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日产郭振甫:车企走出去并购要慎重
2009年03月13日 09:29腾讯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经济危机重压下汽车行业的诸多巨头开始步履维艰。近段时间,沃尔沃在全球寻求买家,中国商家跃跃欲试的消息成为焦点。

“现在诸如沃尔沃等一些知名企业是出了问题,但是作为收购者,一定要看清楚自己的短板在哪里。”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下称“郑州日产”)总经理郭振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认为。

郭振甫认为,对于中国汽车企业而言,缺的是核心技术,并购沃尔沃,首先要看是否能够获得其核心技术,“它的核心技术在卡车方面,并不出售。”其次,瑞典是一个福利国家,并购之后来自员工安置、待遇保障等方面的压力极大;另外,本土的企业是否具备了消化所收购企业的能力,也值得研究。

在郭振甫看来,国内汽车业一定程度上也受到了来自金融危机的影响,特别是外向型企业。另外,“人民币升值进一步压缩了该行业的利润空间,带来了较大的行业压力”。

据统计,2月份全国乘用车产量595925辆,同比增长24%;销量607[综述 图片 论坛]984辆,同比增长33.1%。其中,轿车和微客销量同比大幅增长,增速分别达到29.1%和51.5%。

通过对今年前两个月的行业分析,有专家和媒体认为,中国的汽车行业或将在3月份率先走出低谷,实现“回暖”。

“我的想法是暂时不要过分乐观,现在对于形势还是很难判断,不能急于下结论。”郭振甫告诉本报记者,如果要有一个清晰的判断,得等到4月份之后。

对于政府50亿元支持“汽车下乡”的举措,郭振甫建议,政府应增强“汽车下乡”的支持力度。财政补贴的力度应该再大一些、面再宽一些、时间再长一些;同时,加大农村购车信贷力度,建议鼓励有条件的地方设立“农民购车基金”。

另外,他建议,要优化汽车贷款手续和放宽贷款条件、实施汽车与房地产消费信贷利率相似的政策,“通过金融手段刺激农村汽车消费”。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