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英铨:车市开局大好 长马销量增长将超10%
2009年03月12日 08:21新浪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同样的雨天,不一样的心情。3月7日,虽然三亚的天空中飘着小雨,但记者面前的长安福特马自达总裁沈英铨满面春风。此前一天,福特今年一款重要车型嘉年华[综述 图片 论坛]刚刚在三亚宣布全国上市。在上市发布会现场,许多汽车专业记者对新嘉年华给予了很高评价,认为新嘉年华是性价比非常高的一款精品小车,有很好的市场前景。

这样的评价让长安福特从上到下都充满了喜悦,也让沈英铨的表情与去年北京车展时有了很大的不同。

2008年北京车展媒体日,北京也是一个下雨天,首次使用的新展馆还有一些地方漏雨。当时,金融危机刚开始蔓延,中国汽车市场已经出现了某种不好的征兆。旗下多款车型尚未发力,当家车型福克斯[综述 图片 论坛]遭遇竞争对手有力挑战,这一连串的隐忧似乎触及了沈英铨“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的伤感,以至于和记者偶遇互相打招呼时仍显得一脸严肃,若有所思。

长安福特马自达今年增长肯定会超过10%。”沈英铨在三亚接受时代周报记者专访时一改当日的凝重,坚定地表示,凭借新嘉年华的上市、蒙迪欧[综述 图片 论坛]致胜产品线的丰富、长安马自达渠道的扩展、福克斯的继续热销,加之国家政策的扶持,长安福特马自达今年肯定会超过全行业增长10%的目标。

期待新嘉年华热销

时代周报:嘉年华在国际市场有不错的口碑,但在中国市场也有过不成功的经历,其中主要原因是什么,新嘉年华从中吸取了哪些经验和教训,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市场目标,又有哪些手段保证这些目标实现?

沈英铨:嘉年华是福特品牌第一款基于全球平台的车型,至今已有30多年历史。去年新嘉年华在世界各地陆续上市后,这一大胆、时尚的全球小型车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和媒体的高度评价。在欧洲,上市两个月销售即突破6.1万辆,更成为2008年底英国最热销车型,迄今为止,已在全球销售超过11万辆。在中国市场,在消费者不知道价格的情况下,在上市前短短一个多月的预订期内,新嘉年华预售现金订单超过4000辆,充分显示出这款小型车的魅力。

从全球汽车业的发展来看,小型车占据市场70%的份额,虽然中国市场情况目前还不是这样,但随着年轻精英消费者的不断增加,福特必须要进入这个战略性的市场。因此在新嘉年华去年在欧洲上市后,长安福特就根据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进行了改进,一次上市11款车型也表明长安福特对这一细分市场有很高的期待。新嘉年华的成功上市,也兑现了长安福特每年为中国市场带来一款最新、最好产品的承诺,它使长安福特在各主要细分市场都有了强有力的产品。新嘉年华是德国车的技术、日本车的经济性和低于日本车的价格,突出的性价比使其有很好的竞争能力。

蒙迪欧致胜要推新车

时代周报:2008年,长安福特马自达销量出现了止步不前,其主要原因就是主力车型福克斯的增长受到了明显的抑制,即使是新款福克斯上市以后也没能改变这种情况,那么在2009年,长安福特马自达如何改变这一局面?

沈英铨:去年福克斯改款时恰好赶上金融危机,这个时机不太好,影响了全年的销量。但今年的情况不同,长安福特马自达不但拥有了全新车型新嘉年华、马自达品牌的经销网络也已经基本布局完成,加之福克斯依旧热销和蒙迪欧致胜新动力车型的推出,长安福特马自达肯定会比去年有所进步。

去年底今年初,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汽车业发展的政策,并调低了1.6升以下排量车型的购置税,这使长安福特马自达的许多车型都在鼓励范围内。

此外,国家还明确提出连续3年汽车业增长要超过10%这样的目标,根据目前的情况看,长安福特马自达今年的销量增长肯定要超过10%。去年底的时候,包括我在内的汽车业许多人还担忧今年的市场情况,但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今年车市开局好得出乎意料。前两个月,长安福特马自达的销量与金融危机蔓延前的同期相比基本相同,并在2月份略有增长。来自公安交管部门的数据显示,1月份,福克斯的上牌量达到12300辆,蒙迪欧致胜达到4300辆。

时代周报:在新嘉年华上市后,福特品牌基本完成了从小型车到高端车型的产品覆盖,但与日系车相比,蒙迪欧致胜的市场表现并没有让人眼前一亮,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在哪里?

沈英铨:从国家政策看,不太鼓励大排量车的发展,在这一细分市场中,整体都有萎缩的现象。因此今年会对蒙迪欧致胜的动力系统进行改进,推出更符合国家环保和节能要求的车型。新的蒙迪欧致胜车型不仅在动力方面更强劲,也会更省油更环保。

记者 高斌 发自广州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