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营销掀“国学热” 车企谋求知性成功

2011年07月14日 07:25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关囡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时下的“国学热”,自不用我赘言,从百家讲坛走下于丹等学术明星,到复旦、清华的“国学班”。虽然常有人质疑它的商业化、庸俗化倾向,但我觉得这种担忧,大可不必。国学,通俗地讲,就是指中国传统文化与学术,其实不是每个人都需要去钻故纸堆,从儒释道思想,到医学星相、戏剧书画,完全可以依照个人兴趣与知识基础去自由涉猎。既使是商家有意利用,客观上也增添了传播国学的社会效果。

眼下,在汽车界,这种“国学热”也发展得如火如荼。最先是李书福在北京国子监与王守常、钱乘旦、王立群等数位国学大师纵论“中国国学与沃尔沃品牌文化”;然后便是某豪华车型在其定制中心开业典礼前,在东湖请来何逸舟畅谈“养生不如养心”的俗世哲学;而7月10日随着东风标致首款进军中高级车型市场的旗舰车型508上市,国学与汽车文化的结合进入高潮。

“知行合一”,第一次,我听到有汽车厂商用到了这样一个重要的中国哲学观念作为其核心产品理念。其自信、其大胆,让人印象深刻。很多人都知道,“知行合一”是500多年前明朝学者王阳明一生的思想精华,中国古代哲学家认为,不仅要认识(“知”),尤其应当实践(“行”),只有把“知”和“行”统一起来,才能称得上“善”。这与我们哲学课本上“认识和实践的关系”类似。

看过了央视《百家讲坛》上主讲《孟子的智慧》的他,看过他诸多著作,记得“身为华人,一生中仔细读一遍《论语》或听一遍《论语》,才不愧为此一文化的后裔。”那句话……7月10日晚,在钱塘江畔享有“日月同辉”殊荣的杭州国际会议中心,才真正见到了年过半百的台湾著名哲学家、儒学大师傅佩荣。不过是一款新车发布会,这是一个商业场合无疑,但是他浑然敦厚、沉稳渊厚的气场,却令整场肃穆夺人。

“我非常感动,这样一家讲究优雅[综述 图片 论坛]的法国品牌,把"知行合一"拿来作口号,值得我们肯定。”很喜欢听傅佩荣阐述“知行合一”的来龙去脉,从对宇宙和生命的认识到个人修为、普世价值,欣赏他将深奥的哲学思想用最通俗的语言把玩。

“知行合一”,在东风标致总经理雷新的语意中,标致品牌已拥有200年的绵长历史,造车历史也长达120年(与奔驰相当),东风标致在8年的成长过程中对消费者的需求已经有了足够的了解,这便是“知”,而东风标致勇于实践,极力满足需求,这就是品牌的“行”。把“知”和“行”合二为一正是东风标致不断追求的境界。

508是东风标致下了血本的中高级车力作,对于有8年企业史、中高级车却一直缺席的东风标致有着非凡意义。508面向的客户群体被定义为“知性成功者”,意指处在进取成功的路上,非常从容不迫,懂得品味和应变,知有所为和有所不为,既懂得创新也不忘稳中求进,用一个词总结,就叫作“知性成功者”。

当一款车被赋予了这样深刻的理念口号,其对于车主的意义,正像傅佩荣所说,“一上车就仿佛看到"知行合一",等于是座右铭,找到了自我定位。”在如今的中国社会,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对于车的感受,早已不仅仅是代步工具,也是表达情感需求和自我身份认同的载体。

如今已有60万辆东风标致品牌车型在中国的大街小巷驰骋,而全新上市的508今年至少要完成1.8万辆销量。508已经获得有设计界奥斯卡之称的德国红点设计大奖,希冀为它的拥有者们增添更好的气质和品位,满足马斯洛需求曲线中他们更深层次的情感需求、爱的需求和自我实现的需求。

(关囡)

[责任编辑:dengyao] 标签:国学热 知行合一 东风标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