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实力说话 上海大众新领驭不打价格战
2009年04月30日 05:30中国青年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在上海车展“中国首发”仅5天,帕萨特新领驭就于4月25日正式上市。极短的预热期,毫无预兆的迅速上市,并不是上海大众一贯的风格。但对上海大众销售与市场执行经理张海亮来说,这样的快速手段更容易让新领驭抢得先机,一款在车市上坚持9年的车型,只要跟上市场变化的脚步,迎来的就是机会。

此次上市的新领驭共有2.0L、1.8T、2.8V6三个排量七个车型,售价16.98万~30.38万元。对于新领驭专注于公商务人士的改型和对原有动力系统的继承,业内褒贬不一。这款国人眼中中高级车的“价值典范”,是否还能继续起到市场引领作用,是留给张海亮的一个难题。

回想起帕萨特车系在上海大众9年来的风雨历程,张海亮感慨万千。曾经的帕萨特B5是商务人士的终级座驾,在公商务车市场几乎没有竞争对手,每次小改款必能引发车市洗牌。在中国汽车企业中,敢于用一款车来定义一个市场的,只有上海大众一家,而且这样的车型就有两款,25年前是桑塔纳,9年前是帕萨特。

与桑塔纳在A级车市的老而弥坚相比,帕萨特就没有那么幸运了。随着中高级车价格体系的整体下移,以及更多竞争对手的加入,帕萨特再也不是唯一。2005年年底,上海大众对帕萨特进行全面升级,命名为帕萨特领驭,尽管每年销量都稳定在10万辆以上,但“江湖霸主”地位已经不复存在。2009年,经历了“三年之痒”的领驭面对的竞争环境更加严峻。这也是上海大众急切推出新领驭的重要原因。

目前,摆在张海亮面前的首要任务,并不是重建9年前帕萨特的霸主地位,因为那个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对上海大众来说,帕萨特在公商务车市场仍是一块金字招牌。利用帕萨特的品牌优势,抓住目标客户的心理,争取到更多的市场关注度,才是当务之急。

“对于帕萨特车系来讲,上海大众一直都是引进即升级的态度,而不是简单的拿来,不管是车身的加长还是内外饰的变化,几次改动都很成功。”张海亮表示,新领驭的设计更具现代感,但依旧保持了中高级车的尊贵、豪华,符合商务用车的定位,目标客户是30岁~45岁的精英人士。

为了进一步吸引商务人士和小企业主,新领驭的外形变化和配置升级堪称“稳准狠”。尽管这样的做法有些“唯利是图”,但对商务用户的极力讨好,确实是帕萨特几年来口碑颇佳的原因之一。

在上市仪式上,上海大众造型设计中心主设计师蔡谦的表现让人刮目相看。他一边对新领驭的外形变化进行解说,一边用Photoshop作图软件绘制新领驭的透视图。娴熟的作图功底和对车型细节的了如指掌,迎来台下阵阵掌声。

“上海大众有一个非常完备的造型开发队伍,有专门的造型师和模型制作人员。在保留大众品牌DNA的前提下,所有车型都会根据中国市场进行改进和升级。”张海亮介绍,新领驭由上海大众设计中心和德国狼堡设计中心同步设计,体现了汽车设计的最高水准,新领驭的部分设计元素,如前脸扁平线条、横向扩展的尾部、飞翼式大灯等,今后在德国大众的后续车型上都会陆续看到。

不管是精简冼练、大气稳健的商务外形,还是精致考究、质感强烈的内饰做工,新领驭都没有偏离主题。在配置方面,也是完全针对商务人士的喜好。全语音环境蓝牙通讯系统、220V车载电源、全方位八通道泊车雷达系统、三屏独享式DVD娱乐系统,都是完全商务化的设计。此外,新领驭还首次配备了车身动态电子稳定系统ESP、更高级别的HBA液压制动力辅助系统、HHC坡道辅助系统、D3双向数字直接式胎压监测系统等。

在动力方面,新领驭保留了原有的2.0L、1.8T、2.8V6三款发动机,并对1.8T发动机进行了改良,最大功率从110千瓦提升为120千瓦,最大扭矩从210牛·米提升为220牛·米。1.8T自动挡百公里油耗由7.3L降为6.2L,降幅达到15%;手动挡由7.1L降为6.3L,降幅达到11.3%。

在领驭之后,上海大众旗下斯柯达品牌还将推出同样面向中高级车市场的昊锐。尽管相比斯柯达昊锐的TSI+DSG,新领驭的动力系统略显落后,但在张海亮看来,新动力系统是否采用,要看与车型是否匹配,发动机纵置的新领驭保留这套动力系统,在测试成绩上并不逊色,而且由于技术成熟,在维修上有一定优势。

张海亮认为,新领驭和昊锐都是上海大众,甚至中高级车市今年最重要的车型,虽然定位相似,但是针对不同的细分市场。新领驭是对帕萨特领驭经典地位的提升,昊锐则是优雅与实用并重,让喜欢B级车的消费者多了一个选择。

尽管新领驭与昊锐之间实行差异化定位,但上海大众内部对此仍然有过激烈争论。在欧洲,斯柯达市场定位是略低于大众品牌的。但在中国,凭借上海大众高超的营销能力和品牌包装技巧,斯柯达已成为重要的中高端品牌。作为斯柯达的旗舰车型,昊锐成功与否,对其品牌塑造和未来发展至关重要。这也是上海大众内部将昊锐定义为“C-”级车型的重要原因。

从新领驭的定价来看,显然是为昊锐留了一个后手,在其16.98万~30.38万元价格区间中,有一个很长的空当,这无疑是让昊锐来填充的。新领驭占住价格区间的两端,而昊锐则在20万元以上的空间设置更多细分车型。两个品牌价格稍有重合,但绝对不会发生同门相争的窘况。

在“行政级”和“优雅公商务”受追捧的中高级车市,新领驭凭借鲜明的品牌特性和讨巧的商务配置,销量一定不会逊色。从车型的分配和价格的设计上看,上海大众对消费者心理的掌控也是娴熟自如。张海亮说:“上海大众不打价格战,我们重视产品性价比,但更看重产品品质和综合竞争力。”这当中的综合竞争力,想必也包含对消费者的心理认知吧。

相关专题:

保时捷VS大众 兄弟抑或买主?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