业龙头老大,宇通客车始终坚持技术引领,无论是在基础技术研究方面,还是在新能源、自动驾驶、车联网抑或智能网联等前沿科技研究领域,都走在了行业最前列,并以众多国内乃至国际首创或领先的“黑科技”,深度满足市场需求和渴望,以持续创新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

新技术创造新价值,宇通,一直在路上!

南京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