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网汽车> 南京> 新闻>正文
2017广州车展

易观后市场行业报告 途虎月活超同行9倍

2018-05-18 16:46:42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5月7日,业内知名第三方咨询机构易观智库发布《中国汽车后市场电商年度综合分析2018》(下称《报告》),通过对行业数据的分析以及近期热点事件的呈现,《报告》重点关注并分析了汽车后市场电商的趋势与格局。

 

格局层面,在汽车后市场爆发式增长的前夜,后市场电商的竞争大局已定,行业排名前十的平台中,途虎养车电商业务月活用户数量高出第二名近九倍,月活量占据整个汽车后市场电商的53%。

 

《报告》认为,不同于传统电商平台的轻资产模式,汽车后市场电商普遍需要自建仓储、物流等供应链体系,并有效把控上下游产业链,最终走向“重资产”的竞争。因此商业模型成熟的过程,就是汽车后市场电商的竞争格局稳定的过程。

 

在趋势层面,由于行业龙头的形成,上下游资源将不断向头部公司汇聚,汽车后市场服务有望走向智能化和数字化的“智慧零售”格局。

而考虑到汽车后市场结构的复杂,单纯依靠某一个环节上的企业带动全行业完成“智慧零售”变革的难度太大,有专业人士分析认为,也许只有“头部玩家”途虎养车可以撬动行业上下游资源协同探索。

 

而途虎养车近期的一些列活动似乎正印证了这一点。就在《报告》发布的第三天,途虎就联合人民网与28家汽车后市场企业建立“汽车后市场诚信服务联盟”,密集与行业上下游企业签约,正是头部效应稳固的表现。利用不断集中的资源,联合上下游产业链的支持,途虎养车具备更高效服务能力的“马上装”等新零售雏形已经形成,在此背景下,途虎养车已经成为汽车后市场最具价值的品牌服务商。

 

后市场优势资源集中  “赢家通吃”趋势明朗

 

在汽车后市场步入高增长门槛的前夕,被视作行业增长“催化剂”的电商大战逐步落下帷幕,“七国归”或成趋势。

 

《报告》内容直观反映出,截至去年12月,途虎养车MAU(月活跃用户数)达347.9万人,排名汽车后市场电商平台第一位。不仅如此,相较后9位玩家,途虎已经确立起了绝对的优势,第二名汽修宝MAU为38万人,仅为途虎的九分之一。

通过计算可以发现,在《报告》中排名前十的品牌中,途虎MAU是后9名总和的近1.5倍,而后面9位玩家中,不乏上汽、比亚迪等整车厂背景的品牌。在当月的656.4万MAU中,途虎占据整个汽车后市场电商访问量的53%。

 

除市场格局层面的信息外,《报告》还反映出,资本层面的动向也证明了电商大战告一段落。据统计,2017年汽车后市场发生融资事件61起,比2015年减少了80起。在业内人士看来,这说明汽车后市场属于创业者的跑马圈地时代已经基本终结,资本向少数头部玩家汇集。

实际上,此前汽车后市场电商已经经历了近7年的“大战”。在2015年前后,汽车后市场电商的融资事件逐步达到高潮的141起。其中大多玩家仍然以传统电商“轻资产”的模式入局,在培养用户习惯、品牌推广上投入巨大。

 

随着汽车后市场规模的不断增大,汽车后市场已经成为了各路企业的“必争之地”。不仅阿里等电商巨头近年开始涉足轮胎、汽配等商品的售卖,上汽等汽车主机厂也在这一领域尝试布局。

 

但这些尝试似乎并没有戳中汽车后市场的痛点,根据《报告》可以看出,汽车后市场电商是典型的重资产行业,途虎养车自建43个仓储物流中心以保证供应链的同时,上游不断拓展供应商资源,下游签约甚至自建标准化的工场店体系。

 

然而,相较于汽车养护领域的垂直电商途虎养车,各路兵马的进入却普遍遭遇水土不服。

 

在业内人士看来,与途虎专注于这一市场不同,主机厂、电商巨头的进入实际上目的并不相同。对于主机厂而言,汽车后市场只是作为传统业务的延伸,增加其服务能力的一种手段。而对于电商巨头而言,大多将汽配产品作为其“百货”商品中的一部分。

而“重资产”模式形成的过程,也是汽车后市场电商竞争格局形成的过程。时至今日,汽车后市场电商已经不单纯是“电商平台”,而是成为影响整个产业链的“汽车养护服务品牌”。

 

作为强者获得的,将是“赢家通吃”局面的形成,汽车养护品牌途虎养车将作为引领汽车后市场发展的“关键性少数”。

 

途虎养车一个响指 半数主机厂集结

 

不仅如此,行业资源也正在向“头部玩家”聚集,途虎养车向行业上下游渗透提速。

 

在行业上游,5月15日途虎养车刚刚与埃克森美孚签约,在途虎养车“直供、授权”的合作体系中,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途虎养车以平均两个月左右的频率,不断拓展新的主流汽车后市场供应商资源。

不久前的4月18日,途虎养车与驾捷乐汽车养护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定,驾捷乐旗下1.2万家汽修门店将直接纳入途虎主导的服务质量标准和技工认证标准之中。量变引起质变,不断的拓展延伸了途虎的服务能力。根据《报告》,途虎养车目前在主流城市中已经能够做到不超过5公里的服务半径。

 

在产业上下游“朋友圈”数量不断扩容的同时,途虎养车开始带领行业进行新的探索。就在前不久,途虎养车联合产业链企业共同成立“诚信联盟”,仅“首发阵容”之中就有28家生产企业,占据了汽车后市场供应链的半壁江山。

 

不同于以往途虎养车与上下游企业的业务合作模式,“诚信联盟”中途虎与企业间的合作更加深入,并涉及到大数据、智慧零售等诸多足以改变汽车后市场未来的领域,因此被称作汽车后市场版本的“洪流”。

 

无独有偶,易观智库在《报告》中也指出,汽车行业未来的趋势是“电动化、智能化、数字化”,而这样的趋势,也在向汽车后市场渗透,并为汽车后市场提出了更高的服务能力要求。

然而,考虑到汽车后市场的复杂性,显而易见的共识是,在汽车后市场的“智能化、数字化”探索中,仅仅依靠某一个链条上的参与者独立完成的可能性不大,而在行业之中,能够撬动上下游资源的汽车服务品牌目前也只能看到途虎养车一家。

 

实际上,通过将线上线下资源有机结合的方式,途虎养车已经打造出了汽车后市场的首个“智慧零售”模型,即2017年底推出的“马上装”服务,综合物流、仓储、直供能力、门店服务能力,对部分地区的高频次维修项目进行大数据筛选,实现车主绝大多数的需求在当日或次日就能够完成。

 

由此可以看出,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在体量上、对汽车后市场未来的发展趋势的影响上,无论从哪个维度来衡量,途虎养车无疑都已经成为汽车后市场最具价值的服务商。

南京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