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网汽车> 南京> 新闻>正文
2017广州车展

电动车推荐—北汽新能源EX360

2018-08-08 09:35: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编辑

刚过去的7月,北京及周边地区迎来了一场大到暴雨,许多汽车“趴窝”在水中,眼看就要滴滴打船了,难道我们面对雨水真的束手无策吗?进入8月,又是迎来了连续一周的持续降雨,雨天行车,除了需要过硬的行车技巧以外,一辆面对暴雨积水也毫不畏惧的座驾也是必不可少的。

众所周知,电动汽车没有传统汽油车的内燃机结构,因此不必担心进排气系统浸没在水中的而导致的车辆熄火问题,在涉水方面相比后者更有优势。更有一些电动汽车的电池系统能够实现IP67级的防水防尘,可以保证车辆在一定时间一定水压条件下不会进水或因为进水而损坏,最近热卖的北汽新能源EX360就是一个代表,北京警察学院的柳实教授曾对这款车的涉水能力做过实测,结果是北汽新能源EX360依靠出众的硬件防水能力成功通过了已经没过车头的84cm超深水面。

此外,配合制动系统的共同协作,北汽新能源EX360的电机输出扭矩可以被调整至最佳状态,确保动力稳定。这不仅大大降低了车辆在湿滑路面失控的可能性,也能保证车辆在水中匀速行驶的能力,对于尽快通过淹水路段很有帮助。

       北汽新能源EX360采用高通过性的SUV底盘,最小离地间隙为147mm(空载时能达到160mm)。车身高度直接决定了涉水深度,北汽新能源EX360高出同级车型20mm的离地间隙也意味着这款车将比道路上大部分车辆更能抵御积水的挑战。以7月,北京暴雨平均124.3mm的城区降雨量为例,北汽新能源EX360在大部分城市道路的涉水通行能力是可以保障的。

比一般城市SUV还要强大的是,北汽新能源EX360的车身接近角和离去角分别达到16°、23°,最大爬坡度超过了36%。众所周知,接近角和离去角是衡量车辆越野能力的关键因素,最大爬坡度则决定了车辆爬坡及翻越障碍的能力。暴雨天气的强降水会带来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大风也会吹倒树木枝叶,这些都会使得道路交通状况变得更加复杂,非铺装路面更是如此,北汽新能源EX360出众的接近角、离去角以及最大爬坡度提升了车辆在复杂路况的通过能力,让驾驶员在应对这些路况时更加从容。

此外,驾驶舱开阔的视野也有助于驾驶员时刻观察周围情况,避免在能见度较低的雨天陷入危险。EX360车身还采用了先进可靠的Safe cage驯鹿角设计,配备6个安全气囊,无死角保障驾乘人员安全,应对复杂天气条件下的撞击、翻车等意外情况时,车身内部封闭式传力路径能将传递到驾驶室的冲击力被尽可能分散,可溃缩式转向柱、一体式钟摆B柱、襁褓式电池保护仓也能在意外发生时最大限度提高车内人员的生存几率。

       电池的安全性是许多电动车车主担心的问题,北汽新能源EX360的电池经过了海水浸泡、外部火烧、振动冲击、碰撞、短路、过充、过放等七重极限测试,实现IP67潜艇级安全标准,足以经受在1米深的水中浸泡长达2小时的考验,说明车辆电池系统的密闭性相当出色。此外,高性能三锂电池相比于传统的磷酸铁锂电池,具备电池能量密度更高、低温性能更好、充放电流更大的优势,这就意味着在相同体积下,北汽新能源EX360能为车主提供更长的续航、更稳定的行驶表现、更短的充电时间以及更强的动力。

       北汽新能源EX360所搭载的三元锂电池组共由455块电池单体组成,为了保证这么多块电池组的安全稳定运行与高性能输出,车辆搭载了一套先进的电池管理系统——BMS(Battery Management System)。BMS系统由北汽新能源自主研发完成,具有智能充电保护、智能故障提醒和延长电池寿命三大功能,能够及时监控调节电池工作状态,维持电池包平衡,当检测到异常时,会进行相应的故障提醒,避免电池系统出现进一步损坏。

比如在雨天行驶的过程中,BMS电池管理系统会实时监测高压部件防水保护、高压漏电绝缘保护等情况,一旦出现异常,系统将第一时间启动保护机制,避免车辆在水中失去动力或出现其他意外情况,保证车辆脱离危险的能力。

       得益于出众的整车涉水能力与电池安全性,北汽新能源EX360能够成功通过深达84cm的水池也就不足为奇了。在柳实教授的测试中可以清晰看到,测试水面深度已经没过车头LOGO的上方。但与普通燃油车在涉水时保持最低挡位、尽量使用最慢车速前进的驾驶方法不同,北汽新能源EX360驶入水面和驶出水面的过程都很顺畅,匀速前进也没有问题,安全完成了涉水测试。

只不过,新能源汽车依旧是汽车,它的车身结构也与传统汽油车类似,在驾驶中也要杜绝故意逞强、随意蹚水的行为。如果积水过深,驾驶员仍有可能被强大的水压困在车内,面临生命危险。所以从专业角度提醒各位车主朋友,汽车涉水前一定要提前预判水的深度,切莫抱有侥幸心理强行通过。

【给大家几条雨季行车小贴士:】

       1、开车涉水时,如果水深接近或略微超过排气管,可以顶住油门低挡位通过。若水位已高过车辆的进气部分,切勿尝试涉水。

       2、如果车辆在水中熄火,请不要尝试再次点火,一旦点火,发动机极易受损,保险公司对这种情况一般不会理赔。

       3、在充满积水的道路上行驶,很容易发生水滑效应,此时应抓住方向盘并尽量保持中间位置,稳住油门。切勿大幅转向和重踩刹车。

南京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