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日产郭振甫:完善汽车下乡 发展新能源
2009年03月20日 16:17新浪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两会上,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为汽车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报告涉及到了“拉动消费需求、新能源汽车、汽车下乡、兼并重组、节能减排”等一系列汽车产业的焦点问题,本届两会对汽车产业各个方面的关注,都大大超过以往。

两会代表、委员们围绕之前政府颁布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提出的一系列提案为振兴车市提供了多方面的有益借鉴。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提议设立“汽车公积金”;郑州日产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振甫建议“完善汽车下乡政策”和“发展新能源汽车”;上汽集团总裁陈虹则把“国家完善节能环保型小排量乘用车的国家技术标准”,作为了提案的核心内容。

在网易汽车所做的“100万网易车友最关注什么?”调查中,“汽车下乡”和“新能源汽车”居网友关注排名前两位。

针对汽车下乡,郭代表建议加大农村购车补贴力度、延长补贴时间,取消商用车辆购置税。相关人士评论,汽车下乡之所以引起网民和车界代表广泛关注,不仅影响百姓的购车利益,还将直接促进我国汽车产业结构的调整。

目前,许多厂商已着手对产品结构进行优化调整。江淮汽车产品结构调整强调面向农村市场,发展中型商用车、中型卡车、多功能车,适应农村市场需求。拥有NISSAN、东风两个品牌的郑州日产,则将发展重点放在LCV(轻型商用车)车型上。郭振甫在两会期间接受采访时表示:“LCV车型具有一车多用的特点,适合我国农村市场。受汽车下乡等一系列利好政策影响,预计今年郑州日产的销量增长将达到27%。两会释放出的一系列信息,让我们对实现这一目标充满信心。”

除汽车下乡外,两会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关注也是前所未有。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建议尽快出台甲醇车国家标准;上汽集团总裁陈虹建议出台混合动力汽车的采购优惠政策;郭振甫建议政府在发展电动汽车中发挥主导作用,尽快完善相关基础设施。

分析人士认为,两会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提案,以及先前国家出台的《汽车产业规划》,将直接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有关部门已经做出响应。日前,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表示,未来一个时期,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将成为全球汽车行业主流竞争车型。

资深汽车分析人士钟师认为,经济危机给全球汽车企业带来的影响,将使中国市场更受重视,这也许是未来5-10年中国汽车赶超老牌汽车企业的机会。而新能源汽车的竞争,很可能不是老牌汽车企业之间竞争,而是中国与世界的竞争。

同郭振甫一样,两会召开以后,国内车企对车市发展充满期望。某车企领导分析认为,由两会带来的一系列利好政策,将为汽车企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相关专题:

汽车下乡进行时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